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通晓阴阳数术和鼎乐之法的魏汉津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3月01日】

魏汉津,本是蜀地刺字士卒。自称师从唐朝李良号“李八百”的仙人,传授给他鼎乐之法。曾途经三山龙门,听到水声,对人说:“这下面必定有玉。”于是脱衣潜水,抱石而出,果然是块玉。皇佑年间,与房庶都因为擅长音乐被荐,当时阮逸刚定黍律,他们没有获得任用。崇宁初年,他还活着,朝廷正要调考钟律,魏汉津得到召见,献上音乐议论,提出应以黄帝、夏禹的声音为音律、他们的身高为度衡的学说。说君主禀赋与常人不同,请求以皇帝的手指的三节三寸为度,定黄钟之律;而皇帝中指的圆周直径,则是度量权衡的标准。又说: “声有太有少。太声,为清声,是阳,是天道。少声,为浊声,是阴,是地道。中声在其中,是人道。总合三才之道,全备阴阳奇偶,然后四序可以调谐,万物可以治理。”当时认为他迂阔怪异,惟有蔡京觉得他神异。有人说魏汉津本是范镇的仆役,略微窥见他的制作,而蔡京把他托名于李良。

于是请求先铸造九鼎,再铸造帝座大钟及二十四气钟。四年三月鼎铸成,赐号冲显处士。八月,完成《大晟乐》。徽宗到大庆殿接受群臣朝拜祝贺,魏汉津加号虚和冲显宝应先生,把他的乐书颁行天下。而蔡京的门客刘.m主持乐事,论太声少声的说法不正确,将要议论改作。因为乐章完成已久,改动恐怕会影响视听,于是停止。魏汉津秘密地对蔡京说:“《大晟乐》仅得古意的十分之三四,其它大多不是古说,他日应向任宗尧访求。”任宗尧是向魏汉津求学的人。

魏汉津通晓阴阳数术,许多预言出人意料地说中,他曾对知交说: “不出三十年,天下乱了。”不久去世。蔡京便征召任宗尧为典乐,又想有所建树,却被田为否定,事见本书《乐志》。后来就在铸鼎的地方修建宝成殿,祭祀黄帝、夏禹、成王、周公、召公而李良、魏汉津都配享。魏汉津谧号为嘉晟侯。

(出《宋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