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9年04月06日】

*正见网2009年3月29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词三首
鹧鸪天・观《威严与慈悲》
虞美人・思插播英雄
沁园春.三退有感

修改与评注:第二首末行“春天正晓梦无痕,佳景十分只是觅朝云”,此处“朝云”很容易被当做“朝云暮雨”的缩略语,那就坏了。因此改为“佳景十分红日出轻云”。第三首末行“王师猎,正弓鸣雁镝,剑跃鱼鞘”,此处的“鞘”读去声,是“剑鞘”之“鞘”;读平声的“鞘”是“梢”的通字。因此“剑跃鱼鞘”四字改为“剑出龙哮”,与“弓鸣雁镝”仍然成对。

原稿:诗三首(附词一首)
精進实修:
法救苍穹:
再造大穹:
暗世污浊众助流 魔魇人间六十秋 三教尽劫末法现 迷众不知向何求
法传三界造法徒 画皮戮尽灭貔貅 圣王再度轮再转 从造大穹众盘古

忆秦娥:
灯烛灭,法徒影耀寒霜月。寒霜月,挥洒甘露,银光如雪。
苦唤迷众天咽,神众加持功凝结,功凝结,惊醒清梦,过大穹劫。

修改与评注:第三首末句“从造大穹众盘古 ”失韵:“古”不押“貅、求”等韵脚,因此末句改为“从造大穹与神州”。所附“忆秦娥”一词,上片没有格律上的错误,但下片第一句少了一字,平仄也不对;第二句中“众、持”二字与谱要求的平仄刚好相反;末句句读不对:此处本当2-2读,但“过大穹劫”是1-2-1读(或1-3读)。因此没有登载。

*正见网2009年3月31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诗三首(附对联一首)
得法:
无我无私 //清清净净//无成住坏 //了生死
执著无存 //无无空空//存真善忍 //得大法
惊醒:
情魔烂鬼
执著皮肉之乐 (16部)
自甘沉沦
不放触摸龌龊 (16部)
正信志坚
勇灭欲孽邪恶 (16部)
[苦海超脱] (末句中四字移到此处作为倒数第二句)
(惊醒)得法大觉 (16部) (此句前加“惊醒”作为末句)
【惊醒苦海超脱】 (18部) (删此句)
神启:
千思万绪识真我 苍宇繁华志依一
泓尘不染心更净 助师正法神念起
对联:
正法必成 (双喜临门)
神降九评邪党灭
人得大法佛性出

修改与评注:第一首完全没有韵,句式也随便,显得没有诗的节奏,因此未登载。并将标题改为“诗二首”。第二首中末句“惊醒苦海超脱”的“脱”字属18部,而另外三个韵脚“乐、龊、恶”都属16部,但倒数第二句“得法大觉”尾字“觉”却是属于16部,因此把“惊醒得法大觉”作为末句,而把“苦海超脱”作为倒数第二句。第三首第二句尾字属第17部,而第四句尾字“起”属第三部,改“起”为“立”。第三句中之“泓尘”改为“红尘”。所附对联因为不合对联的要求,因此没有登载。对联的要求基本上与格律诗中的对仗句的要求一样,只是格律诗的句子有字数的限制,而对联没有字数限制。想写对联的作者可参阅“诗词常识”中相关部分。(【诗词常识】(六) 对仗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2/15/20471.html
)

原稿:诗二首
殊胜:
无量苍穹法中生,远近高低各不同。圆容不灭妙殊胜,十方世界竟繁荣。
缘:
有缘等到佛出世,大法修炼功圆满。无缘等到佛涅~",前功尽弃化飞烟。

修改与评注:第一首虽然登载了,但值得提醒作者:韵脚“同”和“荣”在韵书中不属同一部,只是现代的普通话里两个字的韵母才相同,在南方话中,“荣”的读音仍然与“庚青”同韵。作者可能没有查韵书,如果能逐渐习惯于查一下韵书,效果会更好。第二首中第二句说“大法修炼”,因此第一句中的“佛”应指师尊;但第三句中说“佛涅~"”,这个“佛”就应当是指释迦牟尼了,因为大法是不讲“涅~"”的。一般不了解佛教的读者是不能分辨清楚这两个“佛”字的差别的,为了不引起读者的误解,因此没有登载。

*正见网2009年3月29日审阅后未予登载的诗歌:

原稿:
花落闲信步 雨打蕉无痕 情空原野度 孤雁万里征
共转英雄世 剔尘把法等 金刚除恶神 共赴谢师恩

修改与评注:这首诗主要是:每一句的字面意思很明白,但有些句子不明白作者用它们表达什么样的内涵。“剔尘”也不知是什么意思。另外,“痕、恩”和“征”属于不同的韵部,也就是第二句失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