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7年10月29日】

*正见网2007年10月14日审阅“感想”:

这是一首新诗。全诗55行,最长的一行有23字。这里要提到的大多是一般性问题,很少涉及原诗的细节,因此只引录原诗某些相关的部分。

1。散文化倾向。诗歌所特有的押韵、节奏感强、遣词造句力求精练等等特点,即使作者心中有这些概念,也不容易一下子就很好的应用,往往是开头一部份还注意得比较好,写着写着就成散文句子了,没有任何诗歌的特点了。字数一定的古体诗不容易出这个问题,因为只有那几个字的空间,在节奏和精练方面不容易打破,大不了就是失韵而已,只要调整韵脚就能改正回来。此诗的散文化是非常明显的。

2。字句和内容的精练和压缩。这也是诗歌和散文的一大区别。一句散文多几个、少几个字都无所谓,一句诗歌通常要尽可能砍去可有可无的字。在内容上也一样,在保持基本内涵的前提下,可以不说的话全部删去。真的是内涵太多了,也最好是分成两次或几次来写,一首诗说的主题太多太复杂也不好。比如“我想知道”、“带着一个个问号”用不着每句开头都重复;又如“我得到了法轮大法走上了修炼法轮大法的道路!”,前后意思是重复的,删去任何一半都不损原句内涵;至于“我知道了大千世界的问题//宇宙的神奇以至更遥远的天体”这类不具体、空泛而且不容易让人解受的话,删去反而更好。

3。一定要押韵,而且恰当的安排韵脚,使读者能明显的感觉到韵脚的声韵效果。韵脚太疏或疏密不均匀都应该适当的调整。

基于以上谈及的问题,如果作者能将此诗在保持基本内涵的前提下,压缩到不超过30句,每句的字数不超过15个字,适当添加和调整韵脚的位置,请再寄来投稿。

*正见网2007年10月14日审阅“齐灭邪灵”:

恶党开会邪灵聚 心怀鬼胎乌烟气 (“乌烟气”不能代替“乌烟瘴气”)
齐发正念灭邪灵 流氓集团要噔屁 (我们用语要注意文明,“噔屁”不太好)

*正见网2007年10月15日审阅“相逢为了愿”:

也许 (两个字不必分行,象第五行那样用逗号隔开就行)
是轮回千年的因
或许
是辗转万世的缘
我们,今朝相见--- (以上部份,作为开头,写得很好)
请你
睁开迷蒙的双眼
盼你
今生随我把家还 (以下的三行就不容易被人接受,甚至可能引起反感)
这样
才了却了我千万年前许下的愿 (救人是正法的需要,是出自慈悲。这样说显得勉强)

从诗歌结构来说,刚刚开头,匆匆两句又结束了。如果把后面几句写得详细些、委婉些,那样效果可能就好多了。

*正见网2007年10月15日审阅“圣王传法”:

法理威浩浩,真机妙微微。 (这两个新语不能给人具体、确切的内涵,亦无形象)
苍生蒙救度,寰宇浴佛辉。 (全诗显得空泛、无质感;似乎胸中内蕴尚不足以成篇)

解决“空泛”的问题,不能光在字、词、句上去琢磨。就象一个人,身体太干瘪、不丰满,衣服做得再漂亮,也让人觉得轻飘飘的、无质感。内涵丰满的感觉来自作者的经历,特别是大法弟子,主要来自正法中做“三件事”的经历和感受,这才是诗歌内涵不尽的源泉。建议作者参阅“大陆大法弟子”的诗作。该作者对诗歌的方法、技巧几乎一无所知,至今还不完全明白“押韵”的方法和具体要求。但他的诗作却滚滚而来,似乎胸中江河汹涌、永无枯竭之时。他自己也悟到了,他的诗歌源头在正法三件事中。他的诗作不仅有内涵,其中好些作品在手法和文字水平上也远远超出他现在对诗歌手法和文字的把握。这就只能解释为大法造出的奇迹了。当然,如果“大陆大法弟子”读到此文,也千万不要“飘”起来。坚持实践自己悟到的理:时时做好正法三件事;再循序渐進的学一点诗歌基本方法和技巧,一定能越写越好。

*正见网2007年10月17日登载“诗七首”:

保佑
众生盼得救,邪恶如猛兽。(内涵正、形象生动,四句小诗四幅画)
弟子敢救人,恩师在保佑。(二十个字写了四方面的人物,特征鲜明。难得;好诗!)

正气
谎言太荒谬,强权难左右。
真相手中拿,誓把众生救。 (这两句形象有力、很有气势;语气坚定、令人振奋)

收网
群魔聚首开大会,乌烟瘴气争巢位。(形象生动,四句诗四幅画)
法网恢恢正在收,都到地狱去排队。(诙谐而不失其正;博人一笑,舒心畅气)

神传汉字
神传文字藏奥秘,珠联璧合绣天地。
心在法中神念出,排列组合全如意。 (很好的修炼体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