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30):谈宋茅庞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5月23日】

谈(ㄊㄢ?)。(tán)

【历史来源】

1、周武王建立周朝后,为了追念先圣先王的功德,因而封殷帝乙长子微子启于宋为谈国,又名为郯国。根据《姓苑》记载:“殷帝乙长子微子启,周武上封之于宋。传国36代至谈君,为楚灭。子孙以国为氏”。传国三十六代至谈君,被楚国灭亡,子孙便以国为姓。望出梁国、广平。(汉置广平郡,现在河北省鸡泽县。)
2、周朝有大夫籍谈,其后亦有谈氏。历史上有谈氏避仇改为谭氏一说。
3、源出于己姓。相传少昊后裔的封地在郯国〈今山东郯城西南〉,战国初期,郯国被越国所灭,由于谈与郯音同,所以其后代便以郯为姓。

【郡望】

1、梁国:即梁郡,汉建梁国,治所在淮阳(今河南省商丘南),南朝宋为梁郡,移治下邑(今安徽省砀山)。隋曾以宋州为梁郡,唐为睢阳郡。
2、广平郡:西汉景帝时初置,辖境在今河北南部永年县一带。

【历史人物】

谈迁

谈迁(西元1594年~西元1657年)原名以训,字仲木,号射你,明亡后改名为迁,字孺木,号观若。祖籍汴梁(今开封),随宋室南渡,定居于盐官西南枣林村,后江沙坍落,再迁至马桥麻泾港西(今海宁马桥)。

谈迁自幼刻苦好学,家贫,一生未曾做官,自学成才,靠替人缮写、代笔维持生活,是位真正献身学术的人,他不计报酬,不慕虚名,贫寒一生,有骨气、节气和使命感。崇祯十五年冬,有商船从日本走私价值十万金的人参,在海宁登陆,前往嘉兴。刘宪模抓了私贩,不但没上报,还企图侵吞这批人参,想请谈迁写信买通浙江巡抚。谈迁认为此事重大,隐瞒不住,拒绝写信。后果然事情败露,刘宪模被罢官。南明弘光元年(西元1645年) ,谈迁作为阁臣高弘图的记室,出谋划策,颇受高弘图、张慎言等赏识,拟荐谈迁为中书舍人及礼部司务,谈迁坚辞不就,引退回家隐居。

谈迁博鉴群书,善诸子百家,精研历史,尤重明代典故。谈迁的母亲亡故,他守丧在家,读了不少明代史书,觉得其中错漏甚多,于是他立志编撰明史。从天启元年(西元1621年)开始,他长年背着行李,步行百里之外,到处访书借抄,饥梨渴枣,市阅户录,广搜资料,历时二十余年才完成百卷500万字的巨著《国榷》。

清顺治十四年,谈迁去山西平阳(今临汾)祭奠先师张慎言,病逝于客地。著作另有《枣林集》、《枣林诗集》、《枣林杂俎》、《北游录》、《西游录》、《史论》、《海昌外志》等。


宋(ㄙㄨㄥ?)。(sòng)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子姓。周武王封殷王帝乙长子微子启于宋。宋传国三十六世,后为齐、魏、楚三国灭而分之,子孙以国为氏。《通志•氏族略》记载:“宋民,子姓,商之裔也。”子姓源起为大众所认同。
2、出自少数民族改姓或赐姓。《五代史》资料记载,五代时辰州(今湖南省沅陵)蛮酋有宋姓;清•贵阳府有宋姓土司,得姓于元朝;清•满洲嵩佳氏改宋姓,世居沈阳、牛庄、铁岭的满洲人改宋姓;清•高丽人(今朝鲜族)改宋姓;明时赐元人伯奇特兆尔姓宋名一诚。

【郡望】

1、京兆郡:汉武帝太初元年设京兆郡,下辖十二县。三国时魏置郡,治所在长安(今陕西省西安市)。大约在今天的陕西省秦岭以北,西安市以东、渭河以南的地方。此支宋氏,为后汉侍中宋弘之族所在。
2、西河郡:治所在平定(今内蒙古自治区东县)。

【堂号】

1、玉德堂:宋朝时期,宋祁和胞弟宋痒一同中了進士。宋祁礼部考试第一,官至兵部尚书,著《玉楼春词》,有“红杏枝头春意闹”的名句,人们叫他“红杏尚书”。人称“二宋”或“大宋”、“小宋”。
2、主要堂号“京兆”、“赋梅堂”、“善继堂”、“秉德堂”等。

【历史人物】

宋?

