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和观众间的交流已超出演出本身



【正见网2009年03月09日】

2009年3月3日至7日,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伦敦“新伦敦剧院”上演了七场展现中华神传文化的精美演出。每场演出都带给现场观众巨大的震撼和感动,每场演出都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周六晚上的最后一场更是在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圆满落幕的。

伦敦音乐人彼得成了真正的神韵迷

伦敦的音乐人彼得•格莱海姆先生,记者认识彼得是因为他曾两次观看2008年神韵演出,并与记者分享神韵艺术带给他的感动。彼得告诉记者,他上周三已经欣赏了一场神韵艺术团2009年世界巡演,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今天他又来了,记者问彼得是否有新的体会要谈,结果彼得一开口就滔滔不绝。

“‘神韵’演出最好是多看几遍,今天这一次看我的确很感动,虽然我现在还说不清是为什么,但是我的确有更深的体会。”

“首先我想说演出结束时让人感受到的友谊非常感人,演员和观众之间互相挥手再见,我感受到大家互相之间靠的很近,甚至依依不舍,我体会到演员和观众之间的交流已超出演出本身。”

“哦,现在回想起来有太多的色彩,每一瞬间都色彩斑斓。演出包含那么多组成片段,各个片段紧密联系成为一体。总体上让人觉得就是明亮,明亮的色彩超越日常生活的颜色。”

“有一刻,我哭了。周三看演出的时候我也非常享受,色彩纷呈的演出让我目不暇给,但我没哭,这次我的感触更细腻也更深。比如说我很喜欢那个表现凤凰的舞蹈《宝蓝仙子》,这个舞蹈让我体会到了心情平静如海,却又感受到自己的心灵被领带着而在悄然上升。”

彼得说开篇和结束内涵非常深:“我非常喜欢开场《开创五千年文明》中的鼓舞,气势雄壮;最后一幕通过观看那些画面,我基本能理解里面的信息。《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她告诉我们生命的意义需要去探索,我们要经历人生,而天堂就在那里等着我们。这内涵太深了。我们的确应该去仔细想想生命的更高目的到底是什么,我相信这样的启迪对人有帮助,事实上对我帮助很大。我自己有信仰,但神韵演出让我对生命意义有了進一步的认识。我认为这样的节目结尾安排的非常美,也非常有意义。”

“观看这场演出我進一步感受了神韵的音乐,注意到了音乐的细节,我发现他们真是下了功夫,从音乐的旋律来看,神韵的音乐是中国民族音乐和西方古典音乐的结合,我认为这开创引领了一种未来的音乐文化走向。上周三看完神韵演出后也有记者采访我,我只是说我听到了中国音乐,也听到了西方音乐,但这次我有了更深的体悟,我体会到现场的乐队伴奏是神韵演出中的一个重要组成,而且我发现神韵乐团中西合璧的音乐起到了使得整个演出超出中国文化范围的作用。这让我非常感动,让我产生了一种想追随神韵的冲动,到不是说我要跟着神韵艺术团去丹麦、去德国,这种想法也不现实,但是我怎么说呢,就是总体上为神韵演出所倾倒吧。”

“我了解法轮功受迫害的真相,我认为在神韵节目中包含这类节目很自然,很有必要。实际上最让我感动的,是在整个演出中,没有传达出任何愤怒、仇恨和报复,甚至没有表达任何挫折,尽管严重的迫害就摆在眼前。这让有关法轮功的谎言不攻自破。没有愤怒仇恨和报复,相反的,神韵节目传达的以善对恶的信息深刻而有内涵。关于被迫害的法轮功女学员最后让迫害她的警察善心发现那一幕,特别感动我,我认为这是整个神韵演出的最深刻之处。这个节目让观众认识到客观存在的(善恶有报的)天理是什么,感受到这样的事情的真实存在,从而给人希望。”

关于神韵节目中展现的佛国世界或者说是天堂,彼得认为这很特殊:“因为在西方人的眼中,今天的中国人只看重物质利益、经济发展,没有信仰。我认为我有必要再去学习一下中国的古老文化,中国的宗教思想渊源。看了神韵演出我相信人来世界上一定有一个目的,这是我前两次看神韵演出时没有体悟到的。说到这,我意识到再次看神韵给了我这么多新的领悟。”

小提琴演奏者:“神韵”如此完美的艺术表达

罗恩•雷德芬,是一名小提琴演奏者,师承英国一位非常有名的小提琴大师。他同时还是一名歌剧演唱者。“神韵”所带来的全新的艺术冲击令雷德芬先生非常的感动,言语之间难掩喜悦之情:“精彩的节目,一场完美的演出!”

他对神韵舞蹈的表达能力赞誉有加,他说:“我喜欢他们(神韵)的音乐、舞蹈,我喜欢神韵所采用的艺术表达方式,这些优美的舞蹈动作、靓丽的服饰、音乐加上布景和灯光,完美的把他们所要表达的含义传达给了观众。我从未在西方的艺术中见过如此完美的表达方式!无论你讲什么语言,甚至你都无须借助任何语言,你都可以非常容易的理解其中的内涵。”

“神韵演出把音乐和内涵的表达完美而均衡的结合在一起,对我非常有启发。我现在正在作的一个艺术项目就是给非常有内涵的诗歌配曲,以歌曲的形式表达诗歌,我一直都很困惑没有什么好的办法。今天看了神韵,太有收获了,这就是我所要的!我现在正在考虑应该在我的项目中也加上舞蹈的成份!”

雷德芬先生很遗憾自己的小提琴导师今天没能来观赏神韵,之前曾经邀请过他,由于自己也没看过,也不知道到底值不值得,不过在看完当天的演出后雷德芬先生肯定地说:“明年我会再来,我一定要把我的老师请来,太美了,不容错过!”

三位专业舞蹈演员: 舞蹈引人入胜

观众中有不少艺术界人士。其中有三位满头银发的女士,她们原来都是专业舞蹈演员,也是多年的好朋友。从14岁开始她们就上了专业舞蹈学校,在舞台上度过了若干个春秋。她们分别是玛格丽特•劳(Margret Law)、徘姬•高目(Peggy Gomm)和莱斯利•高目(Lesie Gomm)。她们风趣的谈笑着、打趣着,还好像是三个开心的小姑娘。玛格丽特老太太说,她们主攻芭蕾,也曾跳过踢踏舞。

作为专业演员,徘姬女士认为,中国古典舞非常优雅。

玛格丽特还说,神韵的舞蹈色彩鲜明,非常壮观(spectacular):“中国人擅长柔韧性很强的动作、机敏灵活。音乐很美,交响乐团妙不可言。我相信坐在哪里都能听得很清楚。”

玛格丽特曾经在舞台上跳过中国舞。她还好奇地问记者,她以前佩戴在手上的小铃铛到底是不是中国的传统配饰。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