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 五绝(三)送郭司仓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8月2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sòng guō sī cāng
送郭司仓

yìng mén huái shuǐ lù,liú jì zhǔ rén xīn。
映门淮水绿, 留骑主人心。
míng yuè suí liáng yuàn,chūn cháo yè yè shēn。
明月随良掾, 春潮夜夜深。

ㄙㄨㄥ? ㄍㄨㄛ ㄙ ㄘㄤ
送郭司仓
ㄧㄥ? ㄇㄣ? ㄏㄨㄞ? ㄕㄨㄟˇ ㄌㄨ?,ㄌㄧㄡ? ㄐㄧ? ㄓㄨˇ ㄖㄣ? ㄒㄧㄣ。
映门淮水绿,留骑主人心。
ㄇㄧㄥ? ㄩㄝ? ㄙㄨㄟ? ㄌㄧㄤ? ㄩㄢ?,ㄔㄨㄣ ㄔㄠ? ㄧㄝ? ㄧㄝ? ㄕㄣ。
明月随良掾,春潮夜夜深。

【作者】

王昌龄,字少伯,唐代山西太原人。曾任江宁丞,人称“诗家夫子王江宁”。晚年不拘小节,数次被贬(降低官位)到荒僻远地。其诗多为边塞风光,为著名的边塞诗人。尤其擅长七言绝句,有七绝圣手的美誉,与李白并称。

【注释】

(1)司仓:主管仓库之官。
(2)映:照射。
(3)淮水:淮河的别名,为黄河和长江之间的大河,发源于河南省南部,流经安徽?江苏二省入黄海。
(4)骑:乘坐的马。此指客人骑的马。
(5)掾:古代官府属吏的通称。此指县令的属官郭司仓。

【语译】

碧绿的淮水,波光映照在门前,留住你骑的马,是主人想留客的心意。望着你离去的背影,明月也随你这位好官而去,对你的思念,就如春日浪潮,汹涌澎湃,夜夜情深。

【诗中有话】

此为王昌龄送给郭司仓的送别诗。昌龄想挽留住客人,奈何好友难留,分别的时刻到了,还是要送客。主人明月般皎洁的心,好似随友人而去了,而别后的思念之情如门前淮水,夜夜翻腾不已,真想念远去的朋友,何日才能再相见啊!

天下无不散的筵席,曲终人散,再好的朋友还是得分离。缘起缘灭,世人无力抗拒,也只能顺其自然了。相聚时珍惜,分别时随缘,想得开、放得下,旷达的胸襟也是人生必学的课题,是一种人生哲学、做人的智慧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