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音乐 旷世天音

李佳


【正见网2008年09月18日】

“静心聆听神韵乐团的现场演奏,像是几百种乐器的组合,简直就是浑然天成,好多佛国世界的乐器是人世间从未见过的。象在晚会现场明明没有编钟,可在乐器的交响中,分明就有编钟的乐声……”一位从事佛教音乐及艺术研究二十多年的佛学法师在连续看完十一场神韵晚会后,这样娓娓道来。

法师一直在研究神韵的天音究竟来自哪里,并试图记下她的乐谱和配器,但是那象几百种乐器的交响,她怎么也无法捕捉。她相信,不管是真正研究西乐还是国乐的人,都会感到这样的音乐呈现不可思议。中西古典乐器的配器组合竟能达到如此完美的效果!她说:“这音乐实为旷古、旷世的‘天音’。”

神韵艺术团世界巡回演出,其独特的中西合璧现场乐队伴奏,让无数中西方观众及业内人士大为惊叹。为满足观众的热切需求,2008年神韵艺术团又成立了第二个乐团。在9月24到28日的多伦多神韵中秋晚会演出中,观众将可以一睹这个乐团的风采。

神韵艺术团第二个乐团的指挥陈缨女士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像这样中西合壁,以华人为主的大型专业乐团在海外是极少见的,很多中国人为之骄傲,而这也使西方人对中国的表演艺术刮目相看,表示敬佩。”

她介绍:就如神韵艺术团第一个乐团,这个乐团的成员也是吸收了从世界各地--北美、亚洲、欧洲、澳洲--招考录取的音乐家。其中包括资深音乐家,也包括不少在海外长大,有才华的年轻演员。“特别是这些新一代的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难能可贵,这也是符合神韵艺术团承传中华正统文化的宗旨,很有意义,这是神韵的一个特色。”

传统音乐 中西合璧的配器

“东西方音乐的风格其实相差很多。西方音乐拥有一套综合的音乐系统,要求高超精确,记谱法等都很精密;而中国音乐注重内涵,就像中国画一样讲究写意,能够将你带到另外一种境界。”

陈缨介绍,中西合璧要达到天衣无缝,首先要对东西方音乐,文化都有很深的了解。并要精通那些乐器的性能,掌握一定的专业技巧和表现手法。神韵艺术团的音乐特点之一,就是以传统中国音乐的曲调韵味为基础,藉助西方音乐的技法与和声的丰富性把它展现开。

她说:“能够完美的将这些东西结合在一起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做不好就会弄得不伦不类。而神韵成功地做到了,用这种手法充分表达东方音乐的内涵。也就是为什么很多音乐界人士感动的原因,他们真的很佩服。”

陈缨谈到神韵乐团的编制,其它中西合璧的乐团有的以民族乐器为主,有的以西洋乐器为主,她认为神韵的乐器比重比较平衡。所以作曲家们能够采用东西方乐器之长,既能充分运用西方管弦乐器的效力与丰富的和声达到浑厚的气势,又能美妙地展现中国民族乐器悠然、清秀、质朴、真诚动人等特色,两方结合相得益彰。

她微笑着说:“我们的乐团是一个很独特且巧妙的组合。”

整体配合孕育出最美最和谐的作品

古人说:“德音育人”。中国古代音乐讲究“天人合一”,并注重演奏者的个人修养,心态。认为人在理智、平和、善念心态下演奏出的音乐对聆听者都是最有益的。

陈缨说:“音乐演奏者的心境是充满善意的、真挚的,还是冷漠的、有意显示的,或是无所谓的,这都会给人带来非常不同的感受。这就是为什么同一部作品,不同人演奏,所传递的信息都是不一样的。艺术本来就是一种特殊的语言,一种超越人的语言的表达方式。所以那些内涵听众都能感应得到,而且往往是真正起作用,感动人,影响人的。”

“艺术界争名争利是常有的事,但在神韵艺术团里,我们就是要开创一个纯净的环境,凡事能放下自我,处处为别人着想,努力用真、善、忍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言行,大家在合作上就会少有冲突和难题。”

