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曾巩除暴安良 造福一方

陆真


【正见网2008年10月20日】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著名的古文家曾巩(1019-1083),字子固,江西南丰人。在他的从政当官生涯中,有相当的政绩可言。

他在济州任知府时,便以痛惩奸恶、诛除寇盗为己任。曲堤这个地方,有一户姓周的大财主,是当地的首富。财主的儿子周高,是个横霸乡里的凶残魔王。他肆意杀伤平民,奸污妇女,无恶不作。可是,因为他家财大势大,当地的权豪也无奈于他,州县官吏也不敢干涉。曾巩到任后,没有被这家土豪劣绅的嚣张气焰所吓倒,他采取果断措施,将周高及其帮凶捉拿审讯,依法办罪。

章丘有个地方的土豪结成一个团伙,称霸一方,人称“霸王社”。这伙匪徒抢劫财物,杀人放火,发冢盗墓,劫狱夺囚,为所欲为,畅行无阻。平民百姓将这伙歹徒恨之入骨,纷纷要求官府严加惩治,诉状堆得像小山一样。曾巩决心彻底收拾“霸王社”。

曾巩首先访拿“霸王社”的爪牙三十一人,经过审讯,取了口供,然后将他们全部发配远方。这一重大举措,斩断了这个土豪团伙的许多爪牙,极重打击了他们的气焰。歹徒们实在地感到这位曾知州不仅会写文章,还有胆量、有决心。歹徒们被他的威势吓倒了,一些头目,带领心腹躲進了山里,一般成员也不敢像过去那样公然扬威街头了。

曾巩又把当地百姓组织起来,几家为保,几人为伍,分区负责,维持地方治安,监察人员出入。发现盗贼就鸣锣击鼓,传递警讯,四周保伍百姓,马上赶来支援。这样一来,每有盗贼出现,马上陷入保伍百姓的包围之中,想跑也跑不脱。地方治安由此而得到很大改善。

有个名叫葛友的“霸王社”歹徒,他的名字早已列入应予缉捕的强盗名单中。他躲藏在深山数月,不见官府有松动的迹象,又担心家里老小的吃喝,便硬着头皮从山里出来,到衙门投案自首。出乎他的意料,知州曾巩不仅没有关他杀他,却对他能走出深渊表示欢迎,还奖给他一些安家的钱物,给以酒肉招待,让他穿戴得整整齐齐,骑上高头大马,车上载着奖给他的金钱绸缎,由衙役们敲锣打鼓,护送他遍游四乡。这一举动,一传十、十传百地在全境传开,很快就产生了良好影响。许多有家室之累的盗贼,听说出山自首,可以不坐牢,不杀头,还有奖励,一个个都动了出山的心思,不久,就有一批一批的人,出山投案。“八千子弟”迅速走散,剩下几个“霸王”,也就陷入四面楚歌声中,恶势力土崩瓦解。从此以后,地方上出现了安定局面。

后来,曾巩调任福州,除暴安良,把福州治理得很好。

正是:

曾子固 会写文章,
还能够 除暴安良。
这样的 知识分子,
真的为 士林争光!

只可惜 现代犬儒,
卖良知 吹捧共党;
尽写些 假恶文脏,
胡作为 丧尽天良。
有一日 恶报来临,
必没入 罪海汪洋!

(事据《宋史•曾巩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