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9年04月13日】

*正见网2009年4月4日下载、审阅,4月6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感皇恩・清明

送料峭春风,吹清明节。
丽日晴空鸟飞绝,
古城郊外,坟地纸钱烧烈。
叹阴阳两界,实难越。

拭泪眼朦,伤孤身孓。
脚步蹒跚浅深跌。
一愁千古,聚散死生离别。
悲残红恨闻,鹃啼血。

评注:第一行、第四行、末行首句,句读都是1-4 读,但词谱要求都是 2-3 读;第一行、下片第一行的次句,句读都是1-3 读,但词谱要求都是 2-2 读。第四行中“实难越”,“实”字为入声字,而该处当用平声字。诗歌讲求押韵、平仄和句读,这些都是诗歌的音乐要素,而其中的句读就相当于音乐的节奏,因此是非常重要的概念。作者在平仄的把握上已经相当不错了,但在句读方面还要多多重视和努力。

原稿:清明

清明祭亡人,坟前燃香冥。恶党招烂鬼,寒食聚邪灵。
血旗欲招魂,宣誓置坟【莹】(茔)。来年谁压纸?野火等春风。

评注:此词中有些词汇,现代的读者大多都看不懂了,比如第二句中“冥”应该是“冥钞、冥纸”;倒第二句中“压纸”是后人祭奠前人时的特定作法。考虑到读者的理解,建议作者写两个“注”,说明一下。“血旗欲招魂,宣誓置坟莹(茔)”,这两句容易产生歧义并被读者误解:因为“血旗”要“招魂”,就“宣誓”去造“坟茔”。而作者的本意是说:在血旗下“宣誓”的人等于给自己造了坟墓。末句“野火等春风”失韵:“风”不押“茔、灵、冥”。作者如果愿意,可以修改后再投稿。

原稿:无题
天地悠悠万古迷 恩师传法铺天梯 法徒走好正法路 满载众生归新宇

评注:此诗的两个韵脚“梯”和“宇”一平一仄,而且不属同一韵部(分属“词林正韵”中第三、四部)。

*正见网2009年4月5日下载、审阅,4月7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诗歌几首
忆秦娥・听疯录

邪灵妒
疯言犬吠充节目
充节目
助邪谤法
人神共怒

纠集丑类喷毒雾
自寻死路掘坟墓
掘坟墓
蟾妖去处
沸汤刑酷

如梦令・节日

附体江尸灾祸
魔众沼泽呜咽
行恶害人民
势必命亡灯灭
灯灭灯灭
蟾死万民欢乐

评注:第一首(词)第二、三行中的“节”字是入声字,应该用平声字;第五行中的“共”字是仄声字,应该用平声字;下片第一行中的“集、毒”第二、三行中的“掘”都是入声字,应该改为平声字。韵脚“妒、怒、雾、墓”属第四部,而韵脚“目、酷”属第十五部(入声),因此它们不属同一韵部(请参“词林正韵”或“词韵简编”--上网能查到)。第二首(词)第二行中“泽”是入声字,应该改用平声。韵脚“祸”属第九部,“咽、灭”属第十八部(入声),“乐”属第十六部,它们不属同一个韵部。

作者提到的“藏字诗”和“藏头诗”,实际上都是“嵌字诗”。真正的“藏头诗”更复杂。我们过去在“诗歌评议”中不止一次提到过,我们不鼓励作者写这类诗歌,因为加上更多限制后,写出的东西就肯定没有无限制时的好,这是得不偿失。如果作者一定要写,我们还是按正常的标准审阅,合标准就登、不合就不登,也不专门以“藏头诗”的名字登载。学写诗词还是要一步步的走扎实,自己给自己多加些障碍,不利于自己的学习和创作,特别是刚刚学写诗歌的作者。如果大陆同修觉得那样写有利于传(手机)真相,自己尽可以那样写和传,一旦登载出来了,邪恶都知道了,可能那首诗就不好传了,说不定还给传的同修引来麻烦。

