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李惠断案 智慧清廉

秦自省


【正见网2008年11月27日】

李惠身为地方官员,智慧清廉是很有名的。古代勤政爱民的官员,都很重视断案。因为断案的公平、正确,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李惠深知此理,所以他平时便处处留意观察,分析事物的内在联系。并且,也很重视培养下属吏员,以提高他们的办案能力。下面介绍李惠的两则小故事。

有一天,李惠在雍州州治大厅之上,见有两只燕子,为争抢一个巢,而发生争执,你啄我叨,争斗了好几天,也未分个胜负。

李惠命人将这两只燕子捉住,为了检察手下人的能力,李惠便命他们替这两只燕子断狱,判明谁对谁错。手下人推辞说:“这件事,只有大智之人,才能判断得出,不是我们这些愚笨的人所能知道的。”李惠讲:人的办案能力与智慧是可以培养和提高的。他便让士卒,用细长的竹条,轻轻的去击打两只燕子,一只燕子马上就飞走了;而另一只却不飞走,怎么赶它,它也要留下。李惠笑着对手下人说:“这只留下来的燕子,考虑到筑巢所费功夫不少,所以任你怎么打它,它也不飞走,这巢是它筑的,它是对的。而那只飞走的燕子,没出过什么力气,竹条打在身上疼痛难忍,所以对这巢,毫不留恋。所以它就是入侵者,它是错的。”

双燕争巢一案,就这样断妥了。手下人都惊服他的聪明善断,而且从这里也的确受到了教育和启发。

另有一个案件:

有两个人,一个是背盐的,一个是挑柴的,他俩一同来到一棵大树底下歇息。后来,二人起身离去时,为一张羊皮,发生了争执,互相纠缠着,来到衙门中,每人都说这张羊皮,是自己垫肩的东西。

李惠让这两人出去,转身对手下人说:“拷打这张羊皮,它就会交代出它的主人是谁了。”那两个告状的人,听了这话觉得莫明其妙。官差役吏们也觉得他的话好笑,但没一人敢吱声。

李惠便命人将羊皮放在席子上,然后用板子抽打,只见从羊毛里掉下一些盐渣,李惠指着盐渣说:“这样,问题就清楚了。”便传告状的二人上堂,李惠让这两人去看:从羊皮里掉下来的盐渣,那个挑柴禾的人,见此情景,立刻跪下,连连认错,请罪。于是,这两人同争一张羊皮的民事纠纷,便轻易的判定和解决了!

这就是李惠拷打羊皮辨是非的著名案例。

正是:

古人断案为求真,
公平正直有准绳。
是其所是非其非,
智慧清廉留美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