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 五绝(七)观永乐公主入蕃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9月12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guān yǒng lè gōng zhǔ rù fān
观永乐公主入蕃

biān dì yīng huā shǎo,nián lái wèi jué xīn。
边地莺花少, 年来未觉新。
měi rén tiān shàng luò,lóng sài shǐ yīng chūn。
美人天上落, 龙塞始应春。

ㄍㄨㄢ ㄩㄥˇㄌㄜ?ㄍㄨㄥ ㄓㄨˇㄖㄨ?ㄈㄢ
观永乐公主入蕃
ㄅㄧㄢ ㄉㄧ?ㄧㄥ ㄏㄨㄚ ㄕㄠˇ,ㄋㄧㄢ?ㄌㄞ?ㄨㄟ?ㄐㄩㄝ?ㄒㄧㄣ。
边地莺花少,年来未觉新。
ㄇㄟˇㄖㄣ?ㄊㄧㄢ ㄕㄤ?ㄌㄨㄛ?,ㄌㄨㄥ?ㄙㄞ?ㄕˇㄧㄥ ㄔㄨㄣ。
美人天上落,龙塞始应春。

【作者】

孙逖,河南人,唐代大臣。天资聪敏,自幼能文。十五岁时,雍州长史崔日用令其作赋,孙逖挥笔成文,理趣不凡,崔日用见之惊叹。孙逖因而受到推举,唐玄宗亲至洛阳城门相见,深得器重,历任中书舍人、典诏诰、刑部侍郎等官职。

【注释】

(1)永乐公主:唐玄宗开元四年,封率部来归的契丹可汗(kè hán,ㄎㄜ?ㄏㄢ?,君王)李失活为松漠郡王,东平王外孙(杨元嗣)的女儿受封为永乐公主,嫁给李失活。古代以同宗之女和亲,往往先封为公主。
(2)蕃:同“番”,古时对边疆外族或外国的称呼。
(3)边地:边远之地或边界附近,此指契丹。
(4)莺花:黄莺和春花,比喻美丽的春景。
(5)年:新年。
(6)美人:美丽的女子,此指永乐公主。
(7)龙塞:龙城边塞,此指塞外。龙城是汉代匈奴地名,位于漠北(蒙古戈壁沙漠以北之地)。

【语译】

边疆地带黄莺和鲜花都很少见,新年到了也感觉不到新春的气象。永乐公主如仙女下凡般从天而落,这塞外荒凉之地才有了春天啊!

【诗中有话】

公主和番始于汉高祖,以宗女嫁给匈奴单于(chán yú,ㄔㄢ?ㄩ?,匈奴君长的称号),是一种和外族友好相处的政策,而唐太宗时文成公主远嫁吐蕃(唐时西方青康藏高原一带的少数民族,就是今日的藏族)国王松赞干布为最成功,促進了东西文化交流。当时藏地无佛,文成公主将佛教传入吐蕃,使藏人更加善良忍让、爱好和平,進而带来两国和平,佛教也因而成为藏人的主要信仰。

契丹属东胡一族,原居热河省辽河上游一带,唐于此设松漠府,以契丹王为都督,封松漠郡王,赐姓李,并经常封宗女为公主后嫁给他们。嫁到遥远的蛮荒之地的永乐公主,举目无亲,备尝艰苦,却身负两国福祉的重责大任。这首诗以边城的荒凉寒苦,引出公主新年思乡的落寞。但从另一方来看,公主为塞外荒漠带来和平欢乐,如同为契丹人民带来了春天哪!如能从对方角度思考,为两国人民着想,公主牺牲小我,完成大我,自有其特殊的历史意义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