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奇人莎衣道人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3月03日】

莎衣道人,姓何,是淮阳军朐山人。祖父何执礼,做官到朝议大夫。莎衣道人避乱渡江,曾考進士但没有考中。绍兴末年,来到平江。一天,从外面回来,忽然如狂人一样,身穿白衫,白天在街市讨饭,晚上住在天庆观。过了很久后,衣衫更加破烂,他就用莎草来缝补。曾游妙严寺,在池中照见自己的影子,豁然大悟。人们不论贵贱,凡是问他吉凶无不出奇地说中。当时正有一个痨病人向他求医,他让病人拿走一棵莎草,过了十天病就好了。众人纷纷传说莎草可以治病,求不到的人,有的死亡,从此远近都以为他是奇人。

一天晚上,孝宗梦到一位莎衣人赤脚哭着前来吊丧,询问他,他说:“是苏人。”问他为何来吊丧,他不肯说。皇帝醒来后,把梦告诉宦官。正逢皇后及太子死,皇帝哀伤哭泣,宦官進前劝慰,又提起从前那个梦。皇帝才惊醒起来,因而派遣宦官召见莎衣道人,他没有来。皇帝一直想着恢复大计,多年没有中意的人,皇后的位置也空了很久,于是焚香默祝:“莎衣道人如果真能光顾,一定知道我的心意。”于是派宦官给他送礼,不说是什么原因。道人见到后掉转头去,用吴方言说:“有中原大国就有外夷;有太阳就有月亮,不须再问。”然后催促宦官离去。宦官回去奏告,皇帝觉得他非常神异,于是赐号通神先生,为他在观中筑了一座庵,赐衣数袭,他都没有接受。好事者强请他進庵,他大笑而出,又回到旧处。众人每天给他送来美食,他常在大街上吃,吃饱后就离开。

皇帝每年派宦官到他的住所设千道斋,聚集游方之士,广施恩惠。一年,偶尔过了斋期,众人都惊讶地请求莎衣道人,道人赶紧从床上起来,摇手眨眼地招唤:“赶紧来,赶紧来!”这一天宦官就到平望,众人更加佩服他的神通。

光宗即位后,召见他,他又没有去。庆元六年去世。

(出《宋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