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9年04月05日】

*正见网2009年3月27日审阅后未予登载的诗歌:

原稿:下油窝
国家不兴旺,人民不安康,战天又斗地,天人不合一,
你说这邪党,下不下油窝?

评注:写诗首先要解决押韵的问题。作者用韵好象是在跟着前一句的尾字走:第一句尾字“旺”,作者就在第二句押“康”;第三句的尾字“地”,作者又在第四句押“一”。但第五句尾字是“党”,作者末句就干脆没有押。即使押了,也只是顺口溜的形式,还是没有押韵。押韵是必须在双数句的尾字上用同一韵部里的字。(“窝”字应为“锅”,可能是作者误键而致。

原稿:浪淘沙・人中行
萍水偶相逢,
皆在缘中。
苦口良言唤众醒。
法理驱迷真相明,
道谢声声。

正念射神通,
荡涤微洪。
邪魔败物尽扫空。
亘古渊怨慈悲溶,

评注:用韵方面,“逢、中”与“明、声”不同韵部,还是那个“第一部东冬”与“第十一部庚青蒸”混押的问题;从平仄方面来看,上、下片的前面两句平仄都是对的,但第三、四句的平仄都不完全对。注意,第四句的尾字是仄声,因此也不要求押韵。另外,全词最后一句缺。

原稿:明真相
人类善言邪党用,好言说尽恶事行,迫理打道恶党干,无官不贪邪道行;
诬陷大法搞自焚,实乃迫害世间人,众生都应看真相,善待大法保平安。

评注:此诗的四个韵脚“行、行、人、安”,除了“行”重复一次外,三个字都不互相押韵。请参阅正见网上诗词常识的有关部分。(【诗词常识】(四) 押韵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1/11/20001.html)

*正见网2009年3月28日审阅后未予登载的诗歌:

原稿:唤(接龙诗二首)

评注:过去时而有作者投来“藏头诗”(实际上是“嵌字诗”,即每一句的第一个字合起来成为一句话。真正的“藏头诗”完全不是那样,而且复杂得多),我们已经在“评议”中说过,不提倡作者写这一类东西,因为那样不利于作者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但如果作者一定要写要投,我们都按一般的诗歌来对待:能合乎基本要求的就登,不合乎基本要求的就不登。这两首诗也是一样。特别是第一首,“我心焚”而至“天地撼”而至“满新坟”,读者可能理解为“满新坟”是作者“心焚”而造成,那就走到反面去了。第二首说“明日时光真美好,好事频生永不停”也是不合理的:常人社会永远不会这样,因为人就是有业力的,不会只遇到好事。

原稿:汉俳・看神韵演出命笔

琴声伴歌声,回肠荡气侧耳听,首首救苍生。
是非当能辨,若被谎言再欺骗,终生永遗憾!
仙舞返月轮,李白侧卧是醉神,天地做衾枕。
风骨神仙品,清逸脱俗修炼身,文章浩荡人!

注:“汉俳”是诗歌体裁

评注:根据作者的标题和“注”,“汉俳”是诗歌体裁。我们对这种体裁素无研究,因此不知道它的具体要求,也就无法审阅。请作者对这种体裁写一个具体的说明,包括句式结构、用韵规律,如果有平仄的安排原则(估计不会有),也请一并附上。我们是非常高兴看到有更多的诗歌体裁出现在正见网的诗歌园地上的。

*正见网2009年3月29日审阅后未予登载的诗歌:

原稿:乌鸦异象

评注:原诗第四行“想其本性发根乍 乌鸦住守在等啥”,“发根乍”内涵不确,韵脚“啥”与前、后的韵脚都不相押。虽然“乍”字在前可视为转韵,但最好至少保持两个韵脚再转。后面两行的韵脚“觉”和“解”也不在同一韵部。总的说来,从一个村头的乌鸦聚集来推出“末世有大劫”,似乎说服立不太强,如果是许多地方都有此类现象,那就不一样了。

*正见网2009年3月30日审阅后未予登载的诗歌:

原稿:临江仙・玉蝶飞 -- 赞“芸萝仙韵”

评注:此词有六个字的平仄须要改一下:“冉、色、蝶、煞、播”五字是上声或入声,但它们所在位置要求平声字;“飞”字是平声,但该处要求仄声字。另外,作者在4月2日的再次投稿中改动了两个字:“甘露撒千家”之“撒”改为了“洒”,“尘客沉沦魂未醒”之“魂”改为了“迷”,改得比较好,可在定稿时保留。

*正见网2009年4月2日审阅后未予登载的诗歌:

原稿:菩萨蛮・优昙香 --赞“婆罗花开”

评注:此词有三个字与所在位置的平仄要求相反:“千、出、天”,分别在第三句和末句。注意,“出”字应押“苏”,可见作者对此字未查韵部,否则这个字就不会出错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