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通晓医术的张元素和刘完素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3月07日】

太史公叙述各个学术流派,撰写了《日者》、《龟策》、《扁鹊仓公列传》。刘歆校勘内阁藏书,把术数、方伎列入《七略》。后代的史官立《方伎传》,就是效法他的用意。有人说《素问》、《内经》是讲天道的增减变化、气运的進退变迁,假藉医术,依托岐伯、黄帝,以此传播他们的秘方妙法而已。秦朝人甚至把《周易》列为推算吉凶一类的书。这些哪是轻易能议论的呢?只是古代人掌握方术是用吉凶引导人去行善,后代习方术的人或许用祸福诱惑人做不善的事;古代人行医是把救活病人当作功德,后代的医家或许凭此求利而误伤人命。所以对天下施行政教,即使是方伎一类的事也必须慎用负责该项工作的人,并且要致力于明辨他们中德高才优和卑劣无能的人。在金代,像武桢、武亢那样的真实无欺,刘完素、张元素那样的治疗疾病通晓变化,学习他们同种技艺职业的人都效法和推崇他们,不能不记载于史书。

张元素,字洁古,易州人。他八岁时参加了童子科目的考试,二十七岁时应考经义科進士,因犯皇帝祖宗的名讳而落榜。于是就放弃学业而习医,也没有什么出色的成就,其夜间梦见有人用大斧凿开自己的心窍,把数卷书放入他的心窍中,从此通晓医术。

河间人刘完素得伤寒病已八天,头痛脉紧,翻胃呕吐不能吃,不知该怎么办。元素前去看视,完素面朝墙壁不理睬,元素说:“你为什么对我这样无礼呢?”他为完素诊脉后,就对完素说:“从脉象看来你的病状是如此如此。”完素说:“是的。”又问:“你先前服过某种方剂、用过某味药吧?”完素回答说:“是的。”元素说:“你错了。某味药是寒性,药力下行通太阴,阳气衰退汗不能出。现在的脉象是这样,当服某药就见效了。”完素十分心服,按他的话用药就好了,元素从此名声显扬。他治病向来不用古方,他的见解是:“气脉的运转不一,古今的法度不同,古方和新病是对不上号的。”他的医术自成一家。

刘完素,字守真,河间人。曾遇到一个称作陈先生的异人,拿酒给守真喝,守真大醉,当他醒来后就通晓医术了,好像有人传授给他一般。于是他就撰述了《运气要旨论》、《精要宣明论》,他担心庸医或许会提出虚妄不实的理论,又写了《素问玄机原病式》,特地举出二百八十八个字,注解达两万多字。但他喜欢用凉性药剂,以降心火、补肾阴为主。他自称“通元处士”。

(出《金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