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迎神韵 布尔诺神韵首演爆满



【正见网2009年04月12日】

每年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天是西方的传统宗教节日――复活节。4月11日,就在复活节到来的这个周末,捷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再次迎来了风靡全球的神韵晚会。布尔诺是神韵纽约艺术团本年度欧洲巡演的第13站。神韵纽约艺术团11日在当地著名的雅纳切克剧院(Janacek Theatre)举办的首场演出几乎座无虚席,演出结束时,观众纷纷起立鼓掌,大幕三启三合,观众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去。

舞蹈管弦乐剧团经理:表演毫无瑕疵

阔拉先生(Frantisek Kolar)是舞蹈管弦乐剧团(Big Band)的经理,他和太太一起观赏了捷克的首场演出。阔拉夫妇赞叹说:“所有节目都美不胜收,我们都看花了眼,整个表演毫无瑕疵。”

捷克是一个古典音乐和芭蕾舞流行的国家,作为艺术界专业人士,阔拉先生认为神韵的艺术水准超乎寻常。“我们经常观赏芭蕾,我们也看了21世纪的现代芭蕾,但是我们更喜欢古典舞蹈如《天鹅湖》。现在我们最喜欢的剧目单上又增加了‘神韵’”,阔拉先生高兴地说。

芭蕾舞演员:我想学中国舞

神韵演出也吸引了当地的芭蕾舞演员。年轻的Jana就是其中一位。作为一个专业演员,她一直留意着舞台上的每一个细节“她们的每一个动作都那么准确,又那么自然”。中国舞为这位棕发姑娘打开了一个新的舞蹈世界的门,“如果有机会的,我想去学中国舞”,她在采访结束时肯定地说。

舞鞋制作企业家:舞蹈演员训练有素

舞台上,身着藏服,脚蹬藏靴的藏族男青年们在白雪皑皑的群山脚下跳着热情洋溢的藏族舞,台下贵宾席上,一位头发灰白、身穿灰色西服的西方老人手拿望远镜,专心致志地看着台上的舞蹈,与众不同的是,他最注意看的是舞蹈演员脚上的靴子。这是神韵纽约艺术团4月11日晚在捷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Brno)演出时的一个场景。

“看得出他们靴子的皮子很好,而且非常轻。”三句话不离本行,楚拉实先生第一句话就泄露了他的身份。从事制鞋工作已经45年的约瑟夫•楚拉实(Josef Truhlar)先生拥有一家专门做舞鞋的企业,从拉丁舞、踢踏舞,到爵士舞的舞鞋都做。

说起神韵晚会的歌舞,楚拉实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服装、色彩和舞台布景都非常出色,女舞蹈演员的动作非常整齐,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那些男演员,不只是舞蹈演员,他们真是训练有素,都赶上运动员了。我真的是太兴奋了!歌唱家们也非常棒!尤其那个男高音是顶级水平的!”

在采访中,他几次加重语气提到,他们全家看了晚会后都觉得非常兴奋。因为这场演出爆满,楚拉实先生当时买五张连在一起的贵宾票时还费了一些周折,但最后还是如愿以偿了。

终场时,楚拉实先生一家五口和其他几乎所有观众一起,起立热烈鼓掌欢呼,一直等到大幕三次打开,最后再落下,才意犹未尽地走出观众厅。

形象设计师:色调和谐、可爱、流畅

“我觉得神韵演出的色调很和谐、可爱、流畅。”形象设计师雅娜•内克瓦佩罗娃(Jana Nekvapělová)说:“我是一个形象设计师,所以我主要注意的是突出的色彩和整体的形象。”

她注意到神韵演出中不同的节目有着不同的特点:“神韵演出真的很美,很柔和,充满了优雅的动作。我最喜欢的是打击乐,因为音乐里面充满了能量。”

透过表面的视觉和听觉享受,她还感受到“神韵有一种精神。在当今社会,我们在追求钱财的同时,正在失去这种精神。我们应该返回到传统的人类价值观,这样才能更幸福,更满足。我认为传统真的很重要。”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