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32):项祝董梁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6月11日】

项(ㄒㄧㄤ?)。(xiàng)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姬姓,周朝有项国,其地在今河南项城一带。项国是周朝的同姓(姬姓)诸侯国,西历前647年被楚国所灭,项国国君的子孙便以国名为姓,称项氏。

2、出自于芈姓,为楚国王族后裔。春秋时期,楚国公子燕受封在项城(今河南省项城县),建立了项国。后来,项国被齐国所灭,其子孙便以国名为姓。

【郡望】

辽西郡:战国时燕国初设辽西郡。秦汉两代沿袭。相当今河北省乐亭以东、辽宁省大凌河以西地区。

【堂号】

圣师堂:春秋时项橐七岁为孔子之师。

【历史人物】

项籍

项籍(西元前232→前202年),字羽,秦末下相(今江苏省宿迁县西)人,是战国时楚国的后裔,秦末百姓起义的一位领袖。秦灭亡后,曾自立为西楚霸王,所以历史上又称楚霸王。他和另一支起义队伍的领袖刘邦,在灭秦后争雄达五年之久。刘邦屡败,后来转败为胜。

公元前206年,刘邦率先攻占秦朝首都咸阳,派兵守住函谷关,打算以此作为基地图谋扩展。项羽则一路大破秦军,准备攻打咸阳。此时,刘邦驻军在坝上,尚未和项羽会见,刘邦的左司马曹无伤派人向项羽密告:“刘邦已攻破咸阳,并想称王关中,用子婴做相国,珍奇宝物都占为己有。”项羽听了之后,大怒,准备发兵打败刘邦军队。项羽率军四十万,進驻鸿门,与范增计划消灭刘邦。项伯居间调解,刘邦亲至鸿门会见项羽。在鸿门酒宴上,范增命令项庄舞剑,伺机刺杀刘邦,在紧张时刻,项伯也拔剑起舞,以身掩护。后来,樊哙带剑持盾闯入,怒斥项羽听信谗言。最后,刘邦藉上厕所的机会脱险。

本则故事中的“鸿门宴”,被后人比喻是不怀好意的邀宴;另“项庄舞剑”或“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则被后人用来比喻在表面事物下隐藏了另外的真正意图。

项籍虽然很自负,但有勇无谋,由于缺乏远见和不善于用人,垓下一仗,终于被刘邦所败,自刎而死。


祝(ㄓㄨ?)。(zhù)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姬姓,为黄帝之裔。根据《元和姓纂》、《新唐书•宰相世系表》等记载,黄帝之后,周武王封其于祝(今山东省长清东北祝阿故城),后来就有了祝国,子孙以地为氏。

2、出自己姓-祝融之后。据《元和姓纂》所载,祝融之后以官职命姓者。远古时候有位火神叫祝融,是一位氏族首领。

3、以官职为姓。根据《姓谱》、《路史》记载,古代有巫史祝祀之官,其中有子孙便以官为姓。而巫师在远古时代,拥有崇高的社会地位,官职很高,称为巫史,或称为祝史。远古时就有以官职为姓的习惯,祝史的后代,往往继承官职,世代姓祝。

4、出自他族改姓。据《通志•氏族略》所载,北魏叱卢(吐缶)氏之后有祝姓;清朝满洲八旗姓爱新觉罗氏、喜塔喇氏等之后均有改姓祝者;傈僳族以竹为图腾的麻打息氏族汉姓为祝;今满、瑶、彝、土家、蒙古等民族均有此姓。

【郡望】

1、河南郡:治所在雒阳(今河南省洛阳)。

2、太原郡:秦代置郡,治所在晋阳(今山西省太原)。据《姓纂)记载:古有巫史祝之官,其子孙因以为氏。

【堂号】

祝姓的主要堂号有 “怀星堂”、“太原堂”、“河南堂”等。

【历史人物】

祝允明

祝允明是明代的书法家,他造诣深厚,运笔豪纵狂放而法度严谨,行笔沉着痛快,一气呵成。他的诗文书法,才气横溢,与唐寅、文征明、徐祯卿号称“吴中四才子”。  

祝允明,字希哲,号枝山,因手有六指,故自号枝指生。长洲(今苏州)人,生于1460年,卒于1526年。弘治五年举人,正德九年授广东惠州府兴宁县知县。嘉靖元年转任南京应天府通判,因有“祝京兆”之称。
  
祝允明的书法造诣深厚,兼重各体,融会贯通,蜚声艺坛,并还与文征明,王宠并称“三大家”。当时陈道复为后起之秀,加上他又称为“吴中四家”。
  
祝允明的书法博采晋唐名家之长,转益多师。楷书学钟、王、智永、虞、褚;行书法二王、苏轼、米芾,兼取章草的古朴。传世墨迹如最早的楷书《唐宋四家文》,现藏故宫博物院,28岁所书,用笔肥润,拙中带秀逸之气。

晚年所书《六体书诗赋》卷,是写给姻戚沈则山的,仿唐宋以来六家的六体书法合卷,显现他兼长各体,博取众长的深厚功力,是晚年书法集大成之作,书于嘉靖元年(公元1522年),是他63岁时所作。

其中楷书用笔古朴厚重,筋骨内含,时出于隶体的笔画,具钟繇书古肥的特点。晚年的《韩夫人墓志铭》册,工整苍秀,是小楷书的代表作。中晚期代表作有《东坡游记》卷等。

董(ㄉㄨㄥˇ)。(dǒng)

【历史来源】

1、源自于高阳氏。相传黄帝的已姓子孙中有个叫叔安的,被封于镦(又作蓼,在今河南唐河县),称为镦叔安。镦叔安的儿子董父,为帝舜驯养龙,被舜赐姓为董,任为豢龙氏,封之于糸川(今山东定陶县),他的后代便以董为姓。

