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绝?十二? 送朱大入秦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9月28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sòng zhū dà rù qín mèng hào rán
送朱大入秦

孟浩然

yóu rén wǔ líng qù,bǎo jiàn zhí qiān jīn。
游人五陵去,宝剑值千金。
fēn shǒu tuō xiāng zèng,píng shēng yí piàn xīn。
分手脱相赠,平生一片心。

ㄙㄨㄥ? ㄓㄨ ㄉㄚ? ㄖㄨ? ㄑㄧㄣ? ㄇㄥ?ㄏㄠ?ㄖㄢ?
送朱大入秦

孟浩然

ㄧㄡ? ㄖㄣ? ㄨˇ ㄌㄧㄥ?ㄑㄩ?,ㄅㄠˇ ㄐㄧㄢ? ㄓ? ㄑㄧㄢ ㄐㄧㄣ。
游人五陵去,宝剑值千金。
ㄈㄣ ㄕㄡˇ ㄊㄨㄛ ㄒㄧㄤ ㄗㄥ?,ㄆㄧㄥ? ㄕㄥ ㄧ? ㄆㄧㄢ? ㄒㄧㄣ。
分手脱相赠,平生一片心。

【作者】

孟浩然,字浩然,唐朝湖北襄阳人。生于武后永昌元年?公元689年?,卒于玄宗开元二十八年?公元740年?,享年五十二岁。年少时隐居在鹿门山,喜仗义勇为,救人危难,人称孟鹿门。四十岁应進士落第,漫游吴越山水。和王维都是唐代山水田园诗人的代表,合称“王孟”。

【批注】

?1?游人:此处作“朋友”解释。
?2?五陵:指汉朝高祖、惠帝、景帝、武帝、昭帝等五位皇帝的陵墓,因都在长安,所以这里以五陵指长安。
?3?脱:解下。
?4?平生:平日。

【译文】

我的朋友要出远门到长安去了,这是一把价值千金的宝剑。在分别的时候解下来送给你,代表我平日对你的一番心意。

【诗中有话】

孟浩然的这首诗,是描述送别朱大的感怀,朱大是孟浩然的同乡好友,他要到当时的国都长安去发展,于是孟浩然就把身上所佩带价值千金的宝剑送给了朱大,这个动作对诗人来说代表了多重意义。一则表示对朱大的敬重,肯定他的才干,因为自古以来,人们都认为红粉与佳人,宝剑与英雄,才是最佳的组合,只有英雄才配拥有宝剑,所以朱大在孟浩然的心中是一位英雄,值得拥有宝剑。再则诗人以价值不菲的宝剑相赠,表达了两人情谊的深厚。另外宝剑对于古代读书的士子来说是一种建功立业的表征与抱负,所以用宝剑当作离别时的赠品,是不是也表示把自己的豪情壮志转托给好友,希望好友能实现他的“平生一片心”。

孟浩然的诗以风格清淡为主,但也有洋溢着豪情侠义之气的,这首送朱大入秦的诗就属于后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