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找 不要被表象带动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12月11日】

游行前的记者会往往拖很长时间,有些同修可能感到疲累或其它缘故而坐了下去。有同修看到这种现象心生不满,认为这么严肃的场合,同修怎么可以怕吃苦呢?针对这个问题,我所在地的同修讨论了起来。有人认为修炼是修自己,只能要求自己不怕吃苦,不能拿来要求别人;有人认为记者会时间那么长,可以统一让大家都坐下;有人认为不管如何累,为了大法形象,同修都应该坚持站着。

我理解同修不同的看法正是反映出每个人所在的层次不同,并没有绝对的对和错。在《精進要旨--和时间的对话》中,师父说:“这样的老弟子中也有,而且一个最突出的表现是:他们总是和人比,和他们自己的过去比,而却不能跟法的各个层次的要求来衡量自己。”我理解既然不是跟别人比,每个人只是跟自己所在层次的要求标准比,就没有“谁对谁错”的概念。

也就是说,每个人都可以说出自己的认识供其他同修参考,但是不要有“我对他错”的想法,不要有“他应该如何做”的想法,不要去介意别人是否按照自己的认识做,否则就是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别人,就是在执著于别人的执著了。针对记者会这个问题,我目前的认识是:神只看人心,他不看我们站的整不整齐。每个人状态不同,一个人累了,坐下去了,神看你的心怎么动。你是怪他呢?还是包容他呢?还是积极的帮他站起来呢?神看这个。发生在修炼人身边的事都不是偶然的,都是有修炼的因素在里面,否则它绝不会发生。同修累了,坐下去了,若你动了心,你不高兴,那么为了去你这颗心,同修可能感觉更累,坐的更久。

我想起多年前在总统府前面声援控诉恶首时发生的一件事情。那天天气很炎热,太阳很大。坐在我前面的同修带着一个非常小、大约一岁大的小男孩在身边。可能是天气太热了,小男孩终于忍受不住开始吵闹,在她妈妈身上爬上爬下。当时我第一个反应是不该带这么小的孩子来参加,如此吵闹,万一被摄影机拍到岂不是有损大法形象。那个小孩一直不断的闹,突然间,我意识到我不该有这种负面的想法,这样会被钻空子。于是我极力的抑制自己负面的想法,开始想这位同修一定是找不到别人帮忙照顾孩子才带出来,真了不起,对孩子非常有耐性。就这样让自己的心静下来,不再管孩子的任何表现,很快的,我发现那孩子睡着了,一直到活动结束都没有醒过来。

我想到师父的一段法:“学员就怕人家围观,有爱面子的执著心,就可能他在那个时候借着他的嘴挑起事端叫人围观,叫你看自己的心。修炼嘛,会通过任何方式把你的执著反映出来。当然自己认识不到时会说影响不好,也许那些常人根本就没有看见什么、没听见什么,甚至于稀里糊涂。”(《二零零五年旧金山法会讲法》)我们是应该维护大法,但是不能以维护大法的借口来掩盖自己的不足。我们是修炼人,我们不要求表面的团结,表面队伍很整齐,但是同修之间有怨气,无法形成一个真正的整体,这个证实不了大法。我们的一思一念真的很重要。为何师父一直要我们向内找、修自己,我理解那是因为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都是假象,都是冲着我们的心来的。我们的心去掉了,那件事情自然会往好的方向发展。问题发生了,为何师父要我们不要往前追逐着去解决,要往后退一步去解决,我理解那是因为我们找到的往往只是表面的原因,而真正的原因不在那个,所以必须抽身出来才能看到问题的症结,而往往那个症结是出在自己身上。

一点认识,不妥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