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王修为官 勇义尽力 迎难而上

陆真


【正见网2008年10月07日】

王修字叔治,北海郡营陵县(在今山东昌乐县东南)人。七岁时丧母,是在社日(古代祭祀土神的日子)那天死的。第二年社日,邻里祭祀土神,王修怀念母亲,十分悲痛。邻里人听到他哀泣之声,便停止了祭祀。

王修二十岁时,到南阳游学,在张奉的家里住。张奉全家得病,没有人去看望。王修怜悯他们,侍候他们,等到他们的病好了才离开。初平年间,北海的孔融,征召他担任主簿,代理高密县县长。

高密县孙氏,向来横行县里,他的族人和家客,经常犯法。百姓有被抢劫的,盗贼跑到孙氏家中,官吏们都不敢進入孙家逮捕。这一回,有人抢劫百姓财物后,又跑進孙家躲避。王修带了官兵和百姓,包围了孙家,孙氏抗拒坚守,官兵和百姓害怕,不敢前去。王修命令官兵和百姓:“胆敢不攻打的,与盗贼同样治罪!”于是大家奋力,正要攻入,孙氏害怕了,赶紧把盗贼放了出来。从此地方上横行霸道的人,有所畏惧。孙氏终于屈服了。

王修被荐举为孝廉,他让给邴原,孔融不同意。

这时天下动乱,王修没有到任。不久,郡里有造反的。王修听到孔融有难,连夜奔往孔融家。盗贼刚刚发作时,孔融对左右的人说:“能够冒险而来助我的,只有王修。”话刚刚说完,王修就来了。王修再次代理功曹。

当时胶东的盗贼匪徒很多,孔融又命令王修代理胶东县令。胶东人公沙卢宗族强大,自己修建了营垒壕沟,不服从政府的派遣,拒绝交纳赋税。王修独自率领几名骑士,直入公沙卢家,杀了公沙卢的兄弟。公沙家族的人,惊得目瞪口呆,都不敢动。王修安抚慰问了其余的人。从此盗贼的危害,才稍稍制止。

孔融每次遇到祸患,王修即使在休假期间,也从没有不去救助他的。孔融常靠王修之力,而得以免除祸患。

袁谭在青州时,征召王修为治中从事。别驾(官职名)刘献,多次诋毁贬低王修。后来刘献因事犯法,可能要判死刑。赶上王修办理这件案子,王修不念旧恶,从轻罚落。刘献得以免于死罪。当时的人,因此更加称赞王修的为人。

(事据《三国志•魏书•王修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