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难阻神韵热 柏林神韵三场圆满落幕



【正见网2009年03月27日】

3月25日的神韵晚会是柏林三场晚会中的最后一场,这一天,不只天气是最好的,观众的热情更高,整场演出中,掌声、笑声和叫好声不断。而这一天正好是神韵柏林演出的压轴场。柏林为期三天的神韵晚会在观众长久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据神韵演出的主办单位表示,自2007年柏林第一次演出起,中共各地的领馆就给剧院施压,但却反而引起人们的兴趣。到2008年慕尼黑主办神韵时,中共施压丑闻被曝光后神韵满场;直到今年法兰克福神韵期间,中共给各国驻法兰克福领馆写信诋毁神韵,反而引发了各界兴趣,最终法兰克福满场。

前柏林参议员:表演技巧臻于完美

克里斯托弗•施多尔茨教授(Prof. Christoph Stölzl)就是其中的一位。施多尔茨教授是德国历史学家和政治家,他曾任德国历史博物馆馆长,柏林市政府教育文化参议员,现任福莱博格(Freiberger)基金会会长、柏林大学文化媒体专业的荣誉教授。由于他对社会的积极贡献,曾经在2001年及2003年分别获得瑞典皇室和法国政府授予的骑士勋章。3月25日他到柏林城市剧院观赏神韵,是因为一位看过神韵的朋友向他极力推荐的结果。

在谈到对神韵晚会的感受时,施多尔茨教授说,“神韵晚会在表演技巧上臻于完美,精致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从演出服装到舞蹈编排、舞蹈本身都很美。不仅是美,而且非常整齐。可以看得出来演员都受过严格的训练,很自律。”

对神韵中西合壁的音乐施多尔茨教授也表示了强烈的兴趣,“神韵艺术团乐队的演奏,其中一方面包含了东方的乐器,另一方面又蕴涵了西方音乐的谐调。很久以前我曾经听过中国的一种音乐形式――京剧,我觉得对于一个西方人来说,是不容易很快就能领会京剧之美的。但奇妙的是,神韵晚会的音乐却很容易让我这个西方人适应及接受。”

大众汽车前经理:让人感动让人惊喜

“看晚会之前,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秀,但是这个秀不只是有意思,而是很感人,很美。”曾在大众汽车公司亚洲分部担任经理、负责产品质量问题的格奥尔格•海内尔(Georg Heinelt)先生在观看了3月25日柏林神韵晚会后向记者表示:“我很快就沉浸在晚会呈现的欢乐气氛中,被秀美的舞台天幕和翩翩起舞的仙女们,以及这二者之间的巧妙互动所吸引,这个秀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会向别人推荐这个晚会,我会说,有兴趣来看这个晚会的人,他的心会被神韵演出带动,演出真的让人感动,让人有梦想,还会给人惊喜。”

和海内尔先生一同欣赏神韵晚会的莫妮卡•霍普曼女士(Monika Hopmann)是青少年心理治疗师。她的曾祖母曾经在中国居住,而她的祖母就出生在中国,生前一直想再去中国,但是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因为祖母的缘故,霍普曼女士也对中国文化有一种亲近的感觉,当她在报纸上看到介绍神韵晚会的文章时,马上决定订票。看完整场演出后,给她印象最深的就是舞蹈演员的服装,“色彩搭配得非常漂亮”。节目的内容她也很喜欢:“(节目)主题很丰富,想像力也很丰富。”

谈到晚会中两个关于法轮功学员受到迫害的节目时,海内尔先生说:“之前我没有想到有这样的节目,当我听到主持人说,这个艺术团体来自纽约,我一下子明白了,这个团体不可能来自中国。”

按照海内尔先生的猜测,中共政府对这样的节目在世界各国上演不会袖手旁观,事实的确如此,比如法兰克福的中共领事馆就在演出前给黑森州政治家写信,要求他们不要去看神韵晚会,而正因为如此一些德国政治家反而开始关注这个晚会。海内尔先生觉得,“这是那种政府的典型行为,对繁琐小事反应过度”。霍普曼女士则用一个词评论道:“可笑。”

