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把智慧用在办案上的李崇

陆文


【正见网2008年11月26日】

李崇(455-525年),是北魏中后期的名臣,担任过刺史、中书鉴、尚书令、侍中等职。他是一位把智慧用于办案的能人。说到智慧,人人皆有,当然也都有个限量。但李崇用他的有限的智慧集中到办案上来,一以贯之,“思之思之,鬼神通之。”“用智之分,乃凝于神”,所以就能“若有神助”!

寿春县有个人,姓苟名泰,有个三岁的儿子,在遇到强盗时丢失了,过了几年,也不知道孩子的下落。后来发现孩子在同县人赵奉伯的家里,苟泰便报告了官府。在公堂上,双方都申言那孩子是自己的儿子,并且都有邻居作证。郡、县两级官吏,查访了很长时间,都没办法定案。

李崇听说这件案子悬而未决,就讲:“这件事情,很容易弄清楚。”于是他接过来这个案子,命令将两位父亲与小孩隔离开来,并把他们分别拘禁了几十天。然后派人告诉他们说:“你的儿子得了疾病,不久前,已突然死去。长官命令解除对你拘禁,你可以出去为儿子奔丧。”

苟泰听说后,立即放声大哭,悲痛不已;但赵奉伯听说后,只是叹息,没有丝毫悲痛之意。

李崇观察了解到这两个人的两种表现以后,就把小孩判给了苟泰,并追究赵奉伯的诈骗罪。

赵奉伯于是招供认罪,说:“我以前是丢失了一个儿子,后来遇到机会,就冒认了这个孩子。我错了!”

李崇的这个审案奇谋,真是前无古人,但做得又很简单。

另外,定州流民解庆宾、解思安兄弟二人因触犯刑法,被发配到扬州。弟弟解思安不服劳役,逃了出去。解庆宾怕以后有劳役,会被追查责任,打算把弟弟的姓名从户籍上除掉,于是冒认城外死尸,谎称他弟弟被人杀死,把死尸迎回家中安葬。那死尸的脸相与解思安非常相像,见到的人也不能分辨。

又有一个女巫阳氏,她也为解庆宾作证说:自己见到了一个鬼,叙说解思安被害时的痛苦和饥渴的情况。

解庆宾又诬告同军的士卒苏显甫、李盖二人,杀了他的弟弟,在州治大堂审讯时,那二人忍受不了刑罚的痛苦,各自都招认了。

此事将要结案时,李崇发现案情有疑,便让暂停结案。他暗中派了两个本州城中无人认识的公差,叫这两个公差自称从外地来,找到了解庆宾,告诉他说:“我们就住在这个州,离这里三百里。最近有一个人,经过我们家时来投宿,晚上与他交谈,我们怀疑他有问题,当即就追问他打哪儿来。他说自己是流配充军的人,不愿服役而逃跑,姓解名思安。我们当时想把他扭送官府,他苦苦哀求我们,声称有一个哥哥叫解庆宾,现住在扬州相国城内,嫂子姓徐,你们如果同情我,就去告诉他,对他说明事情的原委,家兄听到这事后,必定会重重报答你们,你们所要的资财,他们都不会吝惜的。现在你们把我作为人质,如果空手而归,得不到钱,再把我送交官府也不迟。因此我们来拜访你,把他的这个意思转告给你。你自己估摸一下,给我们多少财物,我们才会放了你弟弟。你如果不相信,可以随我们去察看。”

解庆宾听了这二人的说词,茫然变了脸色,请求他们稍等两天,以便给他们准备财物。这两个公差,将情况详细报告了李崇,李崇下令立即逮捕了解庆宾,问道:“你弟弟逃跑了,你为什么冒认别人的尸体?”解庆宾于是招供了自己的全部罪行。

李崇再提审苏显甫、李盖二人,他们都说自己是屈打成招。李崇将他们二人平冤、释放了。

几天以后,李崇派人把逃犯解思安抓捕、捆着送来。李崇召来女巫审向,女巫承认:是被解庆宾收买,替他散布鬼话,作伪证。

百姓们反映:李崇办案,大开眼界!也大快人心!

正是:

李崇办案,
智慧果断。
公平正直,
从无冤乱!

(事据《魏书•李崇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