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让人感受无名力量带来希望



【正见网2009年03月09日】

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巡演的最后一场,于3月8日晚间圆满落幕。观众们感激的说,神韵在不景气当中带来纯善、纯美的表演,令人对生命又感到充满无限的希望!

南投市长:第一次见识这么特别的表演

南投市长许淑华与友人一起观赏了当天3月8日晚上在中兴大学惠荪堂的演出。她高兴的说:“第一次能够见识这么特别的舞蹈表演。”“神韵艺术团把中国五千年来不同类型的历史文化都融入到舞蹈当中。”

“神韵传达一个非常重要的精神,那就是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应该为这个社会多做一些什么!”她说:“其实这个舞蹈表演不仅好看,也同时传达了一个很深的意义。神韵的主题一直都是在传达劝人为善的方向。”

“这个社会是个大熔炉,五千年来的历史事实上包括了很多不同的文化在里头,都是需要被尊重的,我觉得神韵在这个方面传达了非常好的一个意境,让我能够去思考。”

国会顾问:佩服演员身体可以那样弯曲

前云林县首席顾问、现任立法院最高顾问黄逢时,是布袋戏大师黄俊雄的弟弟,可以感受到他的内心受到深深的触动,黄逢时告诉记者,当一开始布幕拉开的时候,展现了中国五千年文明延续下来的情感与精神,就让他有一点几乎要掉眼泪的感觉。

至于舞蹈的表演,他说:“哇!那很道地,功夫很扎实,从他们举手投足之间都可以感觉到,他们真是有功夫底子,包括那个猪八戒的角色,那位演员身体可以弯曲到那种程度,确实不简单,我们真的蛮佩服的。”

看到《婆罗花开》,“很神圣、很殊胜的感觉,尤其那个花,从最小的,透过影视效果,这样整个放大之后,一下子就觉得很饱满,相当不错。”黄逢时非常陶醉地说。说到藏族舞《雪山欢歌》,他的感觉是“豪迈,好像整个都放开来了,没有任何的拘束,是这样的感觉。”

神韵演出中高科技的天幕展现,也让黄逢时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在台湾,这算是很新的一种处理方式,是很新奇的视觉感受。像是《李白醉酒》,仙女们从月亮下凡,然后又回到月亮去,又有诗词文学的运用,就把观众的感觉拉進去了,好像真是在那场景里头,是真的有相当好的辅助效果。”

说起《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他告诉记者:“很感人、很感人,那真是会给我们勇气,对神发自内心的信仰、敬爱,我想神真的会给我们力量,哪怕遭遇到迫害、冲击,我在想我们就能够坚持。”

黄逢时本身就是学艺术的,台湾艺术大学毕业,他表示,“除了肢体语言本身的美感之外,我感觉到神韵演出的内涵与观众内心世界相互之间的感应,正是神的意志、神的感觉,才是真正让我感动的原因。”

台中市文化局长:值得推荐给每一个人

台中市文化局长黄国荣赞不绝口表示:喜欢《雪山欢歌》里的舞蹈,他说:“整个呈现都很好,每一个节目都非常美,《雪山欢歌》里那些男演员展现的力与美、精湛的舞蹈技巧需要很扎实的基本功,音乐与背景也搭配的相当好,整个节目呈现了真、善、美的结合。” 对于将传统文化精随及忠、孝、仁、智、信的内涵在舞蹈中呈现,黄国荣表示:“身为一个文化工作者,神韵能将这一个部分呈现出来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国防部前军法司长:祝神韵更辉煌壮大

国防部前军法司司长刘国栋中将8日下午偕同夫人二度观赏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的第六场演出,他语带哽咽的说:“我非常的感动!神韵对中国人的精神提升,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他由衷的希望:“神韵所展现的五千年博大精深文化,能继续的发扬,并祝愿神韵能更辉煌壮大!”

