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马人望治下,库足民丰

陆真


【正见网2008年10月18日】

马人望生活在辽朝的道宗时代。当时辽朝已经开始走下坡路,政治上也很腐败。他是汉人,先祖是后晋的大臣,后来作了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俘虏,被安置在医巫闾山(在今辽宁省北镇县附近)一带居住。从曾祖父开始,就在辽为官。马人望自小丧父,但他聪明颖悟,勤奋好学,学识渊博,远近知名。辽道宗咸雍年间(1065一1074),中了進士,被任为松山(在今辽宁省葫芦岛市西南)县令。

马人望刚直不阿,胸怀为民造福之志。当时,整个朝廷需要的木炭,都要由松山县提供。因此,松山县百姓烧制木炭的负担很重。马人望便要求自己的顶头上司――中京留守(官职名)萧吐浑(人名),把上贡木炭的任务,平均分配一下。萧吐浑非常不高兴,不愿答应他的要求。但马人望坚持要求平均负担。萧吐浑讲不过道理,便把他关押起来,关了将近一百天。再问他的时候,他还是坚持自己的要求。

萧吐浑被马人望的倔劲给感动了,高兴地对他说:“你为了百姓,肯于这样坚持自己的要求,今后定有大用。”萧吐浑便把马人望的表现,报告了朝廷,朝廷答应了马人望平均木炭负担的请求。松山县百姓的不合理负担,立刻就减轻了。

后来,马人望又被调到涿州新城县(在今河北省新城县南)任县令。那里与宋朝接壤,是辽国驿道的起点。辽国的驿站,往往要由百姓负担驿马、驿夫之类的杂役,百姓往往不堪重负。马人望到任后,尽量自己解决驿马和驿夫,不骚扰百姓,这里的百姓也很爱戴他。

在他担任警巡使(官职名)的时候,赶上了朝廷“检括户口”。检括户口,往往连百姓家的财产也要检括,有不合规定的,都要没收归官。所以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可是马人望一个月就干完了。有人觉得很奇怪,问他为什么干得这样快。他说:“若是把老百姓的财产都检括出来了,就会助长聚敛百姓的不正之风。检个大概就可以了。”听到他的话的人.称赞他:“考虑得周到长远。”

后来,他又改任上京(辽国都城,在今内蒙古自治区昭乌达盟巴林左旗)副留守。虽然那些年,灾害不断,各地都相继发生了饥荒,但由于马人望治理有方,上京地区却没有出现饥荒。

不久,他又调为中京度支使。他到任的时候,各地的仓库空虚。但,由于他治理得好,只“视事半年”,各地仓库就存入了十五万斛的谷物和二十万贯钱。为什么他管理国库就能增加收入呢?从后来他作南京(辽五京道之一,在今北京市西南)三司使时的管理办法,就可以知道一二。

当时政治腐败,仓库在出纳当中,有很多弊病。马人望在各库建立了严格的账目,那些想从中作弊的人,根本无法下手。

其实,马人望在各地工作,作各种工作,都有突出的政绩,主要原因在于他爱护百姓。他任新城县令的时候,就深感向百姓摊派驿道用的马牛等各种用品及劳役,成了百姓的沉重负担。所以他改革了这种摊派的办法,而是让百姓少出一部分钱,再用这钱雇人出驿工,这样作,有双重的好处:一、是使一部分人,能得到工钱;二、是让老百姓都减轻了负担。百姓觉得这是个好办法。

所以,他的治下,百姓都能衣食无忧,而且国库充实。


正是:

人心都是肉长,
诚心为民理当;
做官首在有德望,
达成民富国强。

能力不分大小 ,
贵在忠诚善良;
谁居任上富民康,
历史不会遗忘!

(事据《辽史•马人望传》<辽史•食货志》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