法国演员:神韵是典范,每位演员都应看神韵



【正见网2009年08月30日】

表演艺术教授:一般观众意识不到的难度

盖•斯皮尔曼博士(Dr. Guy Spielmann) 是华府乔治敦大学的表演艺术教授,导演戏剧,也在法语系教语言学。他出生并成长于法国,曾在法国、利比亚、奥地利、美国的多所大学任教,学术作品发表在法国、加拿大、德国、英国和美国的学术杂志。他现在乔治敦大学导演一个夏季巡回演出。

8月28日晚,在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肯尼迪艺术中心的演出后,他从一位专业人士的角度分享了一些他的观感:“最令我震撼的是,坐在楼上看下来,所有的舞蹈都是绝对的超水平的协调一致,这在导演专业演员是最难做到的。演员往往不能自律的意识到自己的位置,配合别人的表演。

我实在是佩服每一个演员的自律和完美的配合,共同组成完美的几何图形,无论是他们在舞台上的移动还是作某一种动作,每一个人都和别人完美的协调一致,她们的动作是完全同步的。这是一个很难达到的舞台效果。尽管很多观众看不出来这一难度,他们会说,好美的造型,他们完全不知道想让15个人同步的移动,组成如此对称的造型,技术上有多难。”

斯皮尔曼博士说:“作为专业人员,我在培训中常向年轻人讲,最高级的剧场表演技术,并不一定是让观众瞠目结舌的,当然这场晚会中有很震撼的视觉效果,比如服装美丽,舞蹈壮观等,然而有趣的是,作为专业人士,一些不容易被人注意到的地方反而更重要,因为你深深体会并倍加尊敬演员们为做到这些而付出的一切。我非常感谢演员的辛苦,我知道要做到他们这样是多么难。同时这也是一场难忘的秀,任何观众都会喜欢,甚至不知道一点中国文化和不懂舞蹈的人都会喜欢,这是一种视觉享受。”

斯皮尔曼博士又進一步举例来说明这一点:“比如《满族舞》,一开始你看见一行女演员穿着漂亮的服装走过舞台,停一下,转过身,跳舞。多数观众并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就是在台上走嘛。但是我发现她们之间的距离掌握得很完美。舞台的空间是一定的。这是一个巡回演出团,他们每到一个地方要用不同的舞台,不同的尺寸,她们要适应新舞台,演两场又走了。她们完美的适应了新舞台,她们之间必须保持完美的距离,才能以完美的速度走,没人要赶步子,完美的平顺,同步停止,这一点就特别难,而一般观众可能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一难度。”

最后斯皮尔曼博士说:这台晚会是一个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很好的介绍,很通俗易懂,不是让人觉得很深奥,而是平易近人。

法国演员:神韵是典范,每位演员都应看神韵

窦・泊兰斯(Doe Planez)来自法国,是一位表演法国十八世纪喜剧的演员,现在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读博士。8月28日晚,她来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歌剧厅观看了神韵的第三场公演。

泊兰斯告诉记者:“我是在《华盛顿观察者》上看到神韵广告的,网站上那些观众反馈的视频深深地打动了我,其中有编舞、音乐家,每个看了演出的人都很激动。我很喜欢这大家都喜爱的演出。”

对于神韵的表演,泊兰斯表示:“太令人震惊了,这是我们每个当演员的人都应该学的,因为这里面有培训,有编舞,有技术,这是典范,每个演员都应该看神韵。”

泊兰斯说她的最爱是《大唐鼓吏》,她爱鼓,对它有着一种敬仰,鼓太有威力了。男演员的舞蹈太令人震撼了,因为他们那么的有力度。泊兰斯说:“对我来说,演员的表演和背景天幕足以把内涵表达得非常清楚,完全无需语言,视觉上非常绚丽,富有节奏性,我感觉非常的平和。我非常喜爱节目传递的信息。”

泊兰斯说:“很喜欢节目传递的慈悲和让世界更加美好的信息,我认为这是艺术本身真正的意义所在,这不仅是音乐和舞蹈,绘画和其它的艺术也是如此。我理解并完全接受神韵传递的信息。”

娱乐公司主管:感谢演员带来纯正中国文化

娱乐公司(Fun Fare LLC)主管安德里•克里克夫妇以观看神韵演出的方式庆祝克里克太太的生日。两人看完神韵的整台节目后赞不绝口。克里克先生表示非常庆幸能在美国体验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他说:“我们生活在美国,如果不是这些演员与我们分享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几乎没有机会能体会这样纯正,善美的中国文化。”

