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波兰首场满场 各界名流盛赞不已



【正见网2009年03月28日】

3月27日周五晚上七点,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波兰罗兹城的首场演出在满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拉开了序幕。演出过程中掌声不断,在精彩片段如彝族姑娘快速优美的旋转时,观众情不自禁地用掌声为旋转伴奏,当演出讲述悲惨故事时,都能听见有人哭泣的声音,全场观众被神韵深深的震撼,演出结束时,满场观众不约而同的起身站立,热烈鼓掌,艺术家们谢幕三次后人们都不愿离去。VIP招待会上来自波兰各地的各界名流挤满了会场,人们激动地称赞神韵演出是他们一生中看过的最精彩演出,“今夜我们被深深地感动了”。



拥有200多万人口的罗兹城是波兰第三大城市,距首都华沙160公里,二战前罗兹是波兰最大的工业城,以纺织业为主。二战后罗兹发展迅速,目前已成为波兰著名的电影城和新兴文化中心,如Se-ma-for电影公司已拍摄了1400部电影,其中包括800部动画片,在世界上荣获逾300个奖项。1982年摄制的《探戈》(Tango)和2007摄制的《彼得和狼》(Peter and the wolf)荣获两届奥斯卡奖。

罗兹城内的国家高级影视戏剧学院和几所大学也给该城增添了文化氛围,市政府规划将在几年后建成一个“世界文化中心”。今年是神韵首次光临波兰,能成为最早迎接东方神韵的罗兹人来说自然多了一份荣耀。

罗兹大剧院是波兰最大的歌剧院之一,能容纳上千观众,其宽大的舞台和精良的音响设备使它成为欧洲著名演出团队到波兰的必经之处。当神韵演出的广告在波兰著名报纸、电台和电视上播出后,人们踊跃购票,很多人在观看了去年演出片段后急切地表示,真恨不得马上就能观看演出。今晚离开演近两小时前,就有不少观众早早等候在剧院大厅外。

电台台长:跨文化及地区的演出

罗兹电台台长Darius Szewczyk先生在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波兰罗兹的首场演出后说:“这是一场很新奇美妙、引人入胜的演出,很多著名的音乐家从东方音乐中得到灵感。优美的舞蹈加上动听的音乐,这完美的组合使我得到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舞台上的舞蹈动作、肢体语言向观众传达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这是一场跨越文化和地区的演出。”

波兰学术界人士赞神韵打开中国文化的大门

“毋庸置疑,神韵晚会的艺术水平非常高。” 国际关系学院的政治学教授安德士(Andrzej Anders)博士3月27日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波兰罗兹上演的首场晚会后对记者说。

安德士博士表示:“让波兰观众了解中国文化5000年的发展及其丰富的内涵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认为,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为波兰观众了解陌生的中国文化打开了一道大门,更重要的是,“演出也关注现代中国,同时包含了对人类普世价值的思考。”

神韵晚会也给担任格丹斯克(Gdanski)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副所长一职的布德里斯基(Marceli Burdelski)博士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对安德士博士的看法表示认同:“这场晚会不仅展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同时体现了普世的价值。”


艺术经纪人当场邀请神韵去他们城市演出

Mariola Jankowiak 女士是艺术经纪公司Tamada的总裁,具有十七年策划各种演出的经验,在波兰艺术演出经纪行业是位成功人士。她和先生观看神韵演出后,激动的对记者表示:“太壮观了!每个细节都美不胜收。过去17年中我组织承办了很多演出,从没看到这么美的,假如神韵允许,我绝对愿意把神韵介绍到我所在的城市。”


董事长全家对神韵的体会

Siewierski先生是波兰一家公司的董事长,今天他携全家观看了演出。半场休息时他称神韵让他“学到了很多平时无法接触的东西,特别是中国的现状真相。上半场印象最深的是有关法轮功遭受迫害那个节目”。

Siewierski夫人说她非常欣赏中国传统文化:“对我而言,今天的演出处处充满了美,无论颜色、舞蹈还是音乐,这在当今时代太少见了,我非常受感动,我将把这些永远记在心里。”她还表示非常喜欢女高音歌唱家黄碧茹的歌声,“她的声音连带歌词的内容,深深打动了我的心,歌曲传递了我们全人类都应该珍惜的普世真理,演出真的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灵。”

他们的女儿Zuzanna是位小提琴手,她大力称赞神韵女演员的优雅,“特别是那个象征佛的花(优昙婆罗花),太感人了。就音乐本身而言,神韵留给人那种难以想像的和谐与宁静,音乐与舞蹈的和谐,配合得天衣无缝,让人惊叹。在波兰我从没看见哪个芭蕾舞能给人这样宁静的感受,连演员们的脚步声都听不到,太不可思议了!”

电视市场部专家:中国会很快改变的

Krystyna Kwasniak女士是波兰罗兹电视台 Telewizja Lodz,市场部的专家,负责决定电视台赞助节目的选取。Kwasniak女士表示:“我之前一点也不了解中国文化,但是很显然这个晚会非常成功的向我们介绍了中国文化。我曾经也阅读过有关中国的文章,但是从未去过那里,在今天看到这个晚会之前,我真的没有意识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原来是和神联系在一起的。”

“演出非常美丽,水平高超,编舞令人赞叹,整个晚会真是完美,所有艺术家的水平都是非常高的,堪称世界一流。

Kwasniak女士对神韵天幕和节目的编排赞美不绝。“中国古典舞和高科技的背景天幕结合在一起非常非常动人,真的让你有進入另外空间的感觉。每一个已经表演的节目绝对是这样的引人入胜,而你永远无法预测晚会的下一个节目是什么样子,节目一环扣一环,让人如此向往,希望演出能一直演下去。”

对于晚会目前还不能在中国演出,Kwasniak女士表示,“我们波兰也经历了类似情形。我非常同情中国人,我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摆脱专制政权的统治,争取到自由和民主。”

她最后指出,“世界已经前進了很多,但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今中国这样继续搞迫害,这是绝对不会长久的。我坚信改变必然会出现,只不过是时间问题以及谁来改变的问题。我想变化会很快出现的。”

旅馆老板:一场精彩的演出

3月27日晚,Zbigniew Janas先生和夫人一起观赏了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罗兹大剧院的首场演出。神韵晚会全善、全美的精湛舞台艺术和其所演绎的中国神传文化令波兰观众赞叹不已。在半场休息后,他们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很高兴能与其他人分享对神韵晚会的美好感受。

Zbigniew Janas先生在罗兹经营一家大型旅馆和餐厅。他们今天特意坐在了最前排。Janas夫人去过中国,非常喜欢中国文化。

Janas先生称神韵:“真是一场精彩的表演,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演出。到现在为止,无论舞蹈、音乐,一切都是那样的扣人心弦,希望下半场也一样精彩。”

他还表示,演出让他对中国文化也充满了向往。他夫人北京奥运前专程去了中国,中国文化真是太迷人了。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