德国联邦议员助理:舞蹈与天幕珠联璧合

德国联邦议会议员海尔伯特•弗朗肯豪泽(Herbert Frankenhauser)办公室主任赫拉•哈尔伯格(Hella Hallberg)女士,还有她的同事:联邦文化议员艾瑟尔先生的助手埃尔克•迪古施(Elke Digusch)女士。看完演出后很久,两位女士还沉浸在舞蹈中。面对记者的询问,两人直呼:“太激动人心了。”

哈尔伯格女士选择着自己的用词:“真难以想像,那些女演员们可以如此刻画表达开放的花儿,美丽至极,和那些同样美丽的舞台背景和谐地融为一体。而且还有一个表现鸟儿的舞蹈,就是那个表现神圣的凤凰的舞蹈,扮演鸟儿也能跳得那么好,她们的舞姿我只能用太棒了来评价。”

哈尔伯格女士所说的表现神圣的凤凰的舞蹈,指的是《宝蓝仙子》。在舞蹈中,女舞蹈演员们扮演的凤凰仙子身着宝蓝色的华丽服饰,在雪白的天国仙境中飞舞。“还有那个叫做《喜迎春》的舞蹈,那些欢迎春天的花儿的舞姿也是妙不可言。”哈尔伯格女士补充说。

“因为我曾经去过蒙古的邻国卡萨克斯坦,那里的人们也是用和舞蹈中一样的欢呼的方式来表达对客人的欢迎的,所以我觉得这个舞蹈画面让我觉得身临其境。而且这种用筷子来跳舞的方式,也让人觉得是如此的和谐。”

德警署长:引人入胜且寓意深刻

“中国文化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准则是宽恕,人们尝试让他人变得更好,好人会得到好报。” 3月25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柏林的最后一场演出结束后,昆特(Guenther)先生对记者谈了他对这场晚会所传递出的信息的理解。



和太太一同前来看演出的昆特先生是柏林第二狱警署署长。出于职业的关系,他尤其关注演出中两个有警察出现的节目。正是在这些场景中,他看到了中国文化中的“宽恕”两个字。停顿了几秒钟后,他补充道:“那个大山把一个村子压在了下面的节目(《济公抢亲》)也表现了这个原则。”

他认为:“晚会非常明确地传递出了精神层面的东西。我们虽然身处在一个基督教的社会,但是关于原则问题,我们没有很大的差别,比如善有善报。”

身为警官,昆特先生亲身经历过法轮功学员们在柏林的抗议活动,所以法轮功被迫害这个议题对他来说并不陌生,但是神韵晚会还是给他带来了新的视角:“他们把这个迫害背后的情感非常好的展现出来了。”他指的是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里表现的,因为父亲被警察迫害致死而导致的妻子和孩子的极大痛苦,以及周围人的哀痛。

正因为如此,对于昆特先生来说,这场演出不仅引人入胜,而且也寓意深刻,“非常好地展现了文化和情感”。

问昆特先生,德国警察和中国警察有什么具体不同之处的时候,昆特先生沉吟片刻,说:“我想,德国警察是为人民服务的,而中国官员总体来说,还是一个高等阶层,一个权力阶层,他们想保有他们的权力,从中能够得到很多自身利益。”

保险公司高级主管:神韵是独一无二的

杜米新(Dümichen)先生和杜米新夫人是柏林各大剧院和演出场所的常客。在他们无数次观看各类演出的过程中,不接受采访、不对外人直接发表看法似乎已经是约定俗成了。不过这一惯例在3月25日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柏林站第三场的演出后被打破,“因为神韵是独一无二的!”夫妇二人道出了他们放弃惯例的原因。

杜米新先生退休前是一家保险公司的高级主管。“你可以写上去,并发表出来!这确实是第一次。我们从来没有接受过、也不愿意接受采访。”杜米新先生在中场休息时说。“(神韵的)舞蹈是那么的细腻而又精准。”曾经也是一位舞蹈爱好者的杜米新夫人补充道。她接着说:“(神韵的)舞蹈简直像精密的钟表一样走得分毫不差。我要把这一切深深地记在我的脑海里。”

夫妇俩对神韵节目中男舞蹈演员的演出也推崇至极:“他们的舞蹈强健有力,但是却不失优雅,实在难得!”

