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律(二十五)破山寺后禅院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2月0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pò shān sì hòu chán yuàn
破山寺后禅院

cháng jiàn
常建

qīng chén rù gǔ sì,chū rì zhào gāo lín。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qū jìng tōng yōu chù,chán fáng huā mù shēn。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shān guāng yuè niǎo xìng,tán yǐng kōng rén xīn。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wàn lài cǐ jù jí,wéi wén zhōng qìng yīn。
万籁此俱寂,惟闻钟磬音。

ㄆㄛ?ㄕㄢ ㄙ?ㄏㄡ?ㄔㄢ?ㄩㄢ?
破山寺后禅院

ㄔㄤ?ㄐㄧㄢ?
常建

ㄑㄧㄥ ㄔㄣ?ㄖㄨ?ㄍㄨˇㄙ?,ㄔㄨ ㄖ?ㄓㄠ?ㄍㄠ ㄌㄧㄣ?。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ㄑㄩ ㄐㄧㄥ?ㄊㄨㄥ ㄧㄡ ㄔㄨ?,ㄔㄢ?ㄈㄤ?ㄏㄨㄚ ㄇㄨ?ㄕㄣ。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ㄕㄢ ㄍㄨㄤ ㄩㄝ?ㄋㄧㄠˇㄒㄧㄥ?,ㄊㄢ?ㄧㄥˇㄎㄨㄥ ㄖㄣ?ㄒㄧㄣ。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ㄨㄢ?ㄌㄞ?ㄘˇㄐㄩ?ㄐㄧ?,ㄨㄟ?ㄨㄣ?ㄓㄨㄥ ㄑㄧㄥ?ㄧㄣ。
万籁此俱寂,惟闻钟磬音。
  
【作者】

常建,唐长安(赕西西安)人,生卒年不详,约生于中宗景龙二年(708年),约卒于代宗永泰元年(765年)。开元十五年(727年)進士,和王昌龄同榜,天宝年间当过盱眙尉的小官。官场失意但耿介自守,漫游山水,后隐居鄂渚(今湖北)。诗以山水田园为主,简洁自然,清幽淡泊,而意旨深远,风格近于王、孟。另有些边塞诗则流露其对现实的期望和感慨。

【注释】

(1)破山寺:指兴福寺,今江苏常熟市虞山北麓(麓,山脚)。南朝年间始建,寺在破山之上,俗称破山寺,唐懿宗咸通九年(868年)赐匾额“破山兴福寺”。
(2)禅院、禅房:僧人所住的院舍、房屋。后泛指寺院。
(3)初日:旭日,初升的太阳。
(4)径:小路。
(5)幽:偏僻清静。
(6)深:茂盛。
(7)万籁:大自然的各种声音。籁,从孔窍中发出的声音。
(8)俱:都、全。
(9)钟磬:佛家法器,中空,铜或铁制,为礼佛时的打击乐器。大型吊挂者为钟,圆形像钵的为磬,以木槌敲击发声。钟声也是寺院里一天作息的号令,而诵经时敲磬可掌握诵经的节奏。

【语译】

清晨走進这座古老的寺庙,旭日初升,映照着高大的树林。曲折小径通往幽静的处所,僧院深隐在茂盛的花木中。山林风光正符合鸟的自然天性,使鸟儿愉悦的遨游其中,潭水倒映,使人心纯净。此时万物寂静,只听到回荡的钟磬之音。

【诗中有话】

常熟破山寺(江苏)与杭州灵隐寺(浙江)、镇江金山寺(江苏)、常州天宁寺(江苏)同为著名的江南古刹。“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注1)南朝佛教盛行,破山寺就建于南朝的齐代。关于破山寺的名称还有个有趣的传说,唐太宗贞观年间,一个白胡子老人常到破山寺听经,高僧问他从哪里来,老人说:“我不是人,是龙。”高僧不信,老人现出白龙原形,高僧诵咒召来揭谛神,揭谛神变成黑龙与白龙互斗,白龙斗败后冲山而去,寺前山崩而成涧,故称破山。破山寺正山门前的水涧则称破龙涧,又称斗龙涧、降龙古涧。涧上罗汉桥传说是罗汉所架,桥面为整块巨石,有十几吨重。

常建藉由写景抒发禅趣,超凡绝俗而寓意深长。清晨走入清幽僻静、花木繁茂的破山寺(兴福寺),禅院中山光水色愉悦鸟性、净化人心。此时万籁俱寂,只听见宏亮悠远的寺院钟磬声,似乎在唤醒沉迷于世间名利的人们。

烦恼常起于人心的复杂多欲,若能使心灵空无,知足自然常乐,小孩心思单纯,也是容易快乐的原因,所以有人说常保赤子之心(注2)是使人心灵成长的一种方法。破山寺内的楹联尤其发人深省,“解脱门开谁肯入,浮生梦觉自知归。”人生短暂,浮生若梦(注3),这也似乎说出了人类最终返本归真的道理。

注1:出自唐杜牧〈江南春〉。南朝,东晋以后的宋、齐、梁、陈都建都在建康(江苏南京),故史称南朝。四百八十寺,形容佛寺很多。楼台,指佛寺建筑。
注2:如初生婴儿般纯洁、善良、真诚的心。
注3:人生像是短暂的梦幻。浮生,人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