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推心置腹(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9月10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更始(1)遣使者,即立帝为萧王(2)。诸将议上尊号,帝不许。帝击铜马(3),大破之,受降适毕,封降贼渠率(4),诸将未能信,贼亦两心(5)。帝敕(6)降贼各归营勒兵(7)待,帝轻骑入,案行(8)贼营。贼曰:“萧王推赤心(9)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10)。”由是皆自安。《东观汉记・卷一・光武帝纪》

【批注】

(1)更始:汉朝刘玄的年号。
(2)萧王┱指东汉光武帝刘秀,因刘秀起兵讨伐王莽,并大败莽军,被刘玄封为萧王。
(3)铜马:指铜马军(王莽末年,反对王莽的叛军之一)。
(4)渠率:领袖、首领。
(5)两心:异心。
(6)敕:音赤,指君王对朝臣所下的命令。
(7)勒兵:整顿军队。
(8)案行:巡视。
(9)赤心┱诚心。
(10)投死┱舍命报效。

【故事阐述】

西汉末年,王莽夺取政权,把国号改为“新”。王莽施行改革政策,但烦苛的政令却让人民生活更困苦,也导致天下许多人起兵反对,并拥立刘玄为更始皇帝。王莽去世后,刘秀在邯郸一战,大败莽军,还杀了自称天子的王郎。刘玄见刘秀接连立下大功,就封他为萧王。

后来,刘秀又北上攻下军容强大的铜马军,而其它割据势力也一一被击溃,失败的军队纷纷投降。此时,刘秀把这些降军收编成自己的部队,原来带兵的首领,每人都分派官职。但是,投降的官兵们觉得曾和刘秀为敌,所以仍心存疑虑而不安,害怕刘秀最终还是会杀害自己。

刘秀明白他们内心的忧虑,所以就叫将官仍旧回去率领各自原有的部队,而刘秀却只带很少的随从在各营之间巡视。降军们见刘秀对他们丝毫不戒备,还非常信任,便说┱“萧王把自己的诚心都推到人家肚子里了,我们岂能不舍命报效呢!”自此,投降的官兵们都安心服从了。

后来人们就根据这个故事,引申出“推心置腹”这句成语,用来比喻真心诚意待人。

【讨论】

(1)投降的官兵为什么心有疑虑而不安?刘秀是如何让他们安心并支持拥戴他?
(2)你认为与人交往“真诚相待”重不重要?为什么?

【造句练习】

例:他们推心置腹的谈了一晚,终于解开了十年的心结。
例:她俩是真心相待、推心置腹的好朋友。

【相似成语】

推心致腹;坦诚相见;肝胆相照;披肝沥胆

【课后时间】

在你成长的过程中可有推心置腹、诚心相待的朋友?你们是怎么互动的?请说出来和大家分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