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茹之


【正见网2007年11月30日】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出自明朝冯梦龙著的《古今小说》第十二卷,意思是造什么因,就得什么样的果。

故事发生在宋高宗绍兴年间。一个叫柳宣教的人在考取進士后,出任当时的临安、也就是今天的杭州的府尹。上任第一天,当地知名人士都前来参拜,只有城南水月寺竹林峰的住持玉通禅师没有到。柳宣教非常生气,就想派人将其抓来,后在众人的劝解下作罢。不过,柳宣教却怀恨在心。

后来,柳宣教派一个绝色女子去引诱玉通禅师,以此加害他。玉通禅师没能收住心性,破了色戒,但他亦识破了柳宣教的诡计,随即圆寂。玉通禅师死后,投胎在柳宣教家。柳宣教的妻子为其生下了一女,名叫柳翠,前世就是玉通禅师。长大后的柳翠不守妇道,风流韵事不断。佛家认为,这是玉通禅师在报复柳宣教。

玉通禅师生前有一个好友叫月明。月明和尚看到玉通禅师堕落风尘时间太久了,就决定点化他,也就是现在的柳翠,于是他派法空和尚去点化柳翠。

一天,柳翠在西湖游玩回来,听见外面有一和尚在化缘,而且言语不俗。柳翠心有所动,便让丫鬟将和尚唤了進来。柳翠问道:“你有什么本事,到这里来化缘?”法空和尚应道:“贫僧没什么本事,但会解说因果之事。”“何为因果?”法空说:“前为因,后为果;作者为因,受者为果。如同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样,种是因,得是果。没有播种,怎么会有收成?好因得好果,恶因得恶果。”

柳翠听完这番因果论,茅塞顿开,于是皈依了佛门。她死后,人们说是活佛显化,都前来送葬。

同“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一样,一个人种下了善因,收获的必定是善果。那些任意妄为之人,是因为不相信这一道理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