杜米新先生与夫人还对神韵演员中有些因为修炼法轮功而不能回中国表示了极大的遗憾。他们说:“很明显,这些艺术家是在试图重新恢复这些文化和传统,这都是在为后人做的事情啊!”

他们还谈到了神韵纽约艺术团独特的乐队:“这个集东、西方乐器精华的乐团让人振奋。加上天幕中恰到好处的背景图案,使得整台晚会完美无瑕。”

购物中心经理:飞行千里看神韵

“太棒了,美的宛如梦幻,我不知道怎样用语言去形容它,” 3月25日晚,向往舆崇拜中国文化的库尔曼先生终于如愿以偿,观赏过推崇五千年真正传统中华文化的神韵晚会后,库尔曼(Alex Kulmann)先生用略微颤抖的声音,对记者表达着他对神韵晚会的欣赏舆赞叹。

神韵晚会的大舞台,让库尔曼先生圆了他的梦,这位喜欢中国文化的先生早在四年前就梦想着有一天能在中国的长城上散步,如今,库尔曼先生庆幸自己两天前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得到了神韵晚会的讯息,并有幸从波恩赶到柏林来看演出。

蓝天白云下,跳着筷子舞的身着淡金嫩黄色衣裙的活泼可爱的蒙古姑娘,舆《优昙婆罗花》中高雅优美的花中仙子让库尔曼先生大开眼界。他不停的赞叹神韵晚会的华丽的颜色搭配舆玄妙的舞蹈编排。

“这真是太棒了,我非常有幸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赶到柏林来看晚会。今天中午的时候,我还不知道会不会来呢。这趟旅行真的像做梦一样奇妙与美好。”

神韵晚会中的舞蹈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让库尔曼先生看到了中共迫害法轮功学员的真实情况:“以前我只是听说过法轮功学员被迫害,今天,这个舞蹈的绝妙编舞,让我对法纶功被迫害有了更充分的认识。”“舞蹈表现的真是太真实了,虽然我不能算一个内行人,但舞蹈的表现力让我感受到了迫害在真切的发生着。”

旅馆经理: 超级演出 让人着迷

罗伯特•海陵(Robert Hering)是柏林一家旅馆的经理。去年神韵在欧洲巡演时,他在柏林第一次观看了神韵。今年3月25日,他又来到柏林弗里德里希城市宫剧院再次观看。他对神韵赞美不绝,认为整台节目充满了活力,水平超一流,让他十分着迷。

海陵先生虽然是地地道道的德国人,但却对地球另一边的中国充满兴趣,他喜欢了解中国发生的事情、喜爱武术、更喜欢称自己是一个佛教徒。

看完演出后,海陵先生毫不吝惜自己的赞美之词:“整台演出充满活力,风格多样、报幕讲解得也很好。每个节目我都喜欢。另外,背景的画面也可称完美、超一流水平。还有其他的,如乐器、服装、装了大鼓的战车都很棒。我特别着迷武术和鼓乐,而两者都在演出中出现,自然就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太喜欢中国的鼓了,这场演出对我这个鼓迷来说真是大有收获。”

“这是一个极其出色的演出,节目编排好极了。还有从背景到舞台的动态过渡也非常的艺术。演出中有很多这种过渡,让观众很容易明了艺术家们想要表达的是什么。”

海陵先生对舞剧《花木兰》特别留意,他说:“那段看得我可以说是充满喜悦。我可能比其他观众更多地注意到他们的脚和步法,还有他们的移动线路,非常快,非常精确,而且非常整齐划一,简直可以说是完美,给人印象深刻。一看就知,这是经过艰苦的训练才能做到的。看起来很轻巧,而这正是这门艺术的一部份。这绝对是真正的武术。”

喜欢称自己是佛教徒的海陵先生认为,节目里包含很多佛家的内涵,“这是演出的主题,毫无疑问观众都感受到了这一点,而这一点被完美地表达出来,不太了解的人能从演出中得到足够多的关于佛家内涵的提示。我想,神韵把这一点做得很成功。”

海陵表示,每一个节目都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个讲述迫害的节目对我的触动最大,也让我很难过。大家都知道,用迫害的方法来维持政权总是不好的。但这是事实,因此也就可以拿来在舞台上表演,当然她也会让观众感到难过。用中国古典舞和传统文化的方式来表达这一主题显然很成功。”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