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绝(十一)竹里馆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9月2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zhú lǐ guǎn wáng wéi
竹里馆 王维

dú zuò yōu huáng lǐ,tán qín fù cháng xiào。
独坐幽篁里, 弹琴复长啸。
shēn lín rén bù zhī,míng yuè lái xiāng zhào。
深林人不知, 明月来相照。

ㄓㄨ?ㄌㄧˇㄍㄨㄢˇ ㄨㄤ?ㄨㄟ?
竹里馆 王维
ㄉㄨ?ㄗㄨㄛ?ㄧㄡ ㄏㄨㄤ?ㄌㄧˇ,ㄊㄢ?ㄑㄧㄣ?ㄈㄨ?ㄔㄤ?ㄒㄧㄠ?。
独坐幽篁里, 弹琴复长啸。
ㄕㄣ ㄌㄧㄣ?ㄖㄣ?ㄅㄨ?ㄓ,ㄇㄧㄥ?ㄩㄝ?ㄌㄞ?ㄒㄧㄤ ㄓㄠ?。
深林人不知, 明月来相照。

【作者】

王维,字摩诘,唐山西人,官至尚书右丞。生于武后圣历二年(公元699年),卒于肃宗干元二年(公元759年),享年六十一岁。天资聪慧,少年就以诗着称,之后为山水田园诗人的代表,和孟浩然并称“王孟”。他精通音律、草隶、诗画,开创了水墨山水画派,为“南宗画之祖”,北宋苏东坡称赞他“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王维一生修佛,深受禅宗影响,佛教禅宗有《维摩诘经》,因为钦佩维摩诘,所以他自己名维,字摩诘,并写了大量宣扬佛理的咏禅诗,故又称“诗佛”。

【注释】

(1)竹里馆:王维辋(wǎng,ㄨㄤˇ)川别墅中的一景。
(2)幽篁:幽静的竹林。幽,清静。篁,竹林。
(3)啸:发出高亢悠长的声音。

【语译】

我独自坐在幽静的竹林中,拨弄琴弦,又长声呼啸。在幽深的竹林里,无人知晓,只有明朗的月亮来照看我。

【诗中有话】

王维以自然平淡的文词,写出清幽脱俗的隐士生活,于深林里以绿竹、明月为伴。绿竹中空有节,如君子谦虚为怀的美德及坚定不移的操守;明月皎洁,如君子的人品高洁,淡泊名利。王维在竹林中弹琴高歌,自得其乐,而不求人知,只有明月为知己相伴不离,名画家的诗作果然是诗中有画啊!

多才多艺的王维,尤其在诗画上有极高的成就,但他只把这些本事解释成前世因缘,也没看重。他的诗〈偶然作〉中提到,因为他多世为诗文专家,前世又是个画家,从前的习惯没改掉,这辈子偶然被人发现罢了。(注)精通佛学的王维在山中隐居时,曾闭关修炼,或许是出了特异功能,看到自己的宿世轮回吧!

注:〈偶然作〉六首之六:“老来懒赋诗,惟有老相随。宿世谬词客,前身应画师。不能舍余习,偶被世人知。名字本皆是,此心还不知。”王维,字摩诘(mó jié,ㄇㄛ?ㄐ|ㄝ?),名字连称维摩诘,为梵语(古印度语)音译,意思是“净名”,清净无垢,声名远播。维摩诘是佛教居士,《维摩诘经》的主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