宋?(西元663年~西元737年),唐南和(今河北省邢台县东)人。唐玄宗时的名相,宋?耿介有节,守法持正,与姚崇并称为唐代贤相,世称“姚宋”。当时的奸臣张易之要诬陷魏元忠,于是收买胁迫张说作伪证,在要当庭对证时,张说非常害怕。宋?对他说道:“做人,名和义是很重要的,不可诬陷好人,以求得自己苟免。如果你有不测,我一定会到殿前救你,将同你一起死。”张说被宋?所感动,就如实说出了事情真相,魏元忠得以免死。宋?累封至广平郡公,進尚书右丞。

唐中宗时,宋?被任命为谏议大夫。不久,他因为直言触怒中宗,被贬为刺史。到地方后,他廉洁奉公,尽力为百姓做好事,使当地民风变得淳朴起来,家家户户都安居乐业。他在广州任都督时,当时广东人都用茅竹建房子,经常发生大火。于是,宋?教他们用砖瓦盖房,减少了火灾,造福了百姓。

后来宋?当了宰相,有一次,他的叔叔宋元超在参加吏部的选拔时,对主考官说了自己和宋?的特殊关系,希望能得到特别照顾。此事被宋?得知后,特地交代吏部不能给他官做。当时唐玄宗很喜欢宦官王毛仲,朝廷上下,很多人都要巴结他,唯独宋?一人不愿与其交好。当王毛仲的干女儿要出嫁,唐玄宗问他还缺什么,王毛仲说有一位客人请不来,唐玄宗说:“那一定是宋?了”。

在宋?的治理下,唐朝出现了路不拾遗的局面,史称“开元盛世”。当时人们称赞宋?像长了脚的春天,走到哪里,就把光明和温暖带到哪里。宋?性喜梅花,所作梅花赋,为世所称誉,卒谥文真。

茅(ㄇㄠ?)。(máo)

【历史来源】

出自于姬姓。周公的第三子-茅叔封于茅,并建立茅国(今山东省金乡县西北)。直到春秋,茅国被邹国所灭,茅国公族子孙便以国名为姓,世代相传。注:茅与茆通用。

【郡望】

1、东海郡:汉代设置。一在今山东省郯城一带;一在今江苏省邱州市东海县以东、淮河以北地区。据《世本》记载:“周公第三子茅叔封于茅,子孙以国为氏”。望出陈留、晋陵。
2、陈留郡:秦始皇置陈留县,汉代改置陈留郡。在今天河南省开封地区。
3、晋陵郡:又名常州,今江苏常州市一带。

【历史人物】

茅焦

茅焦是齐国人,秦代官吏,对秦始皇直言敢谏,被秦始皇官拜上卿。茅焦,是个不得志的读书人,他曾在孟尝君门下当食客,但因孟尝君有数千门客,茅焦又不善钻营,长期不得重用。他虽无衣食之虑,却难有出头之日,后又碰上不愉快的事,离开了齐国,云游各国寻找机会。

到了秦国,他打听到太后被废的前因后果(第二天,茅焦便去求见秦王。秦王告诉他:“凡为太后说话的,杀无赦。你没见到宫墙外的二十七具尸体吗?难道你不怕死吗?”茅焦说:“天上有二十八星宿,现在才二十七人,我是来凑满二十八人的。”秦王怒道要油炸了他,茅焦听了并不害怕。秦王见茅焦仪表不凡,口若悬河,想听他说下去,说得不好,再杀不迟。

