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

善缘


【正见网2008年05月31日】

当听到有同修在某个证实法的项目上的认识与自己截然不同的时候,没有把这当作是使自己在心性和境界上得到提高、升华、超越的一次好机会,去向内找自己,去包容同修的认识。就觉的同修冤枉了自己,心怎么也静不下来,不平衡心、怨恨心、争斗心、妒嫉心、执著自我、证实自己的心都翻出来了,而且持续了很长时间。

虽然也曾不止一次的向内找努力去掉这些心,可还是时有反复。昨天在头脑中突然出现了“包容”二字,才使我意识到是自己的容量不够了,不能去包容同修,去容纳同修的不同意见。只想听好听的、顺耳的,反之就容不下,这哪是修炼人的状态呀,更不用去说觉者的风范了。

通过学法向内找,我对这件事有了这样的认识:对一个常人来讲,包容是肚量的体现。宽宏大量的人能包容他人的错误和过失以及他人对自己的一切不公不平;小肚鸡肠的人就很难去宽容、包容他人,必是以妒嫉、刻薄、争斗相对。对一个修炼的人来讲,包容是境界的体现。有多高的境界就能包容多大的范围,比如一个世界、一个天体的王或主,他包容的是自己主持的这个世界、天体中的一切万事万物;一个宇宙大穹的王或主,他包容着这整个宇宙大穹的一切万事万物,整个宇宙大穹都在他的身体中、他的心中包容着。

包容中包涵着“真”,包容中体现着“善”,包容中展现着“忍”。一个不能以真心、真诚和纯真的心态去对待他人的人,他难以去包容他人;一个没有善心、善意的人也很难去以慈悲祥和的心态去善待、包容别人;一个不能做到“忍”的人,在与他人的矛盾中不会去“化干戈为玉帛”,而是针锋相对,更不用谈去包容了。包容是“真善忍”宇宙特性在自己身上的体现,一个严格按照“真善忍”宇宙特性要求自己的人,才能真正做到包容。

写到此我想起一个故事,古时的中国有几代人生活在一起的大家族的传统,有一户人家上百人生活在一起而且能和睦相处。皇上得知后,把这个家族的族长召進宫去,问他用什么办法使这一百多人的家族和睦相处。此人拿起笔来在纸上写了一百多个“忍”字。

从这一百多个“忍”字中我想到了“包容”二字,想到了师父那句法:“忍中有舍,能舍是修炼的升华。”(《精進要旨》)这一百多个“忍”字中不知有多少个“舍”字、“苦”字和“辛酸”在里边,而能做到这些则需要容量,必须能够“包容”。古人有句名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还有一句:“大肚能容,容天下可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有容”才能包容世间万事万物,才能无所不容,“容天下可容之事”;“无欲”才能舍尽世间一切利欲,才能笑口常开,笑天下那些如醉如痴的抱着名利情不放之人。

我们都是要成就大觉的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应该要比古人强的多,应该做到“难忍能忍,难行能行”。古人能做到的我们要做到,古人做不到的我们也要做到。在邪恶的残酷迫害当中,我们都能从始至终的做到以平和理性的大善大忍之心去面对,令邪恶胆寒;可是对同修之间的一点不同认识为什么就不能去包容呢?想想师尊在《对澳洲学员讲法》时对我们苦口婆心的那些谆谆教诲,真是无地自容了。放下自我去包容他人吧,那可是大觉者应具备的最基本要求啊!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40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