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钟离意仁德治狱,感人至深

郑念行


【正见网2008年08月15日】

钟离意字子阿,东汉时代的会稽山阴人。年青时做过郡督邮。当时部县亭长有受人酒礼的,府下登记在案考察。钟离意封还记载时,進去对太守说:“《春秋》主张:先内后外。《诗经》说:‘刑于寡妻,以御于家邦。’就是说:应该明白政治教化的根本,由近及远。现今,宜先清理府内,暂且把考察远县细微的过失,放松一些。”太守认为他很能干,就委任他管县里的事。

建武十四年(公元39年),会稽大瘟疫,死者数以万计,钟离意亲自供给医药,所属地区多受了他的救济。 钟离意被举荐为孝廉,又再次升迁,征召到大司徒侯霸府。

有一天,朝廷下诏要送囚徒到河内,时值冬寒,囚徒患病,冻得不能行走。路过弘农县时,钟离意就让县里为囚徒们制做棉服,县里不得已做了棉衣交给了他,但上书朝廷,报告了此事。钟离意本人,也将全部情况上报了。光武帝得到奏章,给侯霸看,并说:“你所派的这个吏员,良心多好呀,的确是好!”钟离意在路上解除囚徒的枷锁,让他们回家去一次,但规定了回到目的地的日期。囚徒们回家后,过了几天,就返回指定地点,每个犯人都按期到达,没有一个违背的。囚犯回来后,钟离意以有病为由,免予监禁,放走了他们。他们在家乡,都能改恶从善。

后来钟离意被授职为瑕丘县令。官吏中有个叫檀建的,偷窃县里的东西,钟离意屏退左右,单独问供,檀建叩头服罪。钟离意不忍心刑罚,遣送他回家,令他长期休息。檀建的父亲听到了,替檀建安排了酒席,对他说:“我听说无道之君,用刀杀人;有道之君用义,代替杀人。你有罪,命该如此。”于是令檀建服药而死。

建武二十五年(公元50年)钟离意升为堂邑县令。县民防广为父报仇,杀害了仇家。仇家作恶多端,百姓暗自称快。防广被捕入狱,他的母亲病亡,防广哭泣不食。钟离意哀怜他,让防广归家,使他能为母亲办丧事。县衙里的吏员们都说:“不能放他,这样做,上官会怪罪我们的!”钟离意说:“罪人由我放回,我不会连累你们。”于是就放遣他走了。防广安葬母亲后,果然回来坐牢。钟离意秘密地上报了这件事,替防广求情减刑。终于免除了防广的死罪。百姓们感激涕零。

显宗即位,钟离意被征拜为尚书。这时,有个太守名叫张恢,因贪赃千金,押回京师伏法,钱物等用簿本记载,没收交大司农。朝廷下诏将赃物赐给群臣。群臣得到财宝,都高兴的收起来了。钟离意得到一些珍珠,全部放到地上,而不拜赐。显宗感到奇怪,问钟离意是何原因,钟离意回答说:“我听说:孔子忍渴,而不饮盗泉之水;曾参听到‘胜母’的地名而回车,讨厌其名字呢!这些肮赃的宝物,的确不敢拜受。”显宗感叹道:“尚书的话,真清正啊!”于是改以库钱三十万,赐给钟离意。并升任他为尚书仆射。

(事据《后汉书•钟离意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