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留取丹心照汗青

茹之


【正见网2007年12月16日】

“留取丹心照汗青”出自《宋史•文天祥传》。

文天祥,字宋瑞,号文山,1236年生于江西庐陵淳化乡富田村的一个地主家庭。《宋史》上说他“体貌丰伟,美皙如玉,秀眉而长目,顾盼烨然”。十八岁时,文天祥获庐陵乡校考试第一名,二十岁时進入吉州白鹭洲书院读书,同年即中选吉州贡士,随父前往临安应试。

在殿试中,他作“御试策”切中时弊,提出改革方案,表述政治抱负,被主考官誉为“忠君爱国之心坚如铁石”,由理宗皇帝亲自定为六百零一名進士中的状元。后来,蒙古军两路攻宋,南京朝野震惊,宦官董宋臣提请避兵迁都四明,以便理宗随时逃往海上。对此。文天祥仅以進士身分大胆上书直言:“陛下为中国主,则当守中国;为百姓父母,则当卫百姓。--请斩董宋臣以安人心。”后因蒙哥病死,忽必烈欲北归争夺汗位,才允准南宋右丞相贾似道秘密称臣纳贡后撤军。贾似道转而谎报朝廷“诸路大捷”,被加封卫国公,大权独揽。继而度宗即位,耽于酒色,贾似道欺上瞒下,国事更加混乱。文天祥的奏疏无人理睬,只被派一闲差。此后十几年中,文天祥断断续续出任瑞州知州、江西提刑、尚书左司郎,或半年或月余。后来又因讥责贾似道而被罢官。

忽必烈即帝位后,改国号为元,于1274年发二十万元军水陆并進,直取临安。1276年正月,谢太后执意投降。元将伯颜指定须由丞相出城商议,丞相陈宜中竟连夜遁逃,文天祥即被任右丞相兼枢密使都督出使议和。谈判中,文天祥不畏元军武力,痛斥伯颜,慨然表示要抗战到底。遂被扣留,又被押乘船北上,文天祥最初以绝食抗议,后在镇江虎口脱险。由于元军施反间计,诬说文天祥已降元,南返是为元军赚城取地,文天祥屡遭猜疑戒备,颠沛流离,千难万死两个月,辗转抵温州。这时,朝廷已奉表投降,恭帝被押往大都,陆秀夫等拥立七岁的赵端宗在福卅即位。文天祥又奉诏入福州,任枢密使,同时都督诸路军马,往南剑州建立督府,派人赴各地募兵筹饷,号召各地起兵杀敌。秋天,元军攻入福建,端宗与大臣一起逃往海上,在广东一带乘船漂泊。

1278年春末,端宗病死,陆秀夫等再拥立六岁的小皇帝,朝廷迁至距广东新会县五十多里的海中弹丸之地,加封文天祥信国公。冬天,文天祥率军進驻潮州潮阳县,欲凭山海之险屯粮招兵,寻机再起。然而元军水陆并進,发起猛攻。年底,文天祥在海丰北五坡岭遭到元军突然袭击,兵败被俘,他立即服冰片自杀,但没有成功。降元的张弘范前来劝降,遭到文天祥的严辞拒绝。文天祥在纸上写下了过去作的一首诗《过零丁洋》来明志:“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廖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张弘范看后,只是苦笑了一下,放在一边。

1279年,宋朝灭亡。张弘范再次劝说文天祥:“宋朝已经灭亡,你的忠孝也已经尽到了。如果你能以事宋朝之心来为元朝做事,你一定会当上元朝的宰相。”文天祥痛苦流涕,说道:“国家灭亡不能救,我身为大臣,已经死有余辜,难道还能贪生怕死改变心意吗?”张弘范只好把文天祥送到了元大都。

在文天祥被关押期间,许多人前来劝降,都被其拒绝。元统治者又将他投入恶牢,囚禁折磨达三年之久,还让他读到正在元宫中充当女仆的被俘妻女的信,让他已降元的弟弟来狱中探望。但文天祥不为百般折磨、千般利诱、万缕亲情所动,凛然作《正气歌》,颂历史人物不朽业绩,抒“是气所磅腐,凛烈万古存,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的志向。1283年,文天祥被杀害,时年47岁。

“留取丹心照汗青”由此流传后世。“丹心”指赤诚的心;“汗青”的含义是:古代通常是在竹简上写字,在写字前,要用火炙竹简,让其出汗,干了后再写,这样比较容易,又不受虫蛀,称为“汗青”,引申为书册。全句的意思是在历史书籍上记下自己的赤诚之心。后来人们用此形容赤诚报国,名垂青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