克里克夫妇表示整台节目编排非常流畅合理。既有《金猴降妖》这样轻松愉快的节目,又有像《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和《威严与慈悲》这样富有道德内涵的故事舞剧,让人们在自然轻松中体会高尚道德。克里克先生说神韵节目都很好,但他最喜欢的还是反映法轮功修炼者在中国大陆受迫害的故事舞剧:《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

克里克先生表示:“这个节目不仅告诉了发生在中国大陆的真实故事,而且以一种纯美的方式展现。这个节目展现了无论迫害多么残酷,坚持信仰的人们,上天自有安排,最终会回到天堂,神韵节目的最后一幕的‘转轮’和纷纷下世的神佛都点明了这一点。”克里克先生说:“我能感受到节目中男主角,不仅仅是完成舞台上的表演,他是在用‘心’表演,用‘心’演绎故事中人物的信仰。我能感觉到神韵演员自始至终所表现的真、善和忍,整台晚会演出,我都能感受到神韵演员们发自心灵的纯真而热情的表演。”

克里克先生还表示,神韵演出像一部很大的中国文化和艺术画卷,所有节目拼贴在一起展现给人们一个完整构图,所以他一下就心领神会了。等神韵再次来肯尼迪艺术中心歌剧厅表演时将带孩子们来观看。

音像、视效和媒体专家:尤爱女高音独唱

保罗•格雷朝是位于华府市中心的伍德昭•威尔逊中心(Woodrow Wilson Center)的音像、视效和媒体专家,他和朋友妮娜一起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肯尼迪艺术中心歌剧院星期五晚上的演出。

对于晚会的印象,保罗说:“我认为这是一场非常美妙的演出,舞蹈、音乐、编舞设计都极其优秀、独到。我没发觉有任何瑕疵。这的确是极美妙的演出。还有令人难以想像的精神内涵。我注意到其中的有些信息在传递出来,你可以欣赏到。还有在中国追求自由的抗争。我赞同用这种绝妙的方式把信息传给如此广泛的观众。因而,我由衷地从多个层次上欣赏这个演出。”

保罗尤其欣赏女高音歌唱家黄碧如的演唱:“女声独唱尤其美妙、独到。我想听到更多她的演唱。她有着棒极了的歌喉。我们很可能会于明年一月再来观赏。我觉得对美国人来说,我们的历史相对于中国实在太短了,是几百年对数千年,能够看到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传统文化,真是太美了!意识到这点,会使我们要想让美国变的更好一些,我们该效仿这个演出中的某些节目。我喜欢这些节目是因为我觉得可以做些类比,把她们与我们现今发生的事作一类比。你可以把这些节目所透露出来的内涵作一关联。当然,目前世界上有许多社会的、政治的事件正在发生与進行着。现在需着重提到,因为许久以来,中国曾是个封闭的社会,如果不看这个演出,我们竞不知道还有这样优美的文化存在着。你们把如此优秀的文化在这儿(华盛顿)传播,谢谢你们。这些演出节目真的特别美好、精彩。”

马里兰音乐系博士赞赏神韵

马里兰大学音乐系的权博士主修大提琴,她和她的先生8月28日一起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肯尼迪艺术中心歌剧厅的第三场演出。谈到观看神韵演出的感受,权博士很认真地说:“两个字:厉害,神韵发扬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权博士特别欣赏舞蹈中独舞的部份,她能感受到独舞演员用肢体表达内在的感情,那是一种只可意会却没法与人分享的感受。

权博士提到表现法轮功学员受迫害的部份,她说:“其实舞蹈高超的部份不在于技巧,而是表达得有内涵。包括唱歌部份也一样,通过歌声表达了神韵想向观众表达的东西,不同于一般的歌唱,神韵的歌唱包含了更深沉的思想。”

权博士对于音乐有一种职业的敏锐。她说:“从专业的角度来讲,神韵的音乐非常专业。中西合壁的风格,对表达一些故事,烘托一些气氛显得更精彩。”

权博士留意到音乐对于男生与女生的舞蹈有着明显的不同。她说:“女生跳舞的音乐偏于柔美,而男生的舞蹈音乐则偏于表现阳刚之气。由于中国的锣 、二胡 、琵琶等乐器的加入,对于表现壮观的地方,神韵的乐队一点也不输于交响乐团。”

权博士发现神韵用的音乐都是原创的。这一点让她特别感动。她说:“因为一些历史的原因,中国很多流传下来的乐谱被烧掉了。而神韵的演出竟然都是原创音乐,太难得了,很让人神往。”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