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名医王克明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3月02日】

王克明,字彦昭,他的祖先是饶州乐乎人,后来移居湖州乌程县,是绍兴、干道年间的名医。刚生下时,母亲缺奶,喂他粥,因此得了脾胃病,长大后更加严重,医生认为不能治好。王克明自己攻读《难经》、《素问》寻找疗法,刻意处方配药,他的病就治愈了。从此在江、淮行医,又到苏州、湖州,针灸尤其高明。诊脉发现有难治的病,必定深入思考找到要害,然后再给药。如果病情虽有几种症状,有时用一味药医除根本,根本除掉而其余的病自行除掉。也有不给药的时候,等着某天自己就会好了。有时认为并非药物无效的过错,过错在某件事情,应当根据这件事情治疗。他说的话没有不应验的。士大夫都愿意屈尊而与他交往。

魏安行的妻子风瘫十年站不起来,王克明为她针灸,使她走路跟没病时一样。胡秉的妻子便秘腹胀,号叫呼喊十天多,王克明为她诊视。当时胡秉家正在一起吃饭,王克明对胡秉说:“我治好你妻子的病,让她和你们聚餐可以吗?”于是用半硫圆碾生姜调進乳香让病人服下,一会儿就起身与家人面对面吃饭,像平常一样。

卢州太守王安道中风不能说话已经十天,别的医生不知怎么办。王直明让人用热炭烧地,洒上药,把王安道放到地上,片刻复苏。金国使者黑鹿谷路过苏州时,得了伤寒病几乎快死,王克明为他治疗,第二天就痊愈。等到王克明跟随徐度访金,黑鹿谷当时正任先排使,对待王克明非常好。王克明很奇怪,黑鹿谷便说出其中原因,因此闻名于金。此后再次跟随吕正己出使金,金接伴使忽然得了重病,王克明立即治好了他,并推却谢礼。张子盖救援海州时,战士大多传染瘟疫,王克明当时在军中,救活了几万人。张子盖奏上他的功劳,王克明坚决推辞。

王克明很有文化,好侠重义,常从数千里之外赶去救人急病。起初礼部考试中选,积功任医官。王炎宣抚四川时,征召王克明,他不就任。王炎发怒,弹劾王克明避事,因此被降官。后来升迁到额内翰林医痊局,赐给金紫。 绍兴五年去世,享年六十七岁。

(出《宋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