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赏析】苛政猛于虎

司想


【正见网2008年01月27日】

有网友说,当今中国有两个摄影爱好者,一个是拍真老虎的周正龙,现在还活着,另一个是拍城管的魏文华,被打死了,引得网友慨叹“城管猛于虎”。这句话是从“苛政猛于虎”化来的,“苛政猛于虎”语出《礼记・檀弓下》,原文为:

  孔子过泰山侧,有妇人哭于墓而哀。夫子式而听之,使子路问之,曰:“子之哭也,一似重有忧者。”而曰:“然。昔者吾舅死于虎,吾夫又死焉,今吾子又死焉。”夫子曰:“何为不去也?”曰:“无苛政。”夫子曰:“小子识之,苛政猛于虎也。”

  这段文字的大意为:

  孔子路过泰山,有个妇女在坟墓旁哭得很悲伤。孔子扶着车前的伏手听着,派子路问她:“你这样哭,好象不止一次遭遇到不幸了。”她说:“是啊!以前我公公死在老虎口中,我丈夫也是死在虎,现在我儿子又被虎咬死了。”孔子说:“那为什么还不离开这儿呢?”妇女回答说:“这里没苛政。”孔子说:“弟子们记着,苛政比老虎还厉害!”

  孔子不愧是圣人,从妇女的哭声,就猜到她遭遇的不幸已经不止一次了。而经历过这么多的不幸,她还是选择不离开这个极度危险的地方,其原因在于这里没有苛政,从这里可想而知苛政对于人民远比猛虎要凶险得多。

  对于苛政,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在其《捕蛇者说》里面也有提及:

  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然得而腊之以为饵,可以已大风、挛垤、瘘、疠,去死肌,杀三虫。其始,太医以王命聚之,岁赋其二,募有能捕之者,当其租入,永之人争奔走焉。有蒋氏者,专其利三世矣。问之,则曰:“吾祖死于是,吾父死于是,今吾嗣为之十二年,几死者数矣。”言之,貌若甚戚者。余悲之,且曰:“若毒之乎?余将告于莅事者,更若役,复若赋,则何如?”蒋氏大戚,汪然出涕曰:“君将哀而生之乎?则吾斯役之不幸,未若复吾赋不幸之甚也。向吾不为斯役,则久已病矣。自吾氏三世居是乡,积于今六十岁矣,而乡邻之生日蹙。殚其地之出,竭其庐之入,号呼而转徙,饥渴而顿踣,触风雨,犯寒暑,呼嘘毒疠,往往而死者相藉也。曩与吾祖居者,今其室十无一焉;与吾父居者,今其室十无二三焉;与吾居十二年者,今其室十无四五焉,非死即徙尔。而吾以捕蛇独存。悍吏之来吾乡,叫嚣乎东西,隳突乎南北,哗然而骇者,虽鸡狗不得宁焉。吾恂恂而起。视其缶,而吾蛇尚存,则弛然而卧。谨食之,时而献焉。退而甘食其土之有,以尽吾齿。盖一岁之犯死者二焉,其余则熙熙而乐,岂若吾乡邻之旦旦有是哉!今虽死乎此,比吾乡邻之死则已后矣,又安敢毒耶!”

  余闻而愈悲。孔子曰:“苛政猛于虎也。”吾尝疑乎是,今以蒋氏观之,犹信。呜呼!孰知赋敛之毒,有甚是蛇者乎!故为之说,以俟夫观人风者得焉。

  这段文字翻译成现代汉语,大意是:

  永州的野外出产一种奇怪的蛇,它黑色的底子,白色的花纹,接触到草木,草木全都枯死;咬到人,没有能够抗得住的。但是捉到它杀死风干做成药物,却可以治愈麻疯、风湿性关节炎、颈部脓肿、毒疮,除去坏死的肌肉,杀死危害人体的三尸虫。当初,太医奉皇帝的命令征集这种毒蛇,每年征收两次。招募能捕这种蛇的人,可以用蛇充抵他应交纳的租税。永州的人都争着去干这件差事。

  有一个姓蒋的,享有捕蛇免租的好处已经有三代了。我问起这件事,他说:“我祖父死在捕蛇这差事上,我父亲死在捕蛇这差事上,如今我继承祖业干这差事已经十二年,有好几次也差点被蛇咬死。”说着,露出很悲伤的神色。

  我很怜悯他,就说:“你怨恨这差事吗?我准备去告诉掌管这事的官吏,让他更换你的差事,恢复你的赋税,你看怎么样?”

