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节目主持人赞神韵:美的令人惊叹



【正见网2009年04月13日】

4月11日当地时间晚上7时,捷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迎来了风靡全球的神韵晚会。布尔诺是神韵纽约艺术团本年度欧洲巡演的第13站。在当地著名的雅纳切克剧院举办的(Janacek Theatre)首场演出几乎座无虚席。

布尔诺电台节目主持人赞神韵:美的令人惊叹

布尔诺广播电台主持人婉德洛娃女士(Marcela Vandrova) 是捷克最受欢迎的媒体人士之一,她被神韵的顶尖艺术所折服。

婉德洛娃女士赞叹道:“真是令人惊叹,非常精彩!从开演的那一刻起,我就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舞的那种美好、那种轻柔。我特别喜欢的就是那种柔:中国姑娘的温柔、中国丝绸的轻柔,不光让男人叹为观止,女人也会很喜欢,因为就是漂亮啊!当然啦,男演员的功夫没得说,但是中国美女的那种柔让人无法描述,美的令人惊叹!”

“我想绝大多数人都非常喜欢今天的演出。而作为女性,我喜欢的还不止服装,我也很留意演员的头饰和其它装饰,那种优雅实在无法形容。我一点也不奇怪,这个艺术团为什么能够在国际上取得那么大的成就,其艺术能让世界各地的人臣服。”

对于节目中关于中共对法轮功迫害的那部分,她表示:”当我开始看到表现迫害的那部分时,我还想,这些艺术家生活在国外,怎么可能把现实生动地表演出来。人们很少知道中国现在发生的事情,如果有人仅仅因为生活哲学、因为要祛病健身而被迫害,那真是太可怕了。现在我理解为什么这些艺术家们一定要把真相演出来,现在所有看演出的人都知道中国发生的迫害了。应该有人把这些演出来,这大概就是这些艺术家们生活在美国而不是在中国的原因吧。”

婉德洛娃女士非常高兴她们电台能够参与宣传神韵的活动。她说:“虽然电台是只能听不能看的媒体,但是我们电台就神韵这个主题做了一个大篇报导。在最近的谈话节目中,我们向听众介绍了神和神韵的艺术家们,让人们知道神韵要来捷克了。我们电台以报导和广告的形式同时宣传神韵,我们还以中国历史知识作为竞赛题,奖品就是神韵晚会的演出票,效果非常好。比如有一个题目就是关于中国著名的哲学家孔夫子,结果有大量的听众打来电话回答。”

律师:我要向每一个人推荐神韵

“这是一次美妙的经历,真的是非常美妙!”气质儒雅的弗兰克提赛克•克兰克先生(Franktisek Klenk)加重语气对记者说。

4月11日,当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捷克布尔诺的雅纳切克剧院(Janacek Theatre)的演出结束后,记者看到四位衣着考究,举止高雅的老人随着人流从观众大厅中间的楼梯上走下来,弗兰克提赛克•克兰克先生(Franktisek Klenk)退休前为律师,克兰克夫人以及另一对老夫妇退休前则是大学教师。但是当记者问他们这几位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对神韵晚会的感受时,他们七嘴八舌地说着,加上难以抑制的兴奋神情,倒好像是回到了孩提年代。

克兰克夫人说,最喜欢美猴王的故事(《金猴降妖》),因为这让她想起了她小时候就看过的美猴王的故事,另一位女士说最喜欢那个有两根弦的乐器,当她经过几秒钟的思考自己想起了“二胡”这个词的时候,她高兴地笑了起来。旁边的克兰克先生插嘴道:还有那些歌唱家的声音也非常棒。这句话马上得到了其他三个人的一致同意。

克兰克先生很爱看秀,也看过很多秀,而神韵晚会被他称作“所有的方面都非常美妙,无论是节目的编排,舞台背景还是编舞都非常出色。”在采访中,他一再提到“美妙”这个词:“这是一次美妙的经历,真的是非常美妙!”

