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通晓星象的马贵中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3月09日】

马贵中,天德年间任司天提点。他和校书郎高守元上奏言天象灾异,触犯了海陵王的心意,海陵王棒打了他们,把贵中降为大同府判官。过了许久,升任司天监。正隆三年三月辛酉初一,当有日食。这天,经观察没有出现日食,海陵王对马贵中说:“从今后凡遇日食都当面奏报,不须通告内外。”

海陵王将征伐宋国,他问贵中说:“我想亲自带兵伐宋,天道怎么样?”贵中回答说:“去年十月甲戌,火星由西方進入太微天庭,运行到屏星前,停留、后退、西出天庭。根据《占书》的说法,火星通常在十月進入天庭太微,受天帝的命令外出监视不遵天道的国家。十二月,金星白天出现并超过午时,这种天象预示有兵败的事、有臣下犯上的事、有帝王更替的事,又指示有兵当罢兵、无兵当起兵的事。”

镇戎军出现地震和大风,海陵王以这事问贵中,贵中回答说:“潜在的阴气和阳气相逼,所以有震动。”海陵王又问他说:“地是当震,那么起大风又是什么缘故呢?”贵中回答说:“土地失去它的常性就会地震,风是代表号令,帝王的号令严厉迫急就会有狂风施加给万物的灾害。”

正隆六年二月甲辰初一,太阳周围有光影移动,或在上,或向内,或背离,海陵王问:“近日天道怎么样?”贵中回答说:“去年八月二十九日,金星進入太微天庭的右掖门,九月二日,到达端门,九日,到达左掖门后又由此而出,并经过左右执法。太微是天子南宫,金星是兵将的象征,这种星象预示,有兵马進入天子殿廷。”海陵王说:“现在将要進行征伐而兵将之星出入太微天庭,正和人事相符。”贵中又说:“正对端门而出,这表示是接受天帝的命令,通过左右执法就是交待事务,这当是有外出的使命,或许是为兵事,或许是为盗贼事。”海陵王说:“在战事发动的时刻,出现少量的盗贼固然是不可避免的。”当海陵王在扬州被杀,贵中的话都应验了。

大定八年,世宗在常武殿打马球,贵中上奏书劝告说:“陛下是天下的首脑,肩负保存祖宗基业的重任。围场打猎、打马球都是危险的事,前些日子皇太子从马上掉下来的事可以作为警戒,我希望你能停止这一切活动。”世宗说:“祖宗用武功平定天下,怎能因相承太平就忘了呢。熙宗曾停止这些事,当时的人都认为不对,这是我亲眼所见的,所以我用习武的行动示范天下。”

大定十年十一月,皇太子生日那天,世宗在东宫宴集百官。世宗喝得很高兴,贵中带着酒意上前跪下打算谈论某事,言语错乱无伦次,世宗没有怪罪,只是令人扶出去。

(出《金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