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律(二十七)圣果寺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2月03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shèng guǒ sì
圣果寺

shì chǔ mò
释处默

lù zì zhōng fēng shàng,pán huí chū bì luó。
路自中峰上,盘回出薜萝。
dào jiāng wú dì jìn,gé àn yuè shān duō。
到江吴地尽,隔岸越山多。
gǔ mù cóng qīng ǎi,yáo tiān jìn bó bō。
古木丛青霭,遥天浸白波。
xià fāng chéng guō jìn,zhōng qìng zá shēng gē。
下方城郭近,钟磬杂笙歌。

ㄕㄥ?ㄍㄨㄛˇㄙ?
圣果寺

ㄕ?ㄔㄨˇㄇㄛ?
释处默

ㄌㄨ?ㄗ?ㄓㄨㄥ ㄈㄥ ㄕㄤ?,ㄆㄢ?ㄏㄨㄟ?ㄔㄨ ㄅㄧ?ㄌㄨㄛ?。
路自中峰上,盘回出薜萝。
ㄉㄠ?ㄐㄧㄤ ㄨ?ㄉㄧ?ㄐㄧㄣ?,ㄍㄜ?ㄢ?ㄩㄝ?ㄕㄢ ㄉㄨㄛ。
到江吴地尽,隔岸越山多。
ㄍㄨˇㄇㄨ?ㄘㄨㄥ?ㄑㄧㄥ ㄞˇ,ㄧㄠ?ㄊㄧㄢ ㄐㄧㄣ?ㄅㄛ?ㄅㄛ。
古木丛青霭,遥天浸白波。
ㄒㄧㄚ?ㄈㄤ ㄔㄥ?ㄍㄨㄛ ㄐㄧㄣ?,ㄓㄨㄥ ㄑㄧㄥ?ㄗㄚ?ㄕㄥ ㄍㄜ。
下方城郭近,钟磬杂笙歌。
 
【作者】

释处默,法号处默,僧人自称释子,法号前加“释”,表示继承释迦牟尼的道统。晚唐浙江绍兴的和尚,与贯休一起出家,昭宗光化年间(898~901)曾居庐山。

【注释】

(1)圣果寺:位于浙江杭州市西南凤凰山上。
(2)盘回:盘绕回旋。
(3)薜萝:山野中的薜荔和女萝,常攀附在其它植物上生长。薜,薜荔,蔓藤植物,又称“木莲”。萝,女萝,丝状地衣植物,常附生松树上,又称“松萝”。地衣是菌类植物与藻类植物的共生体,菌丝吸收水分及矿物质,供藻类行光合作用后,再制造有机物供给菌类。
(4)江:此指钱塘江。
(5)吴:今江苏一带。
(6)越:今浙江一带。
(7)霭:烟雾?云气。
(8)城郭:城墙。内城为城,外城为郭。
(9)钟磬:佛家法器,中空,铜或铁制,为礼佛时的打击乐器。大型吊挂者为钟,圆形像钵的为磬,以木槌敲击发声。钟声也是寺院里一天作息的号令,而诵经时敲磬可掌握诵经的节奏。
(10)笙歌:指奏乐歌唱。笙,竹制簧管乐器。

【语译】

到圣果寺之路从凤凰山中间主峰上去,盘旋绕出薜荔和女萝遍生的山野。往下望去,到钱塘江吴地就已到尽头了,隔江对岸是多山的越地。丛生古木中青云弥漫,远天有如浸在白浪中。下方杭州城近在眼前,寺院钟磬声里夹杂着城内的歌乐声。

【诗中有话】

这首诗是越地僧人释处默云游杭州,到圣果寺时所作。沿着盘旋的山路,释处默到了凤凰山上的圣果寺,东望山下,江山壮阔,吴地、越山仅一水之隔,参天古木云气缭绕,遥望钱塘江流入东海,白浪滔天。俯视北方,杭州城里歌乐享乐,寺院钟磬声依然清越悠扬。

僧人举目所望,景色宜人,想起春秋末年吴王夫差和越王勾践相争的故事,感慨世间得失终必成空,眼见山下繁华的杭州城,也难以动凡心。可怜世人沉迷不醒,夜夜笙歌,找不着人生的真理,了悟做人的意义,如何才能普渡众生,使众生超脱红尘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