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艺术专栏记者:久远文化源自天上



【正见网2009年04月12日】

2009年4月11日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布里斯本的葛里菲斯音乐剧院的第五场演出圆满结束,尽管是复活节期间,很多布里斯本的民众还是被神韵艺术团魅力所吸引,将观看神韵作为度假的首选,演绎中国神传文化的神韵晚会使布里斯本观众为之倾倒、震撼,他们沉浸在神传的中国文化所带来的无限祥瑞与希望之中,对舞台上所呈现节目赞不绝口。

前艺术专栏记者:久远文化源自天上

吴武锡先生和太太一同观看了当天的演出,他们是韩裔澳洲人,吴先生移民澳洲前是韩国一家报纸的艺术专栏记者,他太太是芭蕾舞蹈演员,目前在澳大利亚自营私人企业。在中场休息之际,他们接受采访表示神韵演出清新脱俗,他们感受到背后深层的东西,演出告诉人们中国应该保留、传承最初的神传文化价值观。

吴武锡先生表示舞蹈非常有意思。服装、故事、表演技巧,全都很棒。吴先生的太太表示所有的服装都是那么的华美精致,与韩国服装风格迥然不同。舞台上的演员们看起来风姿迷人,他们自身的青春之美令他们的舞蹈表演清新脱俗。能看出他们都是专业的舞蹈演员,其中一些人的表演更是非常的出众。同时他们还对天幕背景赞叹不已,他们说:“舞台的天幕背景与舞蹈合二为一,浑然成一体,让我们感到赏心悦目。”
 
吴先生表示他们从网站上得到过一些以前神韵的片断,所以很期待,他说:“我们从YouTube网站上只看到过神韵前几年的视频片段,所以我们对此非常期待,真的是非常的期盼能看到整个的演出。”

吴先生还表示自己从神韵演出中感悟到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跟当今中共政权完全不是一回事。他说:“我在观看过程中,很清晰地感受到演出背后深层的东西:一个古老文明的历史,五千年之久,而且这个久远文化是源自天上,演出中不是有表现对佛法信仰的节目吗?这和当今的共产党政权完全不是一回事。这个演出是在力图让人们理解,中国应该保留住、应该延承最本质、最初的神传文化价值观。”

花卉艺术家:文化响宴强于权利外交

花卉艺术家洁内特表示,她对舞台背景和舞蹈都留下了深刻印象。舞台背景很动人,舞蹈也是一流的,他们穿的服装还有整个演出的配合都很动人。她表示非常享受这次演出。

洁内特说,她还没见过如神韵这么动人心弦的演出,她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只限于当她住在马来西亚时所接触的一些类似的文化,神韵让她大开眼界,了解更多传统的神传文化。

洁内特并说,她很喜欢歌唱家们所演唱的歌曲,他们的声音很美,很让人喜欢。尽管她的眼睛不太好,看不到荧幕上的英文字幕,不过她还是很喜欢那些演出。

洁内特表示,澳洲政府目前正开放与中国的外交关系,澳洲人民却还是无法理解中国文化,因为她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通常只有共产政权所宣传的东西。洁内特说,观赏神韵了解中国文化,享受文化飨宴强于权利外交。

视觉艺术家:演出令我回归纯真

位视觉艺术家Eagle曾经当过舞台总监,他为了了解中西方的艺术,到过很多的国家考察学习。他看完演出接受采访表示整台演出给了他很大的冲击力,令他感到回归到纯真的小时候,无忧无虑。他说:“演出很准确地把中国的文化表达出来,展现快乐明快的画面。整体看下来对我的冲击力非常大,他的色彩很鲜艳,明亮,它的色彩配合着舞蹈的故事(情节)令我想起小的时候,令我回归到比较纯正、纯真,小时候根本不懂悲伤,无忧无虑。”

作为视觉艺术家他认为,神韵演出对颜色的运用非常大胆、独到,颜色方面的特点是全部采用明亮的系列,而一般的演出和杂技表演大都采用灰暗系列,因此让人感到沉重、悲伤。但神韵明亮绚丽,表达都是喜悦和幸福。他还认为这种包括服装、天幕全部采用明亮系列很难保持长久,但神韵演出采用天幕的变化、通过整体舞蹈上的编排变化将舞台自始自终呈现给观众欢乐、明快。

年轻音乐人:赞赏神韵独特的音乐风格

一名年轻的女音乐人与她的奶奶边喝咖啡,边谈观看演出之后的感受。这名年轻的女子名叫萨曼莎•沃斯滕豪(Samantha Wolstenholm)。她擅长弹钢琴、吹小号、唱歌,并时常在当地社区表演。

萨曼莎说:“演出很精彩,富有视觉上的感染力,非常多姿多采。舞蹈演员们跳得很优雅。”作为酷爱音乐和歌唱的她,更多的注意力自然是在刚刚看过的上半场两位歌唱家(女高音许珈宁、男高音圆曲)身上。她说:“两位歌唱家唱的都非常优美。他们的音色都出色。”她解释说,她自己不具备唱歌剧的那种嗓子,所以只是唱流行歌曲。但她很欣赏神韵演出中那两个歌唱家们的演唱。她说:“我很欣赏。我很敬佩他们,因为我知道需要很长时间的训练才能唱成那样的。”

萨曼莎从专业的角度评论了为两个歌唱家伴奏的女钢琴师,萨曼莎说:“我感到她在弹奏中投入了很多的激情。作为一个伴奏者,通常不大被观众所注意,因为观众的注意力全集中在歌唱家身上。但伴奏则是很重要的。我觉得她的演奏很出色。”

作为音乐方面的内行,萨曼莎说,她能听出来演奏背景音乐的神韵乐队是由中西乐器组成。她说她可以辨别出里面有中国的竹笛,还有她不知道名字的一些鼓,当然还有许多弦乐器。她说她很喜欢这种中西合璧的乐器合奏,非常动人。“我觉得很特别,是独一无二的风格,对这种音乐,我满怀尊敬。”

对于两位节目主持人,萨曼莎也称赞不已。她说:“两位主持人的介绍,概述了演出所要表达的内容,对观众很有帮助。我特别喜欢他们那种中英文交替介绍、中英文互译的方式。”她说,演出使她懂得了更多的中国文化,更加体会到中国文化与澳洲的文化的不同。她说她能够理解也很欣赏表现神佛的那些内容。

能看到这场演出,萨曼莎应该感谢她的奶奶。她奶奶是一位从事特种教育的教师。奶奶的朋友日前赠送了她一张票,所以于4月9日来观看了神韵在布里斯本的首场演出。看完后奶奶非常的惊喜,打算再看一场,更觉得应该让酷爱音乐的孙女来看。于是买了票,两天后与孙女一同来了。

乐团鼓手:神韵音乐来自神佛

乐团鼓手比利•哈德斯贝思(Billy Hudspeth)观赏了神韵国际艺术团2009年4月11日在布里斯本葛里菲斯音乐剧院的第4场演出。哈德斯贝思表示,他对演出的印象好极了。他知道神韵音乐来自神佛,整场演出美不胜收,每个节目都很美、祥和、舒展,令人感觉很好。

哈德斯贝思在看这场演出之前,听说过许多中国文化,他总觉得它很神圣及祥和!他说,祥和应该是合适的词。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