原稿:沁园春

大戏五千,过客匆匆,谁解缘由?
赞立言孔子,承先启后;传道老聃,绝影千秋。
佳人才子,豪杰/英雄,走马登台青史留。
封尘久,叹江山胜迹,一梦悠悠。

今朝多少风流?反迫害,声威震全球。
看扒光恶党,肃清赤毒;众生唤醒,满载归舟。
风雨十年,征程万里,百炼真金耀神州。
功德满,待莲台高座,苍宇翔游。

评注:这是作者在原词未登载后,所做的修改。上片只改了“一梦”两个字,下片的修改比较大,每一句都有改动。总的说来,是比上稿更好了。但昨天评议里提到的平仄问题基本上还在。另外,“反迫害”后面不能用逗号,因为它和后面五字一起是一句,如果要强调句读,可以用顿号(、)。

原稿:赞外网
自由招手展翅飞,
俯瞰外网精睿,
前可见古典文化云集,
今又显仁人风采荟萃,
惊叹大千世界,
神风最美。

评注:不知道作者所说“外网”“神风”是指甚么。建议作者加两个注释稍加说明。

原稿:瞎折腾
搬石咂自己,众笑中共蠢。
佛法神通广,只能瞎折腾。

评注:后面两句会引起反面歧义:“佛法神通广”的人“只能瞎折腾”?诗歌因为用语精炼,允许有许多词语省略的情形,但必须小心避免这种可能产生反面歧义的情况。

*正见网2009年4月6日下载、4月8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菩萨蛮・优昙香--赞“婆罗花开”
临江仙・玉蝶飞 -- 赞“芸萝仙韵”

评注:这两首词,我们在四月五日的评议中指出了几个小错误,希望作者修改,但作者回函,对其中某些地方还不太理解。第一首词,我们说:“千、出、天”三字的平仄与谱的要求相反,作者回答说:“千”字按谱可平可仄,出和苏是压的平韵呀。因为对于作者寄来的带符号的谱我们下载时要多费手续,因此很多时候是用自己手上的谱来审稿。看到作者这样写,才下载和检查了作者所用的谱,发现上片第三句第三字还真的是“可平可仄”!当时按“白香词谱”审稿时,下片第二行和末行的“众”和“照”的位置上也应该是平声才对,但因为“钦定词谱”在这两个位置上是“可平可仄”,因此没有向作者提出来要求修改(按理是应该的,因为作者是按白香谱来填词的)。可是这两个位置上,按作者提供的白香谱也是“可平可仄”!可见网上的“白香词谱”可能是经过“整理”了,不然就是误键比较多吧。但无论如何,“千”字所在的位置肯定是应该用仄声字的了:除了作者下载的这个错谱以外,白香、钦定、龙榆生三谱都一致标注为仄声。另外,作者说“出和苏是压的平韵”,可见作者定平仄和韵部与我们是不一样的。我们是以“词林正韵”(也叫“词韵简编”)来确定平仄和韵部的,作者可在网上查阅和下载,当然,我们不能保证每一个网上的版本都可靠。暂时用着吧,以后有机会把“词林正韵”和“中原音韵”都彻底校正和扩大一下,弄一个完全可靠的版本放在正见网上。由于“出”是入声字,它怎么可能与“苏”在一个韵部呢?看来作者“押韵”是没有参考韵书的。凭感觉就难免有出错的时候。

对于第二首词,作者说:“煞、播按谱是平声呀?”不错,“煞、播”所在的位置要求平声字,如果“煞、播”两字是平声,我们还要求作者修改甚么呢?这两个字按现代普通话读音是读平声,但我们是按“词林正韵”来定平仄和韵部,不是按普通话读音来定,否则,不讲普通话的人按甚么来定平仄和韵部呢?而且普通话中没有入声字,按普通话来定,入声字就没有了,这从哪个角度来讲都不好。

作者在来函中说:“觉得这些平仄很限制意的表达,不好写,不如古体诗来得畅快”。这是没错,开头写词时是会有掣肘的感觉,但作者所出的错误相对说来是很少的了。如果作者还是觉得牵掣太大,写起来不舒服,不妨采取一个折衷的办法:不考虑词谱中对平仄的要求,只用词谱的句式和韵脚安排,这样就和写古体诗的难度差不多了,但仍然具有部份的词的韵味。

