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悉尼首演 大陆移民倍感骄傲



【正见网2008年04月03日】

4月2日晚,在悉尼娱乐中心的演出大厅内,妙曼仙姿、歌舞翩跹;福缘良赐、天上人间。神韵艺术团的精彩表演让悉尼观众一次又一次的领略到中国正统文化的“纯真、纯善、纯美”的文化底蕴。

他们太了不起了

演出结束时,一位华人激动地站了起来,将双手高高举起,不停地鼓掌。眼睛里发出神采奕奕的目光。这位先生姓许,来自中国南方的广州,是2年前移民到澳洲的,从事通信行业工作。今天,许先生是自己先来观赏神韵艺术团的演出,而他的太太和孩子则会来看在悉尼的第三场演出。

许先生兴奋地说:“在中国大陆是看不到这么好的演出的。他们表演得真是太好了!非常的美!在中国都是那些歌颂党和一些不好的演出。也都是为了给中共歌功颂德的,很令人讨厌。能够在这里看到反映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演出,真的是很难得。他们太了不起了。”

老舞蹈家的惊喜

一位来自北京的老人,是有着50多年教龄、从事中国舞蹈教学方面的老艺术家,是北京舞蹈学院的最早的一批老师之一。看完当晚的演出,老人家兴奋的在演出大厅外舒展开双臂,扭动起腰,而舞了起来。

老人姓刘,虽然已年高76岁,但依然身手不凡。对于神韵艺术团在悉尼的首场演出感到非常的高兴。她说:“表演得非常好,整个节目都安排得非常好。去年也看过他们的表演。我觉得他们现在发展得很快,又培养出了一些新的人才,表演得很不错。特别是这样一个来自海外的华人所组成的艺术团体,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达到这样一个水平,我感到非常的意外,真的是很惊喜”!

随后,这位老艺术家感慨地告诉记者,他们演得真是非常好,让我想起了我小的时候,那个时候是真的好。

从未看过这样纯的古典艺术

来自北京的张先生表示,他在中国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纯粹的古典艺术,有机会还想再看。他说:“这是我几十年来在中国看不到的演出。从中国共产党拍了一个‘马尾巴的功能’这部电影之后,我就不再看中国的电影和中国的艺术表演,今天是我第一次看到神韵艺术团的演出,我觉得她发扬了中国纯粹古典艺术,演得非常好,将来有机会,会再来看这个演出。”

他还表示由于自己的英文不好,基本上没有到过这样的剧场看演出,看不懂也听不懂。他是从大纪元上读到神韵广告的,他也经常收听希望之声的广播知道神韵艺术团的表演。

他表示自己喜欢舞蹈艺术,今天的演出就是中国传统的艺术。他说:“今天演出的节目我喜欢舞蹈,他融合了中西方的动作,男高音的歌唱影响最深刻。我喜欢艺术,喜欢京剧,比较喜欢求派京剧,和中国古典音乐,今天的演出就是中国传统的艺术。”

华人夫妇的感动

一对华人夫妇陈女士和金先生谈了他们的感受。陈女士很欣赏神韵的表演,觉得很有艺术性。

她说:“只有艺术是没有国界,没有文化背景,没有什么政治的隔阂的。不管站在什么基点上,抱着一种纯粹欣赏艺术的心态来欣赏就好了。就像我们相信基督教,别人相信佛教,都无所谓,要把心态放好。”

陈女士觉得神韵的表演带出中国的传统文化。她说:“像在中国从小就说没有信仰,无神论啊什么的。但是其实每个人在自己心里面都是有信仰的。因为中国传统文化里面就有相信天理、轮回,因果报应。不管是宗教也好,或者学校里面教,但是在当今社会已经越来越淡漠了。”

两个小时的演出让她意犹未尽。她说不单单是看演出有触动。她接着说:“《大唐鼓吏》特别表达出大唐的气势,特别有力量,有力度,听起来特别有触动。要是说感动得那就是小孩子和母亲的那个节目(《觉醒》),那个比较感动。”

而金先生则对二胡深有感触。“我觉得这个音乐很好,二胡让我很感动,它有很多的感悟在里面,不仅仅是一个纯技巧的东西。有时候听音乐要很久以后才有感悟,但是我觉得一听到这个二胡就知道功底很好,让我们很有感觉,不是理解,是一种感觉,一种感悟。”

金先生做IT工作,陈小姐则是位中文教师。以前学过古代文学。她说:“但是……我觉得中国神州大地,就是一个神化的,延伸到每个朝代的根底,其实都是一个有神学的在里面。像文字,还有音乐就是用音乐跟人的一种沟通,往往就更能打动人的。”

金先生最后表示:“我来澳洲三年,在中国二十几年,所以对中国还是很了解的。所以我来看演出,想来了解这个演出。” 陈女士也补充说:“看得出来神韵是花了很长很长的时间去准备这样一台演出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