“我要向我遇到的每一个人推荐神韵!”克兰克先生高兴地表示:“我以后一定会再来看神韵演出的。”

政府机构副主席:演出赏心悦目

在热情的观众席中,也有不少政府官员到场。捷克经济竞争保护局的副主席罗伯特•奈如达博士携夫人一同观看了神韵的首场演出,他们对演出赞不绝口。他们夫妇曾在7年前访问过中国,因此对中国的真实情况有一些了解,对中国文化也有一丝难舍的情愫。



奈如达先生对记者说:“这个演出是非常令人精神振作和赏心悦目的。对我和我的夫人来说,这也是一次部份追忆过去的经历,因为7年前我们在中国。所以对我们来说,这是一种对中国文化的回归。”

谈到演出的节目,奈如达先生说:“我真的被当代中国的那个节目所感动(关于法轮功学员被迫害的)。这个节目非常动人,并且我认为我对这个故事以及在当今中国所发生的灾祸都很明白。”

他最后说:“当你在中国时,可以感觉到,虽然它尽力表现得很现代,但是你可以感觉到那个氛围,可以感觉到某些方面出了问题。”

奈如达先生担任副主席的捷克保护竞争局主要是负责反垄断和合并事务。他本人拥有法律博士学位,并出版和发表了一些竞争和法律方面的专著和文章。

前石油公司经理:这场演出是非凡的

“这场演出是非凡的”,原捷克一家石油精炼公司总经理诺瓦克先生携太太看完神韵在布尔诺的第一场演出后对记者说。



《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尤其让诺瓦克先生感动。“我们不太了解中华文化。因为天安门大屠杀的关系,我们对中共统治下的中国的文化不太感兴趣”,“我不认同它的文化,因为共产极权的文化像一种药,你若认同它,它就会慢慢地也進到我们的国家。”

捷克在二战后到1989年曾被共产党统治了几十年,诺瓦克先生不禁回想起来:“你知道,在共产极权主义体制下,我们在这里被封闭,我们不能到太多地方去旅游,有些国家我们是被禁止去的。”

“但是这场演出如此非凡,这一点是我们完全没有预料到。我喜欢演出带出来的传统价值观,她们对于现代青年非常重要。”

诺瓦克夫妇去年在布拉格和布拉迪斯拉发就听说过神韵演出,当时他们的朋友看了演出后向他们推荐,所以今年神韵在布尔诺演出的海报一出来,他们就去买了票。“如果神韵明年再来这里,我们一定不会错过。”诺瓦克先生满怀期待地说。

地质学家:赋予诗意的鼓舞

库诺托瓦(Konutova)先生是一位地质学家,像很多捷克人一样,他对芭蕾和戏剧都非常感兴趣。4月11日这一天,他携夫人一起来到布尔诺的雅纳切克剧院(Janacek Theatre),观看神韵艺术团在布尔诺的首场演出。

亚洲文化对库诺托瓦先生一家不算陌生。说起鼓舞,库诺托瓦先生眉飞色舞:“我们最近也观看了日本的鼓手表演,但是跟神韵的完全不同,日本鼓手的表演奔放狂野,而神韵的鼓舞富有诗意。”

库诺托瓦先生说:“我们非常欣赏这场演出,中国文化和我们的文化完全不同,甚至跟日本文化也很不一样。我觉得节目中包含了很多东方的哲理,思想都是那么仁慈,使我非常感动。”

政府官员:活力,热情,漂亮

“有活力,热情洋溢,很漂亮。”在看完2009年4月11日于捷克布尔诺举办的神韵晚会后,约瑟夫•赫鲁比(Josef Hruby)用三个词来形容晚会给他留下的印象。

赫鲁比在布尔诺市政府工作,是一个部门的负责人。他表示,晚会中的舞蹈节目给他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他将向别人推荐神韵演出。

伦卡(Lenka)和她的男朋友也是政府职员,伦卡更喜欢女舞蹈演员的表演,比如她最喜欢的两个节目就都是以女性的柔美、优雅为特点的《婆罗花开》和《扇袖广舒》。她还觉得“天幕真是非常棒”。而演出中的音乐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惊喜”:“我们以前对中国的乐队印象不好,但这个演出的音乐非常令人愉快。”

她的男朋友认为神韵演出比别的演出更好:“我们是每一种文化的粉丝,最近我们还看了另一场舞蹈表演,但这个演出绝对是更好。这些舞蹈更有韵味。”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