“我觉得不管是男高音或女高音的声乐非常的震撼人心,我心里非常感动。舞蹈表现的这样子的活泼,对我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新的感受、非常的难得!””她觉得神韵艺术团以舞台表演的方式将真善忍的精神介绍给一般的大众认识,“是很好的方式,而且真的是震撼人心。”

外语学校校长:希望外国人认识神韵

康乃尔外语学校校长陈碧华,3月7日晚上邀约三位国外朋友,一同观赏美国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一开始就关心的询问,原来陈校长已是神韵艺术团演员的粉丝,第三次观看演出,并急切的找寻台上喜爱的小演员。“他们也都是华人嘛,就是住在美国的华人,都是新的,我们很佩服。”

“真的不简单,尤其看那个在迫害的那个部份很感动…。陈校长非常希望身旁的外国人,也都能懂得舞台要传达的讯息。陈碧华也相信艺术的方式或许更胜语言,“很精彩,因为我带来的一位朋友,他是专业编舞的,她特别觉得真的很感动。”

神韵艺术团以《开创五千年文明》带出中国古典舞承传与延续中华神传文化的气势,引导观众重新思索找寻返本归真的道路。

彰县文化局副局长:神指引人要尽本分

彰化县文化局副局长陈允勇说:“真的让我非常感动!” 演员的表演与背景天幕的完美搭配,除了罕见之外,更让他感到震撼!

他表示开场第一个节目演示神下世转生成人,开创五千年文明,整个的感觉真的非常好。他提到《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节目中,好人被迫害致死,后来神佛下世,让人看到这个人最后升天的景象,使他内心深深触动,觉得很感动。观赏节目后,他更觉得心中要常存敬神之心,那对人在遭逢困苦时的精神意志有很大帮助。人生在世短暂,神在指引着人要做有意义的事,尽自己的本分,要回归天上。

市议员:神韵让人感受一种无名的力量

学建筑的台中市议员刘国隆,也邀请了多位建筑师工会的朋友前来观赏。他说:“神韵的表现,让人感受到一种无名的力量,能让人心灵沉淀下来。”

他说看了《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感受非常深:“我本身是学建筑,我对艺术的感受是那种感动的力量。”他看到一群人受到欺负,但仍坚持走在神的道路上,感受到东方人的忍受度非常高,但得到正果的感觉又是那么喜悦时:“内心真的非常的感动!”他觉得对于迫害,“可以从多个面向去改变,让世人去接受,这或许是世人的提升。”

刘国隆先生说,中华文化是全世界的文化,他深深的体会到神韵所展现的艺术的力量,那种感动的力量,他赞赏神韵非常用心,希望神韵能像追求真理一样坚持下去。

研究所所长:对神的承诺让人深思

东海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赵星光观看过神韵在台中的表演后表示,神韵艺术团的表演是一种艺术和华人民族世界观的整合,神韵充分的表现了华人的文化世界。

赵星光教授长期从事宗教观察与生命关怀。他表示神韵一开始表演的《开创五千年文明》即是一个文化定义,之后的表演无论是剧情内容、舞蹈演员的姿势与各种舞蹈节目,都是很好的的艺术整合,这种整合在台湾社会是比较少见的,值得人们的期待。

他更表示,男高音圆曲所演唱的《对神的承诺要兑现》所表现的对神的承诺这个观念让人值得深思。

大学系主任:看神韵是大福报 全家都没缺席

大叶大学国际企业管理学系系主任陈美玲教授三度观赏神韵。今年她特别邀请所有的亲人和同事一起观赏,她说:“我觉得能够把全家凝聚在这么善良、磁场这么好的地方,是很大的福报,我真的很感动、很感谢!”
“我第一次看就泪流满面,心想大概是第一次比较激动,第二次看还是一样,今天是第三次,心想这次我跟家人坐的比较后面,可能感受不会那么强烈,可是结果还是一样,那种感受是无远弗届的!”三度观赏神韵的陈美玲觉得很神奇。

