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绝(十三)长干行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9月2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cháng gān xíng
长干行

cuī hào
崔颢

jūn jiā zài hé chù?qiè zhù zài héng táng。
君家在何处?妾住在横塘。
tíng chuán zàn jiè wèn,huò kǒng shì tóng xiāng!
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

ㄔㄤ?ㄍㄢ ㄒㄧㄥ?
长干行

ㄘㄨㄟ ㄏㄠ?
崔颢

ㄐㄩㄣ ㄐㄧㄚ ㄗㄞ?ㄏㄜ?ㄔㄨ??ㄑㄧㄝ?ㄓㄨ?ㄗㄞ?ㄏㄥ?ㄊㄤ?。
君家在何处?妾住在横塘。
ㄊㄧㄥ?ㄔㄨㄢ?ㄗㄢ?ㄐㄧㄝ?ㄨㄣ?,ㄏㄨㄛ?ㄎㄨㄥˇㄕ?ㄊㄨㄥ?ㄒㄧㄤ!
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

【作者】

崔颢,唐汴州(今河南开封)人,官至尚书司勋员外郎。生于武后长安四年(公元704年),卒于玄宗天宝十三年(公元754年),享年五十一岁。少年有才但品行不佳,诗作多为浮华轻薄的艳情诗,后游历山川、边塞,视野大开,晚年诗风忽变为气势雄浑,风骨凛然。崔颢的题壁诗〈黄鹤楼〉为千古绝唱,李白登黄鹤楼,见此诗而自叹不如:“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注释】

(1)长干行:乐府歌曲名,歌词多为长干巷一带船家女的生活和感情,也称作〈长干曲〉或〈江南曲〉。长干,秦淮河畔长干里(在今江苏省南京市)内的一条巷子,称作“长干巷”。行,乐府诗歌的曲调。
(2)妾:古时女子谦称自己。
(3)横塘:在今南京市西南,三国时代于秦淮河南岸所建的古堤。
(4)暂:短时间。暂读音(文言音)zàn,ㄗㄢ?,语音(白话音)zhàn,ㄓㄢ?。
(5)借问:请问。
(6)恐:恐怕、或者。

【语译】

你家住在哪里?我家住在横塘附近。我停下船想请问一下,或许你是我的同乡呢!

【诗中有话】

崔颢的〈长干行〉有四首,为民歌男女对唱的乐府诗,此为第一首,第二首则是男子的唱答。

诗中描述一位离乡背井,驾船漂流江湖的女子,忽然听见邻船的乡音,忍不住停船借问,说不定是他乡遇故知(老朋友)呢!全诗以白描手法,由天真无邪的少女提问,朴素自然,刻划出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心情,是一首清新可爱的民歌小诗。

童年的的记忆使人对故乡总有一份眷恋,熟悉的人事物使诗中女子想起自己的家乡,女子兴奋的心态不难想见,或许这正是每个人对回家的渴望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