  姓蒋的一听更加伤心,他眼泪汪汪地说:“你是哀怜我,想让我活下去吗?那么我这差事的不幸,远比不上恢复我纳税的痛苦那样厉害呀。假使当初我不干这捕蛇的差事,那早就困苦不堪了。从我家三代住在此地以来,算到现在已经六十年了,而乡邻们的生活却一天比一天困难。他们拿出地里的全部出产,交出家里的一切收入;哭哭啼啼地背井离乡,因饥渴劳累而倒毙在地;一路上被风吹雨淋,冒严寒酷暑,呼吸毒雾瘴气,常常因此死掉的人横七竖八地躺在路边。从前和我祖父同居一村的人,现在十家中剩下的不到一家了;和我父亲同居一村的人,现在十家中剩下的不到两三家了;和我一起住了十二年的,如今十家中剩下的也不到四五家了:不是死了,就是搬走了。而我却因为捕蛇才幸存下来。那凶狠的差役来到我们村里时,到处吵闹,到处骚扰,吓得人们乱喊乱叫,连鸡狗也不得安宁。我只要小心翼翼地起来,看看那贮蛇的瓦罐子,见我捕的蛇还在里面,就放心倒头大睡。平时我小心地喂养蛇,到规定交纳的时间就去上交。回家后就怡然自得地享用自己田地里出产的东西,这样来安度天年。因为一年之中冒生命危险的时机只有两次,其它的时候都过着心情舒畅的生活,哪会象我的乡邻们那样天天担惊受怕呢!我现在即使就死在捉蛇上面,比起我乡邻们的死亡那已晚得多了,又怎么敢怨恨呢!” 我听了更加难过。

孔子曾经说过:“暴政比老虎更加凶恶啊。”我曾经怀疑这句话。现在拿姓蒋一家的遭遇来看,这话还真是确实的。唉,谁知道横征暴敛对百姓的毒害比毒蛇更厉害呢!因此我才写了这篇文章,留待那些考察民情风俗的官吏参考。

  “苛政猛于虎”,最初我也是像柳宗元一样对这句话有些怀疑,老虎是吃人的,怎么会苛政比老虎还要厉害呢?但是仔细分析了一下,心下这才释然。苛政的实施包括四个因素,第一是苛政的制定者,第二是苛政本身,第三是苛政的实施者,第四是苛政的实施对象,这四者缺一不可。对比人类社会的苛政,老虎也有类似的四个因素,第一是老虎的政策的制定者――老虎,第二是其政策――饿了吃人,第三是其执行者――老虎本身,第四是被执行的对象――人。老虎“制定”它的政策只是因为它的饿,它吃人只是为了果腹,如果在它吃饱的情况下,一般不会主动伤害人的。而它攻击人也只是杀死人后吃掉,仅此而已。对于老虎,人们可以自卫,可以反抗,可以像景阳岗的猎户一样埋设陷阱。再说了,老虎是山中王呀,它们不是一群群的,所以即使吃人,由于其数目小,所以造成的危害也不会太大。可是我们看看苛政就不同了,这里的苛政可不是柳宗元说的租税那么简单,准确地说是暴政,残暴肆虐的政令。人类社会的苛政的制定者就是统治者了,而其制定的苛政只是针对人民的,不过它们可不像老虎一样只是为了吃饱肚皮,它们要压榨人民,要让人民给它们服务,让人民给它们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好用来享受,让人民对它们屈服,不要反抗它们的暴政,对于不屈服的人民则進行酷刑迫害。人类社会的苛政的执行者,在古代是如狼似虎的差役,到了现今社会是工商、税务、文教、卫生、交警、城管、610办公室(为了镇压迫害法轮功所组建的),除此之外,还有武警、防暴警察和拥有机枪坦克大炮的数百万军队等等,其规模比老虎胜强万倍,而且机枪和坦克大炮的威力也比老虎的牙齿要厉害得多。而苛政的被执行者――人民,却是手无寸铁,即使你有“寸铁”,也不能自卫,否则人家就会你安插许多罪名――造反、叛乱、叛国、反革命、反社会主义、反华等等。

  对比一下老虎和人类社会,我们就很清楚了,老虎只是为了吃饱肚皮吃人,不是任何时候都要吃人的,而且人们还可以自卫,所以老虎吃人也是危险性极高的工作。老虎不会强迫人民屈服它,对它俯首称臣,不会没收小贩的摊子、砸烂小贩的商品,对见义勇为拍摄它们暴力执法的人活活打死,也不会因为看到法轮功女学员长得漂亮就要强奸她们,对于不屈服的也不会使出种种的酷刑進行迫害,甚至活体解剖盗取人体器官牟取暴利然后用来挥霍,它们只是为了果腹,而不是要名车和洋房。

  江xx流氓政治集团对法轮功迫害开始的时候曾经在各级610办公室秘密传达了一项秘密政策,“名誉搞臭、经济搞垮、肉体消灭”、对法轮功学员“打死白打、打死算自杀”、“不查身源,直接火化”等 。这些苛刻的政令老虎是绝对不会制定的,而河北省涿州市东城坊镇派出所恶警何雪健,强奸法轮功女学员,这个老虎也是做不来的。不向它们屈服的法轮功学员遭受了种种的酷刑,除了罚款、抄家等经济上的迫害以外,对大法学员身体的摧残更是严重:殴打、老虎凳、往手指里面钉竹签、冬天将学员衣服脱光并放在室外往身上泼冷水,或者按進冷水中,几天几夜不许睡觉,用烟头、烙铁烫学员的身体,电击法轮功学员的生殖器,强奸、轮奸女学员,将女学员脱光衣服放入男监任由男犯人凌辱,活体解剖学员、盗取人体器官等等。截至现在,已经有三千一百多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数十万被非法关押和酷刑迫害。这些老虎做的来吗?从上面这些事例可以看出,人类社会的苛政真的比老虎厉害得多,无怪乎孔子说出“苛政猛于虎”的话来,柳宗元从永州姓蒋一家的遭遇相信了这句话的真实性,我从当今中共的暴政中也明白了这句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