她说:“神韵给我感觉到很震憾的一点是,他非常神奇的在宣扬中国的神话,但这神话并不只是像西方的神话,让你只是感觉他的快乐、幸福,其实不是只有这样,神韵舞蹈所传达出来的是很深沉的中国人的内涵。”
“我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有涵养的民族,这些涵养因受限于语言和文字,不一定表现得出来,但是从神韵的舞蹈里,不用透过语言就可以感受到很多很深沉的内心的情感,那种感动真的很美。”

“我不认识舞台上任何一个舞蹈演员,可是我却能够感受到他们要传达的那种善,想要传达的那种道德。”陈美玲说这就是中国舞神妙之处,不用透过语言却能反映内心深刻的感情,在无形中流露出来。

看到《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法轮功受到迫害,《木兰从军》节目中花木兰从军时跟父亲的生离,陈美玲感受最深:“真的很感动,其实我在想为什么叫真善忍,不是真善美?看了这场表演有这样的体认:“如果一个人能忍人所不能忍,一定能够容天下所难容之事,跟难容之忍,那么这样的情境,是不是就是真正的善,也就达到所谓的真。”

这样的体认让她觉得:“如果每一人都了解因果循环,也都承认自己在天地之间其实很渺小,有这样的心,人才会柔软,才能够知错,才能够改善,才能够听得進道德之言。”

连续三年观赏神韵的深刻体会,陈美玲难掩内心的激动,她诚心地说:“我真的感受很深,所以我非常支持神韵艺术团在全世界巡回演出,今年非常特别的,我们全家都来了,我想这就是一个最具体的支持!”

第三医学之父:神韵太壮观 能量超强大

有“国际第三医学研究之父”美誉的医学博士叶黎恩教授,惊艳地说:“我很少看过这样伟大的天幕,仙女能从月亮下来,音乐也很优美,几位男女高音都很出色。”

叶黎恩教授退休后致力于推广第三类医学,并结合世界各地的退休医生一同参与,目前担任国际第三医学博士医师群研究机构世界总裁,并且也是世界中医师联合会荣誉总会长。他指出:“现在全球经济风暴,人们都很浮燥,看神韵演出,会平抚情绪,调和身心。”

叶黎恩说他非常重视身心灵在医疗过程中的重要性,而他真切感受到神韵演出的能量场很强,尤其是压轴大戏的天幕背景,“非常壮观,力量很强,我的心几乎都要一起转动起来了,能量太大了,非常好。”

叶教授告诉记者,整场节目中每当他看到仙女诸佛从天上下来时就会流眼泪,因为“感觉真的好像神来了,我自小就是信佛教,我小孩子的时候,母亲就常带我到佛寺里参拜,今晚看到有神佛仙女下凡的场景时,那时候真的是非常感动,流下泪来了。”演出也让八十多岁的他回忆起童年往事。

目前是中国精神学研究所副总所长的叶黎恩,一再赞赏:“这场中华五千年文化的重现太感动人心了,我相信中国文化是神传文化,应该是从天上来的”。

医院副院长:神韵是很好的艺术传承

彰化基督教医院行政副院长周贤彰偕夫人观赏了神韵台中第六场的演出后表示: 对宗教信仰每个人追求的神不一样,看了《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的节目,看到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身为基督徒的他心里有很深的感触:“就像基督教也同样受到压迫,我们在信仰这方面应该要有自由,互相尊重。”

“不管是服装、故事内涵都具有教育性的鼓励。” 他说:“最喜欢少数民族的舞蹈表演,服装亮丽,每个族群都有很多特色,彝族的舞蹈《云罗仙韵》和刚强有力的西藏舞蹈《雪山欢歌》表演的很棒,男舞蹈演员表现阳刚的气息和女舞蹈演员的优雅美丽,这是很好的艺术传承。”

医学研究所教授:看神韵有穿越时空感

中山医学大学医学研究所教授及附设医院安宁缓和病房主任周希中与夫人,观赏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的第六场演出后说:“今天的节目看了有穿越时空的感觉!一会到了远古,一会回到现代,仿佛是一个身心灵的旅程,透过很优美的表演,就很自然的一趟旅行回来。”他形容这种感觉“像电脑关机再重开,那种重开机的能量很清楚的回来了!” “尤其第一个节目和最后一个节目布幕一打开,哇!那种感觉无法形容!”

