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临渴掘井(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8月24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晏子(1)对曰:“不然(2)。夫愚者多悔,不肖(3)者自贤。溺(4)者不问队(5),迷者不问路;溺而后问队,迷而后问路,譬之犹(6)临难而遽(7)铸兵,临噎(8)而遽掘井,虽速亦无及(9)已。” (《晏子春秋・内篇・杂上》)

【批注】

(1)晏子:即晏婴,春秋时代齐人,晏子是后人对他的尊称。
(2)然:如此。
(3)不肖:不贤。肖,音孝。
(4)溺:音逆,掉在水里。
(5)队:同隧,通路、要道。
(6)犹:音由,如同。
(7)遽:急忙。
(8)噎:音耶,喉咙被食物塞住,透不过气来。
(9)无及:来不及。

【故事阐述】

春秋时代,鲁国发生内乱,鲁昭公被迫离开自己的国家,逃往齐国。齐景公问他:“你还这么年轻,就把国家丢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昭公回答说:“我年纪轻,有许多人爱护我,但我没有礼遇亲近他们;有许多人给我谏言,我也没有听从采用;所以演变成对内无人辅助,对外也无人支持,现在已经没有人真心帮助和扶持我了,讨好和奉承我的人倒是不少。这就如同秋天的蓬草,根部已经干枯,但枝叶仍然美丽,可是一旦吹起秋风,就会连根都被拔起了。”

齐景公觉得他说的有道理,就告诉晏子,并说:“如果帮助昭公回到鲁国,他会成为贤明爱民的君王吗?”晏子回答说:“不会如此。愚昧的人常自满,不贤的人自以为贤能。掉進水里和迷路的人,原本就不曾去注意路径方向,直到溺水了才知道探水路,迷路了才会向人问路。这就如同国家面临危难时,才急忙去制造兵器,被食物塞住喉咙了,才急着挖井取水来喝,虽然快速行动了,但还是来不及了。”

后来,人们就把晏子后面说的这段话,引申为“临渴掘井”这句成语。比喻事到临头才急忙准备应付,但已经来不及了。

【讨论】

(1)鲁昭王认为是什么原因让他失去国家?
(2)晏子为什么不认为鲁昭王可以成为一个贤君?
(3)你自己或亲友曾做过的“临渴掘井”的事情吗?请说一说自己的心得和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我们凡事都应该有备无患,千万不要临渴掘井,措手不及。
例:台风来临了才要治水防灾,这无异是临渴掘井、于事无补。

【相似成语】

渴而穿井;江心补漏;急时抱佛脚;临阵磨枪;临渴穿井;临噎掘井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临渴掘井→井( )( )理→理( )( )壮→壮( )( )云→
云( )( )轻→轻( )( )急→急( )( )火

参考答案:

临渴掘井→井(井)(有)理→理(直)(气)壮→壮(志)(凌)云→云(淡)(风)轻→轻(重)(缓)急→急(如)(星)火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6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