神韵艺术团的宗旨是以开创与找回人类的正传文化为根本,创作和演出的节目中都是以人类正统文化、神传文化为主,致力于将至善、至美的节目奉献给观众。

陈缨说:“不管是编导、作曲家、演员,这个前提体现在大家做的每件事中,相互配合,以整体创作要达到的目标为主,而不执著于自己的意见或在艺术方面各自的见解时,创作出来的作品不但是最和谐的,而且往往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创作灵感与天赋的智慧

在陈缨看来,神韵艺术团如此成功,艺术家们除了在表现手法上用心研究外,他们往往得到一些启示、灵感。她说:“正如刚才所说,艺术是一种语言,所以她有她另外的境界。有时当你符合那个境界的要求,与它融合在一起时,就会自然得到某种创作灵感。”

“当你心里想的就是把最好最美的艺术呈现给观众时,无私奉献时,你很可能会得到天赋的智慧。”

很多看过神韵晚会的观众表示它不仅是一场高水平的演出,很美,很精彩,并凝聚着在其它地方都看不到的真正中国文化的艺术底蕴,而且观看晚会的过程是一个很不寻常的经历,震撼人的心灵,引发人们的深思,令人回味无穷。

“有这么一群艺术家,他们用心去做,带着善良、纯正的愿望要把最美好的艺术献给观众时,观众是完全可以感受到艺术家的这种心情和愿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表演感染力那么大的原因之一。”

作品凝聚所有艺术家的心血与努力

看过神韵晚会的不少业内人士对于大型舞蹈的编曲,中西合璧的全程现场音乐伴奏,舞蹈与乐队的高度默契配合叹为观止。他们表示,这是上上乘,从未有过的大制作。

“神韵艺术团晚会所有的舞蹈音乐都是为每个舞蹈专门创作的原创音乐,风格上以传统中国音乐的曲调韵味为基调。”陈缨说:“创作过程中,在考虑如何发挥乐队特色的同时,更要讲究如何最好地烘托舞蹈要表现的情节、情绪、内涵、境界等等。”

她说:“我们的作曲家们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颇有研究。他们用心去听乐器搭配的效果,结合舞蹈要传达的信息,很细小的地方都力求找到最佳的平衡,使音色混合起来后的效果搭配得巧妙完美。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就会有很多新的发现,更恰当地达到舞蹈所需要的意境。”

“我们达到的很多成果在艺术界都收到了很大的反响。”陈缨说:“我们每一个成功作品的产生都是通过大量反复的琢磨、推敲、调整,过程中凝聚着所有艺术家的心血和努力。最后,我们舞蹈、音乐、天幕、灯光、服装的设计和效果,浑然一体,搭配极其融洽,完整地构成一部部尽善尽美的精品。”

现在很多文艺演出为了节约成本,使用电子录音。陈缨谈到,现场音乐伴奏的感染力、气势、能量和录音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她说:“现场伴奏,乐队指挥是跟着舞蹈走,音乐是活的,与舞蹈每一个呼吸都结合在一起,共同表现作品,和观众沟通,有互动性,一起产生共鸣。其效果和影响力当然就很不一样。”

将最好的礼物呈现于世

在神韵晚会中场休息,开场前后的时候,总是有不少热情的观众跑到乐池前,表达他们激动和感谢的心情。

陈缨说:“有些西方人告诉我们,以前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太浅薄了,而神韵晚会呈现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层内涵和理念,是他们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的,令他们非常仰慕、向往。而用这样一种艺术的方式来表达,他们觉得可以达到难以言表的沟通,并非常喜爱。”

出生于音乐家庭的陈缨,从小受音乐的熏陶。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长笛专业后,被保送進入上海音乐学院。她随后考入美国Temple大学的Esther Boyer音乐学院并获得奖学金。

陈缨说:“那时我非常喜欢美国的文化,自己渐渐被西化后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也愈来愈淡漠了,直到参与神韵艺术团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事业以后,才转变回来,原来中国文化这么优秀,这么博大精深。”

陈缨最后表示:“真的为中国有这样灿烂、深远的传统文化感到骄傲,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并把她的美好,她的精神,她的境界在舞台上表现出来,作为一份最好的礼物奉献给这个世界。”

神韵艺术团中秋晚会售票信息:

购票电话:416-248-1168(中文)416-248-0244(English)
售票价格:$30、$50、$80、$120、$150
晚会时间:9月24日至9月28日晚8时, 9月27号至28日下午2时
John Bassett剧场地址:多伦多市中心 255号Front Street West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