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回天之力

茹之


【正见网2008年01月08日】

“回天之力”出自《新唐书•张玄素传》。

唐太宗时期,有一个叫张玄素的侍御史,敢于向皇帝進谏。贞观四年,唐太宗下诏重修洛阳宫乾阳殿,并且亲自东巡视察。张玄素认为此举不妥,就向太宗進言说:“秦朝之所以灭亡,是因为秦朝的皇帝逆天害人。征服天下不可用暴力,而应当勤俭节约,薄赋轻税。君主以身作则,亲身实践,天下才可安定。如今陛下要大兴土木,损害百姓,我认为陛下的过失,已经超过了隋炀帝。”

唐太宗十分不高兴,说道:“你说我不如隋炀帝,那我同无道之君桀、纣相比,又怎么样呢?”张玄素答道:“如果陛下将洛阳宫乾阳殿重新修建起来,那会同桀、纣一样导致祸乱。我听说洛阳刚刚平定的时候,太上皇曾下诏令,要将那些过度奢侈的宫殿全部烧掉。当时陛下却说,砖瓦木料可以用,应当赐给百姓。后来虽然没有办到,但天下百姓都称颂陛下的德行。如今,陛下要重修宫殿,这就是重走隋朝奴役百姓的老路。只不过刚刚过去了五六年时间,陛下却放弃了正确的主张,采取了不正确的做法,天下百姓会怎样评价您呢?”唐太宗听了这番话,最终放弃了重修洛阳宫,同时赏赐给张玄素彩绸200匹,以表彰他的直言進谏。

唐太宗时期的大谏官魏征听说了张玄素的劝谏之言后,赞叹道:“张玄素谈论天下之事,真是有回天之力啊,可以说是仁人之言啊。”

“回天之力”就是从这个故事来的,后人们用其来指能挽回局势的巨大力量。

君不见,揭露中共邪恶的《九评》广传海内外,中共再怎么挣扎,也无回天之力,灭亡之时指日可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