他说:“这么优美的、穿越时空的表演,很自然把你带進入那种情境中,等到你出来的时候,仿佛电脑重开机了,你心灵的那些纷乱、纷扰已经先被CUT完了,让你有一种被补充了能量的感觉。”“而身体强壮的人看神韵的表演至少会知道下一步要怎么走,会很有热情的往善的方向走。”

外科医师:神韵艺术令人耳目一新

外科医师林中信看完3月8日神韵午场的表演后,赞叹连连:“Very good!Very good!” 经常到国外看国际舞蹈演出,都是芭蕾、歌剧等这些表演,但这是第一次观赏这种中国古典舞的表演,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议,不断赞叹着说:“太完美了!外国人看表演是看舞蹈动作、基本功,中国人看的是内涵、是门道!神韵的肢体语言、动作、基本功都非常的完美,神韵让人感到耳目一新!Very wonderful!”

对于节目中歌唱家的表演与舞蹈中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林中信赞誉的表:“男高音、女高音都唱得很好,舞蹈方面也都跳得很好,很有素质!他们的技巧还有表演方式都很好,而且主题也很恰当”

他说:“现代人对神佛感觉比较淡,但是我对于那种感觉还是深刻!很好!”对于在台湾可以看到这样精采演出,林中信不断表示:“实在太难得!太好了!”

40多位台湾媳妇:觉得回到故乡的心情

3月8日是台湾一年一度的“妇女节”,今天有一群特别的观众,是台中县“艾馨妇女协進会”40多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台湾媳妇,获得门票赞助前来看神韵,一解乡愁。她们带着喜悦的笑容,迫不急待的说出心中感受。

刘小君(化名)嫁到台湾有7年了,她说:“觉得回到故乡的心情”,“主持人的口音很亲切,舞蹈精彩。”她特别喜欢《李白醉酒》,也喜欢李白的诗。天幕的呈现她感觉“很梦幻,在中国没有看过这类表演。整个节目就是有回到古代的感觉,女演员们身段很柔软,男演员们的《雪山欢歌》很有劲!”

李格芬(化名)嫁到台湾9年了,她表示神韵很好看最喜欢《婆罗花开》这个节目。另外一位颜女士看到神韵的演出,也有一种看到家乡的感觉,当她说这些话的时候,眼中泛着泪光,语带哽咽。

还有一位台湾媳妇表示:“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节目,中华文化透过舞蹈呈现,真的很棒!特别是《喜迎春》,现在经济不景气、心灵上没有依靠,看了有‘春回大地’、‘朝气蓬勃’的感觉,一切又充满了希望!感谢朋友的推荐,让我看到这么棒的节目!”

泰国华侨:了解真正中国神传文化值得骄傲

现场还有十余位来自泰国的朋友,赶到剧院看台中最后一场演出。领队张蔚洁向媒体表示:“这是真正的神传文化,神韵艺术团让我们了解什么是神传文化,这是以前是没有印象的。”

张蔚洁为泰国华侨,职业牙医师,这一次同时邀集从美国回来的亲戚,一团十余人奔赴台湾看神韵,热切激动之情难以言喻。“每个节目都那么美好,很美、很美!”他深切期待,明年神韵能到泰国演出,“我也想请全世界的人都来看看,什么是真正中国的古老文化,那是值得骄傲的!”

2009年神韵巡演台中市,在中兴大学惠荪堂登场,从3月4日到3月8日一连5天7场,共计约有2.8万名观众一睹神韵的风采。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