*正见网2009年4月7日下载、4月9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清流
春色不失沁莲香 世事缤纷大染缸 人执名利物腐锈 法徒圣洁聚清流

评注:首句内涵不确:莲不在春天开,不知作者这样写的想法。后面三句内涵明确,也很正。但韵脚“缸”和“流”不相押。如果修改一下首句,使之与后三句相切合,并且修改其中一个韵脚,使原诗押韵,可以再寄来投稿。

原稿:赞祥龙

评注:按作者“注”中所说,原诗是写某地“村民”“用斧头砍死该村的贪污受贿,欺压百姓的村长”的真实事件。但作者用了“怒斩贪官法网收”的说法,这个“法网”和我们说的在另外空间里灭邪灵的“法网”就混起来了,但我们修炼人是不主张这种解决办法的,也不能支持或鼓励常人这样做。现在邪党的“法”是邪恶的,但将来人间社会的“法”也不一定允许人随便杀人的吧,哪怕是杀坏人。总之,“法网”这个词最好不和这件事联系起来,因此我们不能以诗歌的形式表这个态。

原稿:风的希望

评注:作者所写的“风”“呼唤着自由 ”,是“自由的风”。它要让“可怜的人们”“觉醒”,去“打破那禁锢自由的锁”。虽然我们修炼人不以“自由”为生活目标,但此诗是写给常人看的,话说到这里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作者不止于此,在最后两节中写到:

人啊 风呼唤着你的觉醒
推倒那暴敛的红墙
揭下那虚伪的网
为了未来的世界
哪怕付出的是鲜血

历史也一定会把你铭刻
自由的风笑着向你招手
风轻轻的吹着 等着

这样写就不恰当了,至少从修炼人的角度是很不恰当的。我们自己不去搞流血斗争,也不能支持常人去搞。我们向人讲真相,让他们知道邪党不好,自己退出邪党的一切组织,以此和平的解体邪党,如此而已。我们不能鼓励人们去“付出”“鲜血”。作者也不能代表“自由的风”去鼓动常人,那样就是在给修炼人自己制造魔难。

原稿:可爱的月

评注:这首诗的内涵是好的:写在月光照耀下讲真相的思绪。但“可爱的月”重复太多,就给人一种情味很浓的感觉。可否删去部份或全部“可爱的月”,再加强一下某些诗节的韵脚安排(比如第一节和最后一节),使韵感强化。如能这样修改,请改后再寄来投稿。

原稿:词两首
雨霖铃・万古归愁:

神州东土,五千年戏,演义文武。
秋江碧映杨柳,凭栏送雁,云天愁暮。
雨雾春山,望尽旧人踏乡路。
叹苦短,漂泊人生,辗转轮回觅归处。

文韬盖世雄才辅,圣贤王,社稷传千古。
忠节武将侠胆,威凛凛,慑夷如虎。
过眼烟云,谁看功名利禄长驻?
盼大法,重返家园,永脱人间苦。

菩萨蛮・春寒
花庄院外枝头鹊,
初春二月寒风掠。
瑞雪罩长亭,
苇塘浮冻冰。

暖屋人撒汗,
整土花苗间。
蝶舞绕千红,
人间多笑容。

评注:第一首词第二句“五千年戏”是3-1 读,不是谱示的1-3 读;第二行“凭栏送雁”是2-2 读,而谱示为1-3 读;第三行“望尽旧人踏乡路”是4-3 读法,而谱示为2-1-4读,且其中的一字读是衬字;下片第二行“忠节武将侠胆”,“节”是入声字而该处当平。

第二首词只有下片首句“屋”是入声字而该处当用平声。但此词的观点却让人不能苟同:“蝶舞绕千红,人间多笑容”。现在邪恶在做垂死的挣扎,不但在中国,就是在全世界,哪里是“多笑容”的形势呢?大法弟子有师有法,算是唯一明白的人,不会被表面那种邪恶凶狠的气势所吓倒,但看到如此多的众生没有得救,又怎么能有“多笑容”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