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光彩照亮“欧洲百老汇”



【正见网2009年03月08日】

3月7日晚10点,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伦敦的最后一场演出在观众雷鸣般掌声和由衷的欢呼声和演员三次 谢幕中圆满结束。五天七场的演出把昔日大英帝国的子民们带回到中华大唐文化的盛世风采中。由于遭受金融风暴冲击,伦敦很多著名的演出都不得不取消,因此业内人士普遍看淡神韵票房。

然而神韵在伦敦创造了奇迹,七场演出上座率高达80%,特别是周末两场一票难求,重现了去年神韵在伦敦创下的盛况。承传中国神传文化的神韵演出在有“欧洲百老汇”之称的伦敦科芬院戏剧大区光彩四射,再度成为华人的骄傲。

一向以矜持、内敛、保守、含蓄而著称的伦敦人对演出场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几乎每场演 出艺术家们都要三次谢幕,台上台下掌声连成一片,激动的心也联成了一片。

五千历史共华台,天上人间一幕开。英国观众不但盛赞神韵艺术水平登峰造极,而且前所未有的独创给各界同行带来灵感,神韵深刻的内涵更是振聋发聩般的启迪着人们的心灵,引导人们在当今的困境和困惑中找到未来之路。

音乐博士:称赞二胡演奏家完美无瑕

剑桥大学获得音乐博士学位、如今任教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科林‧怀斯先生,用中文诗歌来称赞二胡演奏家戚晓春的演奏:“如泣如诉、优雅动听、完美无瑕、琴韵悠扬。”有观众称洪鸣的歌声甚至超过已去世的高音之王“帕瓦诺蒂”,还有观众称神韵乐团的年轻女指挥堪称“世界一流。”

舞台布景公司负责人:三生有幸

阿曼达女士是一家舞台布景公司的管理负责人,她对伦敦艺术界非常熟悉,她称能看上神韵:“真是三生有幸。演出实在是太美了,充满活力、 精彩绝伦。天幕也很不寻常,特别是在时间的把握上,天幕和舞台表演完全融为一体了。神韵的精神内涵也有别于其它的演出,令人回味无穷。”

舞蹈演员:三称棒极了

曾在舞台上跳了几十年芭蕾和踢踏舞的玛格瑞特女士,称神韵舞蹈引人入胜,而且“中国古典舞比芭蕾的柔韧性更好,具有特技效果。”
嘉宝女士曾是芭蕾舞演员,她连声说了三次“棒极了、棒极了、棒极了!” “中国古典舞非常优雅,手臂的动作很美。”

银行家:美不胜收技艺高超

银行家泰勒先生称神韵“节目非常好,美不胜收。色彩亮丽,技艺高超,天幕逼真,演出使我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直观的感受,非常好!”

卡卡西亚先生是意大利某银行的驻英国代理,他说自己来看演出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这是法轮功主办的,有冤屈要倾诉的团体往往会让我学到很多的东西。神韵独特的音乐舞蹈结合,令人耳目一新。”

律师:这样的演出只能来自天上

伊布鲁律师称赞神韵“演出太美了!这样美的演出只能来自神,来自天上!”

英政府官员:“一切都是那么和谐、流畅”

马修是一位英国政府的官员,他称赞神韵演出太精彩了、太绝妙了。马修和女友琳达赞不绝口。他俩在演出前就详细的读了节目册,了解每个舞蹈的含义和中国典故的由来。马修认为有教育意义的故事情节,是视觉和听觉的最佳享受。

瓦特同先生是英国政府部门的官员,他称神韵演出“老少皆宜,值得向每个人推荐。”

会计公司总裁:“神韵演出色彩绚丽、十分壮观!”

伦敦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总裁理查德•爱德罗称赞说,演出和他以前看过的演出完全不同,让人充满敬意。特别令他感到惊奇的是神韵能把西方音乐和中国音乐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让西方人也很容易理解和欣赏。

画家:美不胜收

画家比尔•埃利先生,其作品曾参展曼城2006年美术协会画展,他偕夫人一同前来欣赏神韵。面对来自神韵的传统中华艺术,埃利先生显然非常地激动:“演出非常的成功,从一个画家的角度来看,神韵舞蹈动作中的造型很有启发性,我非常喜欢舞蹈动作的编排,服饰美不胜收。现场乐队太棒了!中西合壁。”

华裔女学者:终于寻到了根

埃拉•吴(Ella Ng)虽然在海外出生、成长并度过了大半生,只会讲简单的中文,在中国的日子只有短短的一个月时间,但她却与中国有着特殊的亲切情感。中国不仅是她血缘上的祖国,更是她精神上的家,是自己的根之所在。

吴女士祖籍广东,幼年时,举家迁到英国,她在英国长大、求学,在伦敦大学地理信息工程专业执教一直到退休。当年,中国派出的最早一批留学生到伦敦大学的时候,她很高兴能接触来自家乡的同胞。上个世纪80年代,为了寻根,她到中国旅行。但那次中国之行却令她有些失望,父亲口中描述的古风不再、民风已变,中华大地不是她期待中的样子。

2009年3月6日,她和她的妹妹全家一行四人共同观赏了纽约神韵艺术团在伦敦新剧场的演出。神韵晚会以全善、全美的舞台艺术演绎的中华神传文化令她着迷、惊喜:“这是来自神州的文化!我要感谢神韵艺术团演员的辛苦付出,因为神韵晚会令我终于寻到了自己的根!”

吴女士的妹夫是一名华裔牙医,他也很喜欢神韵:“演出非常美,舞蹈、编排都非常出色。我最喜欢那个二胡曲目,从前我们也听过二胡,但都没有今天的二胡令我感动。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吴女士的妹妹和儿子也在一旁频频点头,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

神韵晚会不仅以完美的艺术形式给吴女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是从视觉、听觉上令她直接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深层内涵:“整台晚会从整体构思到细节一切都很美,精彩纷呈。服装色彩绚丽、舞蹈编排十分精巧、歌词含义深远,启人觉醒,女子的柔美、男子的阳刚、悠久的传说、善恶有报的道理,神韵给我补了有关中华神传文化的一堂课。”吴女士指着手中的节目册:“这样丰美的文化飨宴,我深恐一时间不能全部领会,回家后我要再读节目册,仔细回味这个美好的夜晚。”

玻璃设计师:舞蹈内涵寓意很深

简•塔特女士是一名玻璃制品的设计师和讲师,她同时也是一间玻璃制品设计公司的总裁。她在看过神韵纽约艺术团在伦敦的第五场演出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激动地说:“从整体上来说,整台演出实在是太杰出了,非常振奋人心。”

* 神韵舞蹈 动作传神

“而大型乐舞在整台演出中比重很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觉得舞蹈演员们的舞姿真的是太美了。他们的动作非常传神,服装色彩绚丽的程度真的是精妙绝伦。”

“与此同时,我发现每个舞蹈背后都有一个寓意很深的故事,这些故事所表达的内涵对每一个人来说都很有意义。”

* 男高音震惊四座 二胡演奏令人感动 沁人心脾

“还有,大型乐舞和高科技天幕的配合运用得非常独到新颖,我本人从没有见过如此聪明的表现方式。” “整台演出中有两个单独表演的节目非常有特色。男高音歌唱家哄鸣的音色真的是不可思议,声音宏亮,震惊四座。传统中国乐器二胡演奏出的那种声音难以言表,她音质优美,令人感动,可以沁人心脾。”

“当然,舞蹈编导和服装色彩的搭配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古典舞中的群舞非常有特色,别具一格。”

不少观众表示,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刚刚结束,他们就迫不及待地盼望明年神韵再来。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