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华人声乐家:神韵的舞蹈是让人期望的



【正见网2008年04月05日】

悉尼著名华人声乐家、日本热门电视连续剧《排球女将》中文主题歌演唱者蔡妙甜,在观看神韵纽约艺术团的演出后表示,非常惊讶于演出的规模和编舞,看了还想再看,二胡演奏的技巧炉火纯青,非常震撼。

悉尼著名华人声乐家蔡妙甜和学生

庞大阵容令人惊讶

蔡妙甜表示,在澳洲华人的演出都很少有这么大规模的舞蹈团,她挺惊讶的就是动用了这么多的舞蹈演员,一般请过来的舞蹈演员十几个人已经算是大规模了,像这样有几十人不断的换舞蹈,对这样庞大阵容是感到惊讶,也会感到惊奇。因为人数众多会造成舞台的震撼效果。舞蹈演员年轻,服饰鲜艳,民间的故事和少数民族的特色,让观众感觉每个舞蹈都不一样,很有生气,精简,每个节目不显得冗长。

编导高明 整体展现好

蔡妙甜说:“我感觉舞蹈特别好。我特别喜欢《嫦娥奔月》。改编的真的不错,与背景加在一起让人感到看不够。这在舞蹈上是很难做到的,感到看了还想看,因为它很简要,把嫦娥奔月和射太阳改编在一起,显得特别浓缩,看上去让人感到意犹未尽,真的是很不错。”

“还有男演员跳的两个舞也不错(指《大唐鼓吏》和《筷子舞》)。舞蹈的编排和队形的不断穿插的很好,使整体展现的很好,这说明编导抓住这一点是非常高明的,很不错,发挥了优势。上面提到的两个舞编排的特别好。男演员整体的动作很多,老是两边穿插队形,就显得气势很大,也感到舞蹈干净俐落,非常好。”

清朝格格舞:典雅的震撼

蔡妙甜还说:“我特别喜欢清朝格格的舞蹈。去年我看过一遍这个舞,今年我还要看完这个才能走的。为什么哪?我看了二三十年的舞,我还没有看到清宫这种打扮,穿这种鞋跳这种舞蹈,很少很少。很少人敢用这种形式去表演,因为它不能有大的动作。穿这种鞋,而且她们在礼仪上是不许有太大或者太狂野的动作。”

“你想想,如果整个舞蹈都没有大动作,这个舞蹈就没有起伏了。所以很少有人以这种题材来编舞蹈。可是这个舞蹈就抓住了那种典雅。人多,走出来就走了几分钟。这种舞蹈人少了就不行了,就显得平淡。人一多就形成一种规律性的典雅,就变成一种震撼。虽然它中间没有很大的动作,都是小变化,但是点到即止,才表现出很典雅,慢悠悠的那种典雅。”

“这个舞蹈让人感到很新鲜。很少看到这样的舞,可能是很少有编导会想像用这个来编。我没有看到过穿这种鞋和服装来表现的舞蹈。以这样的小动作去编舞让我感到是一种创新,而且达到了典雅的感觉,走的慢悠悠而且很整齐。”

二胡演奏技巧炉火纯青

蔡妙甜表示:“还有我很喜欢二胡的节目。那是绝对拉得好的。从情感到技巧都没得说。她一开拉,就能吸住观众,让观众从头到尾就顺着她走,她弱她强,她软她硬,所有观众都跟着她的心在走,她的技巧达到炉火纯青的水平。在我看来,再高难的技巧都难不倒她的。”

“我本来不喜欢二胡的。笛子我不喜欢,唢呐我不喜欢,凡是尖锐的乐器我都不喜欢,我喜欢软性的温柔的乐器,像大提琴、钢琴、古筝等。其实一个人的境界达到了能够吸引人,是从心里发出来的,人家是能够感受到的。正因为这个二胡能够拉出心里的感情,所以就会把人吸住,吸住不就是喜欢了吗, 吸引就是一种成功。那么这个二胡拉得就是很成功。 ”

另外两个司仪也不错。生动活泼,有分寸,适度。

神韵演出够“奢侈” 够震撼

蔡妙甜说,整体的吸引是舞蹈,这是对的。“我一直在惊讶,神韵艺术团的演员怎么能一个舞蹈接着一个舞蹈这样的跳,一般都要用音乐节目岔开,用于换服装。后来我感到这是人多的优势,才能使得一个舞蹈紧接着一个舞蹈。比较海外请来的演出团体,神韵艺术团的演出是够‘奢侈’的。”

为什么这么说哪?这些花费是一般的演出团体不能够支付的。所以人们就会想:“这够‘牛’的。一般从国内来的演出团体也就是十几个人。只有一次是人家赞助的歌星(都是名星)也才来了二十几个人,作为舞蹈是舍不得来这么多人,也就是请几个人来伴伴舞。因为经费问题,甚至连伴舞都不带。所以神韵艺术团能够来这么多人,本身就是够‘牛’的。”

蔡妙甜跟朋友说:“你无论如何要去看看,因为这个阵式你是看不到的。华人在澳洲表演节目的舞蹈里,你看不到这种阵容。就这点,你就值得去看。”朋友回蔡妙甜说:“你不说,我没有留意。你一讲,我才注意到,真的,这么多人。其实这也是一种震撼。”

画龙点睛之作

蔡妙甜表示,她是很欣赏编舞,能表现那种震撼。“还有《顶碗舞》,最后那一招,让我感到这个编导够聪明的。看这个舞时,观众都在考虑,这个碗是不是都粘在一起的,最后来那两下就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让观众知道那个碗是真的从始至终是放在头上的,而且不是粘在一起的。”

整体的震撼

蔡妙甜还说:“去年神韵艺术团有一个节目也是给人印象很深的。是一群傣族姑娘,谢幕时是以正步朝前行走结束的。在大型的时装秀里才采用这种走法。一大帮人一起往前走,以一个整体动作表现出很震撼,这个舞蹈吸收了这一点,所有的舞蹈演员一起往前走,然后幕慢慢的拉上。”

“我当时就想,这真不错,编导能够把这一亮点编在这里是很震撼人的。我有一次看澳洲大型时装秀时,看到三十几个人集体往前走时,我真正的感到,集体的震撼作用是这么大的。没想到神韵艺术团的编导在这个傣族舞里用上了。从中我看到了,这些编舞都花了很多的心思。”

神韵舞蹈是让人期待的

蔡妙甜最后说:“能够打动我去讲的一定是感触很深的。有感触的东西,说明连我这个看了几十年都能注意到的东西,那肯定就是比较特别了。真的是很不错。神韵的舞蹈是让人期望的。”

附:蔡妙甜简历

1990年,蔡妙甜来到澳洲。除了歌唱演出之外,她开始潜心教授声乐。乐观积极的進取精神,以及热情豁达的性格,使她很快在澳洲开创了新的艺术氛围。

由于艺术界的资历和知名度,蔡妙甜多次被邀请为各种大型艺术比赛的主要评委。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