茅焦严肃说道:“陛下所作是否过于残忍?您试想,车裂假父,滥杀二弟,迁母出宫,残杀谏士,严重的是不准诤谏,堵塞言路。这样,天下人谁还敢倾向秦国?这实在是亡国的征兆。”说完,茅焦解开衣服,便向冒着烟的油锅走去。秦王见状,走下座位亲自扶过茅焦说:“先生所言极是,我已知错。请先生受我一拜。”于是秦王下诏,拜茅焦为上卿。秦王又吩咐备车马,他亲自驾车前往城外迎太后回朝,恢复她的一切荣誉和待遇,同时也把华阳公主一起接回来。

当谏而死者二十七人,茅焦并没有退缩,不顾个人安危做了第二十八个谏者,他以入情入理的分析和巨大的后果劝谏秦王成功。
  

庞(ㄆㄤ?)。(páng)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姬姓,为毕公高之后。根据《通志.氏族略》及《千家姓查源》等所记载,周文王之子毕公高之后,其支庶封于庞,后世子孙便以邑名为氏。
2、出自于高阳氏,是黄帝之孙颛顼的后代。根据《百家姓注》所载,颛顼八子之一 -- 庞降,后世子孙便以祖上的名为姓。
3、襄阳庞姓,相传其家富盛,好为高屋,乡党荣之,曰庞高屋,后遂以庞为姓。
4、出自他族或他族改姓。根据《汉书.王莽传》资料所载,西汉西羌人中有庞恬;清满洲人姓,世居盖州;又,清满洲八旗姓庞佳氏后改为庞姓;今满、土家、瑶、蒙古等民族均有此姓。

【郡望】

1、始平郡:晋时改置扶风郡,治所在槐里(今陕西兴平东南)
2、南安郡:治所在狄道(今甘肃陇西)
3、南阳郡:治所在宛县(今河南南阳)
4、谯郡:治所在谯县(今安徽亳州)。

【堂号】

“遗安”、“凤雏”、“南安”等。

【历史人物】

庞涓

庞涓,战国时魏将,与孙膑同学兵法于鬼谷子,各有所长。有一次,庞涓下山提水时,听说魏国出很大的价钱在招人,庞涓心动了,他还没说,鬼谷子已知道。鬼谷子请庞涓去摘一朵花回来给他,庞涓就摘一朵小花过去,鬼谷子一看这朵叫“马兜铃”的花,就说:“这种花一开十二朵,印证你享受十二年富贵,这花是采于鬼谷,见日而萎,鬼旁加一个委字正好是一个“魏”,魏国的魏,你一定和魏国有缘。”鬼谷子还告诫庞涓,不能够欺骗别人,如果骗别人的话,那以后便要上别人的当,最后就送给庞涓八个字:“遇羊而荣,遇马而卒。”

庞涓在出道后,已是魏国的将军了,因嫉妒孙膑,怕孙膑的才情胜过自己。于是,庞涓就生了狠毒的心,骗孙膑赴约,挖其膝盖骨,再墨型刺脸,置其于囹圄。后来,有人助孙膑去见齐国的使者,后来,齐国的使者救了他,并带孙膑一起返齐。去齐国之后,有智慧与谋略的孙膑让齐王信任,被任命为军师,为将军田忌谋划。

魏国与赵国联兵攻打韩国,齐王便让田忌、孙膑带兵前去解围。齐军没有直接奔赴韩国,而是挥师魏都大梁。太子申和庞涓回撤,迎击齐军。齐军佯装怯战,掉头东撤。庞涓见沿途的灶台逐渐减少,大喜,以为齐军懦弱,已逃遁大半。庞涓中计了,丢下辎重和步兵,率领轻锐骑兵日夜猛追。追至马陵道(今河南范县西南),中了齐军孙膑之计,不能突出重围,自杀而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