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茹之


【正见网2007年12月06日】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出自《国语•周语上》。

西周时期,周厉王残暴无道,还不许百姓讲话。他为了控制社会上的言论,从卫国请来巫师,借助巫术去侦察人们的窃窃私议,发现了后就来报告,立即杀掉。这样一来,人们都敢怒而不敢言,路上见面,只好以目示意。镐京城内,一片恐怖气氛。诸侯也不来朝拜了。厉王三十四年,厉王更加严苛,国人没有谁再敢开口说话。厉王见此非常高兴,告诉大臣召公说:“我能消除人们对我的议论了,他们都不敢说话了。”

召公见厉王如此倒行逆施,便向他進谏。召公说:“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啊。水蓄积多了,一旦决口,一定会伤害许多人;不让民众说话,道理也是一样。所以,治水的人开通河道,使水流通畅,治理民众的人,也应该放开他们,让他们讲话。民众把话从嘴里说出来了,政事哪些好哪些坏也就可以从这里看出来了。好的就实行,坏的就防备这个道理,就跟大地出财物器用衣服粮食是一样的。民众心里想什么嘴里就说什么,心里考虑好了就去做。如果堵住他们的嘴巴,那能维持多久呢!你还是改变一下做法吧。”但是厉王根本不听劝阻,继续一意孤行。

在天灾、人祸的双重折磨下,厉王三十七年(公元前842年),在小领主共伯和的领导下,周朝爆发了声势浩大的武装起义。不可一世的暴君厉王,被国人暴动吓破了胆,逃奔到彘(zhì,今山西霍县),结束了其残暴的统治。厉王在外住了十四年而死。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就是从这个故事来的。意思是堵住人们的嘴巴,要比堵住水流更厉害。后比喻压制言论的危害。

纵观中外历史,凡是压制言论的君主最后的下场都是可悲的。人们的言行可以暂时被暴政的机器控制,但自由的意志是永不可被剥夺的。诚如今日中国大陆的中共政权,纵然使出了浑身解数控制言论,掩盖真相的传播,但情势的发展却不以其意志为转移,越来越多的人敢于放言,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真相,那么中共政权的下场与当年的周厉王应该也不会是两样的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