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阴阳家田忠良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3月12日】

田忠良,字正卿,他的先辈是平阳赵城人,金朝灭亡后,迁居中山。忠良好学,通晓儒家、杂家之说。在太保刘秉忠贫贱时就看出了他的才能,后来刘秉忠将他推荐给元世祖,世祖派遣使臣召他進京,观察他的身材外貌和行走姿态,回头对侍臣说:“此人虽然是以阴阳家的身份召進,将来必然会被国家所用。”过了一会儿,世祖指着西边座次中的第二个人对忠良说:“那人手中握的是什么东西?”忠良回答: “是鸡蛋。”果然对了。世祖喜悦,又说:“朕有事挂记在心,你试占卜一下。”忠良答道:“依我的法术推断,应该是一位高僧生病了。”世祖说:“对了,国师病了。”于是派左侍仪奉御也先乃送忠良到司天台,发给笔纸,让刘秉忠用星历、遁甲等书测试忠良。秉忠奏道:“所测试的内容他都知晓,司天台的众多人很少有能赶得上他的。”世祖下诏书,委任他在司天台做官。世祖说:“朕用兵江南,在襄、樊受阻,多年攻而不克,怎么办?”忠良答道:“到酉年就好了。”

至元十一年,阿里海牙奏请率领十万元军渡过长江,朝廷议政时有人反对。世祖暗地里问田忠良:“你试卜筮一下,看能不能成功?”忠良回答:“能成功。”世祖到柳林游猎,住在帷帐内,侍臣很多。他看着忠良说:“现在要任命一员大将去夺取江南,朕决心已定,到底是谁呢?”忠良环视左右,注视一人,回答说:“是个伟丈夫,可以托付大事。”世祖笑着说:“这就是伯颜了。他是西王旭烈兀的使臣,朕因爱他的才华就留用他。你真了解朕的心思。”赏赐忠良纸币五百贯、衣一套。七月十五日夜,有白气遮住三台星,世祖问有什么吉凶,忠良答道:“三公中有人要死吗?”没多久,太保刘秉忠去世。八月,世祖外出打猎,中途停车,召见忠良问道:“朕丢了东西,你知道是什么?还能再得到吗?”忠良答道:是数珠吧?明天,二十里外会有人拾得并前来献上的。”后来果然这样。世祖喜悦,赏给他貂皮袍。十月,世祖下旨问忠良:“南征官兵能渡过长江去作战吗?劳军耗财,朕很忧虑。”忠良奏道:“明年正月会传来捷报的。”

至元十二年正月,元军占领鄂州,丞相伯颜派人到京城,進献从宋朝得来的珍宝,有玉香炉,世祖不用而赐忠良,另外又赐金丝锦缎十匹。二月,世祖有病不乐,召忠良问道:“有人说朕今年不顺利,你的法术怎么说?”忠良答道:“圣上的身体将会自然康复的。”三月,世祖的病好了,赏给他银五百两、衣料三十匹。五月,世祖乘车到上都避暑,派人来唤忠良说:“叛兵已入山潜伏,久不离去,你与和礼霍孙率领士兵前去巡查一番。”他们来到山中,山丘同往常一样。不多久叛兵大批拥来,将他们围了三层,三天不散。忠良带领士兵夜间归来,叛兵完全没有察觉。和礼霍孙认为他是神仙,将这件事报告世祖,世祖赏给忠良黄金十两。八月,海都在阴山地区作乱,世祖派皇子北平王那木罕、丞相安童前去征讨,忠良奏道:“不吉利,将有人叛变。”世祖不高兴。十二月,诸王昔里吉劫持皇子、丞相到海都的营帐。世祖召见忠良说:“我几乎听信谗言而怪罪于你,如今正像你所说的那样,请你向神祈祷,用多少黄金我不吝惜。”忠良答道:“不必向神祈祷,皇子癸未年会回来的。”后来果然应验了。

至元十四年八月,世祖驻扎在隆兴以北,忠良奏道:“昔里吉的叛变,是因为安童的食物没有给他。如今我们的宫廷警卫人员,每天只吃一个瓜,怎能充饥?私下会有怨言的。”世祖发怒,鞭打主管伙食的两个人,使警卫人员的伙食得到调整。至元十五年三月,汴梁附近的黄河水清澈三百里。世祖说:“宪宗出生的那年,黄河清过;朕出生的那年,黄河又清过;今年黄河又清,是什么原因呢?”忠良答道:“应验将发生在皇太子宫中。”世祖告诉符宝郎董文忠说:“这不是毫无根据的话,大概有征验吧。”

至元十八年,特命田忠良为太常丞。少府为诸王昌童在太庙南建造住宅,忠良前去推倒房柱,少府向皇上参奏,世祖问忠良,忠良答道:“太庙之前怎能是诸王建宅的地方呢?”世祖说:“你说得对。”忠良又奏道:“太庙前没有车马道,是不符合礼法的。”世祖立即敕令中书省开辟道路。按国家规定,十月初一在太庙有祭祀活动。有人要求不用牛作祭祀供品,忠良奏道:“梁武帝用面粉制品作供品,后来怎么样了?”世祖听从了他。忠良升任太常少卿。至元二十年,准备攻打日本国,召忠良选定时辰出兵。忠良奏道:“偏远落后的海中小国,哪值得动用皇上的大军。”世祖不听。至元二十四年,忠良请求在朝廷右侧修建祭地的太社,在京城南修建祭天的郊坛。不久兼任引進使。至元二十九年,升任太常卿。

大德元年,升任昭文馆大学士、中奉大夫,兼太常太卿。十一年,成宗崩,阿忽台等人另有图谋,准备用皇后教令的名义,爹祭成宗于太庙。忠良争论道:“继位的皇帝教令祭成宗于庙,是符合礼仪规定的;皇后的教令,不合制度。”阿忽台等人发怒道:“制度是从天而降的吗?你不怕死,敢阻止大事。”忠良终不顺从。后来仁宗以太弟的身份侍奉皇太后从怀州来到京城,暗中与忠良密谋诛杀阿忽台等人。武宗即位后,忠良升为荣禄大夫、大司徒,赐银印。仁宗即位后,又升任光禄大夫,主管太常礼仪院事务。延佑四年正月忠良去世,年七十五岁。赠推忠守正佐运功臣、太师、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追封赵国公,谧号忠献。

(出《元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