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防患未然(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9月14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象〉(1)曰:“水在火上。既济(2),君子以思患而豫防(3)之。”(《易经・既济卦》)

【批注】

(1) 象:易经十翼之一,解释爻象的文辞。或称为“象辞”、“象传”。
(2) 既济:渡水已成,比喻事已完成。既,已。
(3) 豫防:预先防患。豫,通“预”。

【故事阐述】

《易经》是史前人类遗留下来的,它说明了天地变化之理,被儒家尊为“五经”之首。相传伏羲依龙马所负之图画八卦,文王作系辞,孔子作十翼。共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既济”是《易经》的第六十三卦,指事情已完成的意思。卦形为〈离卦〉在下,〈离〉象征火,〈坎卦〉在上,〈坎〉象征水,火性向上,水性向下,取其水火上下相交,各得其用之义。〈象辞〉的解说为:“水在火之上,是既济的象征,事情既已完成,君子体察此现象,思考将来可能遇到的祸患,并加以预防。”也就是既济不忘未济之意。

“防患未然”这句成语就是从这里演变而来,比喻在祸患还未发生之前就加以防备。

【讨论】

1、当祸患未发生之前,能事先防备,对我们生活有何帮助?
2、你曾经对某些事情,因为能防患于未然,而免于发生灾祸或困扰吗?请举例分享。

【造句练习】

例:印度尼西亚地震引发的大海啸,到达印度海岸和斯里兰卡大约1个多小时,如果两国拥有良好的预警机制,是可以做到人员疏散,避免伤亡。因此预警机制的先知先觉、防患未然是很重要。
例:暑期学生放假时间长,应加强水域游憩活动安全倡导维护、违规劝导与告发工作,并竖立、检查各游憩据点相关告示牌,以维护学生生命安全,防患于未然。

【相似成语】

未雨绸缪、防微杜渐

【课后时间】

请将正确答案填入括号中:
1、未( )绸缪。
2、束手无( )。
3、( )霆万钧。
4、耳濡( )染。
5、十恶不( )。

参考答案:
1、雨。
2、策。
3、雷。
4、目。
5、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