2、出自姒姓。宋人邓名世《古今姓氏书辩证》记载,春秋时,周大夫辛有的两个儿子到晋国,与籍氏一起主管晋之典籍,因其职责是“董督晋史”,所以也称为董氏。


【郡望】

陇西、弘农(今河南灵宝)、河东、范阳(今河北涿州)。此外还有济阴(今山东曹县)。

【历史人物】

董双成

董双成,周朝时的一位美女。家住杭州,在西湖妙庭观中做女道士,后得道登仙。据《浙江通志》记载:“…丹成得道,自吹玉笙,驾鹤仙去,邑人立桥上望之,因名之‘望仙桥’…”。

成仙后的董双成,成为西王母最信任的一个贴身侍女,服侍西王母也最忠诚。在天宫中有何差遣,都会叫她。而管理蟠桃的重要职责,无疑的,便也落在她的肩上。

每年瑶池盛会,群仙都来为西王母祝寿。西王母赐给群仙的蟠桃之摘取与分配,也都由董双成去处理。

宋朝绍兴初年,道士董行元掘土得铜牌,有字云:“我有蟠桃树,千年一度生;是谁来窃去?须问董双成。”又据说,董双成不仅善于吹笙,亦且善唱歌曲“丹小凤”。当歌声唱起,那只翩翩的仙鹤就飞来了。


梁(ㄌㄧㄤ?)。(liáng)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嬴姓,起源于东夷少昊部,伯益之后。伯益三十五世大骆生非子。再五传秦仲,秦仲的小儿子康封于夏阳梁山(在今陕西韩城南),建立梁国,为伯爵。西历前641年,秦穆公派兵攻灭梁国,改称梁地为少梁。亡国后的梁国子孙,大都逃到晋国,以原国名为氏,就是梁氏。此即《元和姓纂》所云:“梁,嬴姓,伯益之后,秦仲有功,周平王封其少子康于夏阳,是为梁伯,后为秦所灭,子孙以国为氏。”梁王嬴康就是梁氏始祖,史称梁氏正宗。
2、出自于外族改姓。如北朝后魏鲜卑族之拔列兰氏、清代满洲八旗之良佳氏,皆改为汉姓梁姓。

【郡望】

1、安定郡:西汉元鼎三年设置,相当于今天的甘肃景泰、靖远、会宁、平凉、泾川、镇原及宁夏中宁、中卫、同心、固原等地。东汉移至临泾(今甘肃省镇原东南),东晋又移治安定(今甘肃省泾川北一带)。这支梁氏,其开基始祖是春秋时晋国大夫梁益耳。

2、扶风郡:汉武帝时的太初元年,设置右扶风,是三辅之一。三国魏时改名置郡,相当于今天的陕西省麟游、干县以西,秦岭以北一带地区。这支梁氏,出自汉时安定梁氏的分支。

3、天水郡:西汉元鼎三年设置,相当于今天的甘肃省通渭、静宁、泰安、定西、清水、庄浪、甘谷、张家川等县及天水市西北部、陇西东部、榆中东北部地。这支梁氏,出自氏族梁氏。

4、河南郡:汉高帝改秦三川郡而设置,相当今河南省黄河以南洛水、伊水下游、贾鲁和上游地区及黄河以北原阳市。这支梁氏,多出自于匈奴族梁氏。

5、下邳郡:东汉永平十年时(西历72年)将临淮郡改为下邳国,南朝宋时改为下邳郡,治所在下邳(相当于现在江苏省雎宁县西北一带地区)。相当于现在江苏省西北部地区。

6、西河郡:汉代元朔四年(西历前125年)置郡。相当于现在陕西、山西两省之间黄河沿岸一带地区。

【堂号】

1、仪国堂:宋时右丞相梁克家,风度修整,原则性强,虽近亲、权、幸(权是大官,幸是宠官),也按原则办事,好人赖以保全。被封为仪国公。

2、安定堂:梁姓人在得姓以后的发展中,东汉时,居住在安定(今甘肃省平凉西北)在东汉的几十年中是梁姓最为风光的时候。因此,就形成了郡望安定,即现在所称的安定堂。见《姓氏探源与取名艺术》。

3、梅镜堂:台湾省的梁姓,不论是河洛,还是客家,绝大多数都属于“梅镜堂”,是宋朝名相梁克家的后裔。

【历史人物】

梁红玉

梁红玉是南宋高宗和岳飞同时代的大将军韩世忠之妻,本是京口名妓,遭人虐待,为韩世忠所救。梁红玉感其恩义,以身相许。当时韩世忠只是一名小军官,不敢答应,后来韩世忠升为将军后,才正式迎娶梁红玉为妻。在韩世忠的眼中,梁红玉并不是一般的女子,她有着过人之处。

韩世忠在京口和金兵的金兀术在黄天荡对sl。当时,金兀术拥兵十万,战舰无数,而韩世忠只有八千疲兵。韩世忠听取梁红玉的计策,由韩率领小队宋兵舰,计诱金兵深入黄天荡里的芦苇丛中,再命大队宋兵埋伏,以梁红玉的鼓声为命,以灯为引,用火箭石矢焚烧敌船。

金兵果然中计,梁红玉站在金顶上擂鼓台,韩世忠率船队迎战,只听“咚,咚”战鼓击响,金兵被韩世忠引入黄天荡。梁红玉三通鼓响,埋伏的宋军万箭齐发,顿时火光冲天,金兵纷纷落水,弃船逃命,死伤无数。梁红玉以灯为引,指挥宋军把金兵打得落花流水。

“ 梁红玉击鼓退金兵”的故事至今仍为人们所传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