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条件向内找 纯净修炼环境

鹤童


【正见网2008年03月02日】

今天在与同修交流过程中,我在跟同修描述我们州学员中一些让我一直不知道如何解决的现象,跟同修将情况交待完,同修跟我说:如果你为了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你就解决不了,因为任何矛盾发生了,就是要你把自己放在其中修的,你要找找自己,看看自己是不是哪方面提高了。首先纯净自己,你正的场才能纠正其它不正的状态。

听同修这么一说,我一下子明白了。解决问题的答案不在外面,而在我心里。自己一直着急去解决问题,却没发现问题就在自己心里。

仔细回想,是啊,多少次师父不都是在借用这些所谓的矛盾来点化我,同时暴露我的不足么?回想起以前,别人一说自己哪里做得不好,自己就暴,还要与人争辩,气不过,也要把别人的执著数落一通。多强的自我。随着正法進程的推進,自己也在各种各样的矛盾中,在证实法中魔炼得越来越平和了,别人指出自己修炼中的不足时,能保持平静看自己,在生活中,在讲真相中,当受到不公平对待时,遭到恶语相击时,也都能撇开一切表象而看需要自己提高的背后的实质。虽偶尔心中也犯涟漪,但始终都能保持修炼人的状态无条件向内找。可是今天,当我看到别人身上的问题时,却忘记了自己也在修炼中,忘记遇到任何的事情都有自己修炼的因素在里面,没有及时向内找。

同修的话点在了我的心上,我回头去看,遇事时能时刻无条件的向内找已在通向无私无我的修炼境界。而自己看到别人执著时却忘记找自己,其实还是没有达到无私的境界,还是有自我的执著没有舍弃。我们常常要求自己向内找,也要求别人向内找,可是修炼的路途中,任何“条件”与“有为”都是无形的阻碍。唯有完全舍弃自我,才能真正纯净自我,而一个纯净无私的修炼人,却能在无意中正一切不正的。我想,这就是“无求而自得”在一层法理上的体现吧。

突然想起无论是在法会还是在纽约街头推票,同修们的正念正行总是能让我自动的看到自己的不足,主动的更正、提升自己,虽然这一切都是无意的,却让我有心的看到了。我想,这就是佛法在人间伟大殊胜的体现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