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 :修得养生方术的苏澄隐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2月19日】

苏澄隐,字栖真,真定人。做过道士,住在龙兴观,修得养生的方术,八十多岁也不见衰老。后唐明宗曾下诏令召见他,又命令宰相冯道写信传达旨意,历经清泰、天福年间相继有征召任命,他都称病不去。开运末年,契丹主兀欲即位,访求有名的僧道加以恩赏任命,惟有苏澄隐不接受。当时公卿从冯道、李崧、和凝以下,都在镇阳,常到他屋里与他闲谈饮酒,各自赋诗相赠。后周广顺、显德年间,诏令慰问他。

太祖出征太原还师时,驻留镇阳,在行宫召见他,命令宦官扶他上殿,对他说:“京城修建建隆观,希望得到有道之士来居住,大师多次辞谢征召任命,难道是因为怀念乡土吗?”他答道: “大梁是皇帝所在地,熙攘繁华,不是林泉隐士能够寄身的地方。”皇上体察他的意思,也不强求他,赐给茶百斤、绢二百匹。又到他住的道观,问道:“大师年过八十而气色愈壮,真是善于养生的人。”接着问他养生术,回答说:“我养生,不过是集中精神理念练气而已,帝王养生就与此不同。老子说:‘我无为而民自化,我无欲而民自正。’无为无欲,凝神太和,从前的黄帝、唐尧享有国家长寿而终,就是悟得此道。”皇上大为高兴,赐紫衣一袭、银器五百两、帛五百匹。年近一百岁去世。

(出《宋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