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 五绝(五)独坐敬亭山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8月2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dú zuò jìng tíng shān
独坐敬亭山

zhòng niǎo gāo fēi jìn,gū yún dú qù xián。
众鸟高飞尽, 孤云独去闲。
xiāng kàn liǎng bú yàn,zhǐ yǒu jìng tíng shān。
相看两不厌, 只有敬亭山。

ㄉㄨ?ㄗㄨㄛ?ㄐㄧㄥ?ㄊㄧㄥ?ㄕㄢ
独坐敬亭山
ㄓㄨㄥ?ㄋㄧㄠˇㄍㄠ ㄈㄟ ㄐㄧㄣ?,ㄍㄨ ㄩㄣ?ㄉㄨ?ㄑㄩ?ㄒㄧㄢ?。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ㄒㄧㄤ ㄎㄢ?ㄌㄧㄤˇㄅㄨ?ㄧㄢ?,ㄓˇㄧㄡˇㄐㄧㄥ?ㄊㄧㄥ?ㄕㄢ。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作者】

李白,字太白,唐四川人,祖籍甘肃,五岁随父迁居四川江油县青莲乡,号青莲居士。十五岁开始访道求仙,二十五岁离开四川,漫游各地。四十二岁到长安,贺之章读其诗,叹为天上谪仙,(如天上被谪居人世的仙人。谪,zhé,ㄓㄜ?,古代官吏因罪降职。)推荐给唐玄宗,当了三年翰林学士,后遭高力士、杨贵妃等权贵毁谤,请辞离京。李白天才超然,其诗有飘逸的仙气,世称“诗仙”。

【注释】

(1)敬亭山:位于安徽省宣城市,属黄山支脉,历代赞颂敬亭山的诗文书画,数以千计,有“江南诗山”之称。
(2)众鸟:成群的鸟儿。比喻为利所忙的世人。
(3)尽:全部?都。
(4)孤云:孤单的一片云。比喻不随世俗的隐士。
(5)闲:悠闲。

【语译】

群鸟全往高处飞走了,孤单的浮云也独自悠闲的飘去了。与我相对而望,互不生厌的,只有这座敬亭山了。

【诗中有话】

李白因受小人排挤,离开长安十年之际,写了这首诗。诗中以吵杂的鸟群高飞,喻世人向往高处,为名利争闹不休。而品德高超,不求名利的高人隐士,如孤云般稀少且不能久留,若过眼烟云,也不能留下陪伴诗人。映入眼中的,只剩敬亭山的美景,大自然的抚慰,使他忘却了世俗的烦恼,对世态炎凉已不再动心。人心与自然合而为一,展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

万物有灵,古人相信天地万物都有生命,所以敬畏天地而不敢冒犯。若随意破坏天地山川,滥垦山地,拦水筑坝,生态遭受破坏,大自然的反扑将是极其可怕的。

孔子说:“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注)古人多智慧仁厚,诚信善良,慈悲祥和,自会爱山爱水,爱护自然,天地以福寿回报,也就不足为奇了。

注:智慧之人如水一样通达事理,所以喜好水。仁德之人如山一样重义不迁,所以喜好山。智者活跃通变,仁者宁静祥和。智者欢乐,仁者长寿。知,zhì,ㄓ?,通智。“乐”水、“乐”山,yào,ㄧㄠ?,喜好、欣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